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李宗偉:敗者為王》令所有球迷景仰的態度


以傳記方式記錄馬來西亞球王李宗偉的成長過程,縱使李宗偉在亞錦賽與奧運只拿過各三面銀牌,生涯對戰林丹也是輸多勝少,但看著片尾在李宗偉經歷無數次失敗後,全國仍同心為他加油吶喊,為了自身的榮耀堅持永不放棄,才能成為最強的選手。

李宗偉:敗者為王》是一部馬來西亞運動勵志電影,由馬逸騰執導,曾冠源李國煌楊雁雁主演,電影改編自2012李宗偉的個人自傳,以傳記方式記錄馬來西亞球王李宗偉的成長過程,講述李宗偉從小時候因為一場奧運球賽的激勵而開啟他的羽球夢想,之後經過勤奮練習與小型賽事入選國家隊,到最後站上世界級舞台與中國球王林丹對決,這一段熱血激昂的奮鬥故事。

「總有一天,我希望能代表馬來西亞打球。」

作為一部成長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有三個章節,其中分別也代表三大阻礙。電影很有運動類型的一貫套路,一個懷抱夢想的少年與一個要他專心讀書的嚴父,由家庭因素開啟李宗偉的第一道阻礙,不過與去年我非常喜歡的運動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相比,本片較不注重在親子間感情與問題,而是更強調李宗偉自身的心境轉變,因此這道阻礙在電影前段就以李宗偉對羽球的堅持和專業教練的肯定,在一次父子同心的大和解中結束。



不過這僅只是李宗偉的第一步,雖然經由與生俱來的天賦成功進入國家隊受訓,但在這集結各方菁英的小型團體,李宗偉才要面對他第二道阻礙。或許也正是他從小生活較不富裕,因此建立他之後不因困難而輕言放棄的精神,電影沒有顯示他有多厲害、球技多麼出色,反而以大量篇幅描寫他不斷失敗與受挫的過程,他只要剛獲得一點小成功,就馬上會在其他地方受到更大的打擊,不論是同儕的嘲弄,還是因為腳傷而被剔除代表資格,都成為一位故事主角在相對青澀的青年時期最可能遇到的阻礙。

然而就算經過了前面的小波折,成功踏上世界舞台之後,等待在李宗偉面前的是他的勁敵林丹,這或許是李宗偉在運動員生涯最大的阻礙,在《李宗偉:敗者為王》之中,林丹就好像是個無法被超越的存在,不但主角李宗偉成為他的手下敗將,連在全英賽中奪得冠軍的隊友哈菲茲也沒能從他手中贏得勝利。但就因為李宗偉的努力不懈,過去所經歷的每一句話、每一句鼓勵、每一句責罵,幾任教練、舍監、父母、隊友,甚至是電影前段的地下球場騙子的鼓勵,最後都轉化為使他成長茁壯的養分。



不要想著要得到每場比賽的冠軍,而是不忘自己熱愛羽球的初衷,是電影的中心主旨。為了自身的榮耀堅持永不放棄,才能成為最強的選手,縱使李宗偉在亞錦賽與奧運只拿過各三面銀牌,生涯對戰林丹也是輸多勝少,但看著片尾在李宗偉經歷無數次失敗後,全國仍同心為他加油吶喊,我才了解電影的副標「敗者為王」就是對他最貼切的形容,他不只是位運動選手,也是馬來西亞羽球的精神象徵。

而且上網查了資料發現雖然李宗偉和林丹是球場上的勁敵,但私底下感情卻非常好,這種以球會友的英雄惜英雄,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講述1980年代世紀網球大戰的《決戰賽末點》,不同的運動,卻有著同樣努力的運動員與同樣不輕易認輸的態度,這實在是令人感動。



整體而言,《李宗偉:敗者為王》雖然還是有些劇情方面的小瑕疵,但作為一部傳記電影已經算是成功。尤其是在片尾李宗偉揮出球拍的前一刻,我想不光是場下球迷屏息以待,連戲院裡觀眾都真心為他加油打氣,這大概就是運動競技類型電影獨有的魅力。屢戰屢敗卻不見其退縮,真正感動人心的不是在一場比賽奪得冠軍,而是他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態度,以超越國界的運動家精神,背負著所有球迷的希望與寄託,這就是敗者為王的英雄-拿督李宗偉

本期焦點-【v.674】 20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