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寶貝兒》,你為啥不救了呢?


《寶貝兒》以中國社會議題作為故事題材,例如棄嬰問題、以及子女對父母的老年善終問題等,基本上電影維持著導演劉杰過往一貫的紀實風格,將鏡頭瞄準社會底層人物,可一直被過度轟炸難免會覺得不耐煩。觀眾是看見了一個故事,可是然後呢?

滿常有人再說,女明星要想擺脫花瓶形象,扮醜是基本第一步,雖說這並非是絕對,但當觀眾看見平常非常顧形象的女明星願意扮醜,或多或少都會覺得「這名女明星有努力了」,可是扮醜不代表就是「演得好」,至少楊冪在《寶貝兒》裡「突破形象」的表演並不會讓人覺得她演得好,只會認為這其實就是她因為這角色的設定關係所必須做的本分。對於扮醜這件事相信觀眾有許多範例可供參考,例如趙薇的《親愛的》、柯震東與吳可熙的《再見瓦城》、范冰冰的《我不是潘金蓮》、甚至於劉杰導演之前作品《德蘭》裡的董子健等,往前看或許可以指出更多。

正因為有太多「前輩們」都犧牲形象,選擇在大螢幕上顛覆一回,所以你難免會放大檢視楊冪的表現,尤其是她也和不少人一樣為戲苦練方言時。先別說其他人,光就和同屆入圍金馬的范冰冰以及吳可熙相比,就會覺得楊冪特意學的南京方言聽起來「很不流暢」,很似沒練好就提槍上陣,聽得叫人有些尷尬。再者,金馬獎向來是很肯定演員的努力與突破形象,上述幾位通通都有入圍演技類獎項,彷彿你只要符合扮醜以及苦練一種不熟悉的語言,就有很高機率拿到入圍門票,所以此次楊冪沒能入圍、甚至《寶貝兒》全槓龜,是否可以認為是楊冪的演技不夠好?而整部《寶貝兒》也不夠優秀到足以入圍呢?

寶貝兒》以中國社會議題作為故事題材,例如棄嬰問題、以及子女對父母的老年善終問題等,基本上電影維持著導演劉杰過往一貫的紀實風格,將鏡頭瞄準社會底層人物,企圖放大這些通常人們不會特意去關注的議題,藉此讓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能夠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不過可惜的是,除了楊冪的表現撐不起來外,本身的角色設定就沒有很討喜,而劇本也沒有扎實到夠穩固整部《寶貝兒》,前後段楊冪執著與憤慨的部份立意未明,造成前後段有明顯的落差,直至最後你可能還不知道她前面的義勇,和後面她即將被趕離寄養家庭的窘境有何關聯。



「你先把她帶走吧,反正早走晚走,她總歸要走。」

近年中國棄嬰問題日趨嚴重,根據統計中國每年至少有十萬名棄嬰,而這些棄嬰裡面多半都是身體有缺陷的,為了改善棄嬰問題,中國擬訂了收養政策,在1992年實施《收養法》,鼓勵民眾甚至是外國人領養這些小孩。到了2004年中國再推出《家庭寄養管理暫行辦法》,是針對殘疾小孩的一種新的養育模式,過去棄嬰多是在兒童福利機構(例如福利院)集中照顧,家庭寄養管理暫行辦法的推出給了不願意領養的家庭新的選擇,每個月政府會給予補助,盼求找到能讓這些小孩寄養的家庭,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家。不過根據辦法規定,這些小孩一旦年滿18歲就得離開寄養家庭,到社會上找工作、奉獻社會,《寶貝兒》的女主角江萌,卻違反規定執意留在寄養家庭,想陪伴她的「母親」到最後。

在福利院的王院長的協助隱瞞下,江萌仍繼續和母親同住,但因為補助金的問題,江萌不得不去找工作,可由於她的殘疾讓很多雇主都不趕用她,而她自己又不願聽從朋友建議去申辦殘疾症,又有許多自己的堅持,最後她只好再請王院長幫忙,得到到兒童醫院擔任清潔工的工作。一日在醫院裡,她碰巧聽見一個家庭在談論著是否要放棄對剛出生女嬰的治療,這讓同樣因為身體有殘疾而被父母拋棄的江萌心裡一驚,可她認為每個小孩都有活下來的權利,像她就在接受治療後活了下來,她不明白那位父親為何要放棄治療?

於是江萌開始緊追這名父親,一路從醫院追到馬鞍山、鬧上警局甚至不惜把女嬰抱走,企圖透過法律規範強迫他們替女嬰治療,還用輿論壓力威脅該名父親,為的就是要他們替這位女嬰治療,因為她深信「小孩是可以治好的。」,而同時間江萌也面臨到被逼迫離開寄養家庭的處境,掙扎於法律與對母親的情感間,更令她措手不及的,是不久後該名父親捎來消息,告訴她女嬰死了...



寶貝兒》基本上就是無限的鬼打牆,就看著觀眾陪著江萌無理取鬧到尾,幾乎可說每次不如她意時就賴著不走,用種詞形容她就是惡霸。本身就不是非常討戲的角色設定,搭配著其實沒有太多起伏的劇情,加上楊冪在劇中就是一種演技演到底、然後拼命重複著幾句話「你為啥不救了呢?」、「你的小孩是可以治好的?」、「為什麼我就不能替我媽養老送終呢?」,好像一直重複這些話觀眾就能接受到導演想討論的部份,雖然確實這些話就是電影議題沒錯,可一直被過度轟炸難免會覺得不耐煩。

前半段江萌的執著讓看的人會覺得她很討人厭,以致於最後她用情至深的對著母親說「媽,謝謝妳收養我。」,都無法真的去打動觀眾,而像前頭我說的,後半段突然一拐彎,直接從棄嬰問題轉到養老送終的部份太過突然,導演劉杰是想要倡導觀眾對這類議題的關注,在《寶貝兒》觀眾是看見了一個故事,可是然後呢?觀眾無法在更深入的去了解到議題的核心,只是因為看到了這部電影而有了表面上的了解,看完了就是看完了,沒有辦法令觀眾自發性地想要去深入理解,是《寶貝兒》最可惜的部份。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680】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