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鵝湖:馬修伯恩精選》– 我聽見寂寞在泣血悲鳴


這是一個關於寂寞的故事,從第一幕到第四幕,王子的孤獨從未消減,死亡與孤獨,成為全劇的雙線主旨,宛如劇中的王子與天鵝。

Matthew Bourne(馬修伯恩)版《天鵝湖》於1995年11月在倫敦Sadler’s Wells首演,由Matthew Bourne全權編舞與執導,當初誰也沒想到,這樣一個大膽創新突破傳統的製作會改變許多人的一生,也徹底改寫了英國現代舞壇的面貌。

Matthew Bourne版《天鵝湖》,又名《男版天鵝湖》,以全男班舞者取代傳統的芭蕾女星飾演天鵝,取男性的雄壯表現天鵝的力與美卻又依舊優雅迷人。然而這個版本之所以能歷久不衰,並不單單在於性轉的譁眾取寵,更在於大刀闊斧的改編後所展現的劇情深度。

Matthew Bourne版《天鵝湖》又名《男版天鵝湖》,以全男班舞者取代傳統的芭蕾女星飾演天鵝。

這是一個與原版截然不同的故事,劇情圍繞在一位憂鬱的王子,一名疏離的母親,與一群天鵝身上,每一個角色都沒有特定名字,每一個角色也都是一部分的你和我。全劇總共分為四幕,第一幕鋪陳王子的身世背景,如何人前風光,如何背後蒼涼,母親無情又四處獵豔,女友大臣不是失格就是利用,第一幕結束於王子心灰意冷在公園裡意圖自殺;第二幕是全劇高潮,王子跳湖前撞見公園裡的天鵝,優雅美麗卻充滿野性,王子與天鵝從開始的互相觀察、彼此試探,一直到最後同步共舞,相依相伴,王子遇見了他所嚮往的自由與溫暖,撕毀遺書重新面對人生;第三幕是皇家舞會現場,白天鵝化身為The Stranger(即傳統《天鵝湖》中的黑天鵝)現身,王子幻夢破滅徹底崩潰;第四幕為王子之死,現實與虛幻交錯間,王子與白天鵝共同赴死。

Matthew Bourne一向不喜歡「解釋」他的作品,在各種訪談中,他總是避免直接提及劇情或給予任何暗示,舞劇本身是一種想像空間很大的表演藝術,不同背景的觀眾會對這完全沒有文字與對話的兩個小時有著全然不同的解讀,而Matthew Bourne版《天鵝湖》的千古大哉問,就是這個故事裡,天鵝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

第二幕王子在公園裡遇到的天鵝到底是他自己的幻想,還是他真的與The Swan有過一段相知?在第二幕的結尾,王子自己又是怎麼詮釋天鵝對他的意義,天鵝的美麗、自由、強壯、狂野,他所真正嚮往的是哪一個部分?第三幕的 The Stranger是否真的存在?亦或是王子心理狀態更加脆弱時的幻想或假想敵?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這些問題也都隨著觀眾自己的心境,隨著Matthew Bourne在每次復排時加入的新元素,隨著每一組舞者自己的特質與詮釋,而有著不盡相同的答案。在柴可夫斯基強大音樂的催化下,在Matthew Bourne用盡芭蕾、國標、佛朗明哥、現代舞而美到極致的編舞下,觀眾一次一次隨之飛揚,隨之沉淪,也隨之心碎。

唯一無庸置疑的是,這是一個關於寂寞的故事,從第一幕到第四幕,王子的孤獨從未消減,天鵝主題第一次出現是伴隨著王子第一次的死亡意念出現,這個主題旋律最強烈被推到頂峰的時刻,則是王子真正死亡的背景,死亡與孤獨,成為全劇的雙線主旨,宛如劇中的王子與天鵝,相互交頸,密不可分,將感同身受的痛與遺憾灑落在觀眾席間。

死亡與孤獨,成為全劇的雙線主旨,宛如劇中的王子與天鵝。

此次2019版飾演王子的舞者Liam Mower所帶有的獨特憂鬱更強化了這份寂寞,這應該是筆者在眾多復排中所見過最美也最讓人為之心折的王子,從舞技上來說,Liam的技巧與體態都十分完美,放眼目前整個New Adventures舞團大概很難找到第二個;更難得的是Liam的演技也出神入化,這是最細膩破碎的王子,他的心碎在他的舞步裡,他的崩潰在他每一個顧盼轉身裡,這恐怕是很難得的一次,當王子與天鵝同時翩翩起舞時,讓觀眾挪不開眼的是王子,也難怪2019版會放棄使用兒童舞者飾演幼年王子,而是直接讓Liam Mower走完王子的整個人生。

從1995年首演至今,The Swan/ The Stanger其實一直是此版天鵝湖的主力,當年首演時Matthew Bourne特地向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商借了首席舞者Adam Cooper來跨界操刀這個角色,因著Adam Cooper的緣故,The Swan/ The Stranger的舞步難度應為全劇最高,歷來也都由舞團內最頂尖的舞者飾演,然而此次2019拍攝版的Will Bozier的表現則稍微遜色一些,第二幕在群舞中就不夠突出,第三幕的 The Stranger的黑暗妖豔也都不太到位,算是這個版本中比較可惜的弱點。

除卻天鵝之外,Matthew Bourne的New Adventures舞團在這24年間的進步倒是十分顯而易見的,1995年《天鵝湖》的首演不僅轟動了全球,也帶動了英國國內舞壇開始重視男舞者的培育,這些年來Matthew Bourne為現代舞舞蹈教育所貢獻的心力直接收穫在他自己的舞團裡,2019年版本《天鵝湖:馬修伯恩精選》呈現出來的整體群舞水準與首演時已經不可同日而語。而New Adventures的經營成功也直接反映在了舞台成本上,比起首演,第二幕的場景更加夢幻美麗,第三幕的燈光轉換更具巧思,而第四幕巧妙利用光影變化所呈現出的王子噩夢與群鵝幻象則更加讓人震懾,儘管大部分主要段落的編舞從1995年至今並沒有太多的變化,但從技術到資源上的進步都讓2019年版成為更加賞心悅目的經典。

芭蕾舞劇《天鵝湖》是由一位憂鬱的作曲家 – 柴可夫斯基所創作,情感的憂鬱與對天鵝美麗的想像在原作音樂裡已經有著極大的碰撞,Matthew Bourne的版本在新的劇情裡更加強化了這份衝突,將原作的愛情悲劇延伸推展至個人心理上的疏離與孤獨所產生的更巨大而廣泛的悲劇,雖然抹去了原作《天鵝湖》的表象,卻更加深入柴可夫斯基樂曲的靈魂。在兩個小時的舞劇裡,觀眾可以感受到的是這個新的故事與原作音樂的完美融合,在天鵝俊美的羽翼下,我聽見了寂寞最後的泣血悲鳴。

本期焦點-【v.750】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