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首位奧斯卡最佳編劇影后!喜劇戲精艾瑪湯普遜


艾瑪湯普遜是《此情可問天》的奧斯卡影后,也是《理性與感性》首位奪下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的奧斯卡影后。她可以是《哈利波特》古怪的占卜學教授,也能以能量強大的內斂演技叱吒影壇。本週影迷將在《判決》中再次見證影后駕馭內心戲的演技實力!

艾瑪湯普遜是《此情可問天》的奧斯卡影后,也是《理性與感性(1995)》首位奪下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的奧斯卡影后。喜劇演員出身的她可以是《哈利波特》古怪的占卜學教授、《魔法褓母麥克菲》,也能以能量強大的內斂演技叱吒影壇。本週影迷將在《判決》中再次見證影后駕馭內心戲的演技實力!

喜劇演員出身的天才艾瑪

艾瑪湯普遜1959年出生於英國帕丁頓的演藝家庭中,父親是在電視圈打滾多年的演員與編劇埃里克湯普遜,來自蘇格蘭的母親費莉達洛和妹妹蘇菲湯普遜也是演員。她的父親對她有很大的啟發與影響,與她分享對文字的愛使她從學生時代就愛上語文和文學,並在劍橋大學主修英文系。然而,1982年父親辭世,她以書籍《百年孤寂》(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走出喪父之痛,也表示雖然父親不在了,她仍能真切感覺到從父親身上傳承的力量與勇氣。

關於演戲,她以「身邊圍繞這麼多有創造力的人們,很難不走上的道路」來形容。她少女時代的偶像是喜劇演員莉莉湯琳,加上本身生性活潑搞笑,而在大學時期加入校內最具聲望的喜劇社團「腳燈社」(Footlights),一路當到副社長。昔日的社團成員史蒂芬弗雷回憶起當年的艾瑪湯普遜這麼說:「她無疑是堅持到底的人,我們還替她取了『天才艾瑪』(Emma Talented)的綽號。」

艾瑪湯普遜年輕時就展現對表演的熱情與實力,另一項專長也在1982年進入電視圈之時開始耕耘—編劇。1988年是她演藝生涯初獲突破的時刻,以關於蘇格蘭搖滾樂團的黑色幽默喜劇《Tutti Frutti》(1987)和二戰影集《Fortunes of War》(1987)榮獲英國學術電視獎最佳女演員獎,後者讓她遇見第一任丈夫肯尼斯布萊納,1989年結婚的他們是演藝圈令人稱羨的才子佳人,一起合作過不少作品。

艾瑪湯普遜與第一任丈夫肯尼斯布萊納

首位奧斯卡最佳編劇影后的悲喜人生

新婚的那年,也是艾瑪湯普遜跨足影壇的第一年,她交出主演電影處女作《高個子》(1989),亮眼表現而獲紐約時報讚揚她是非常有才華的演員。1993年以《此情可問天》(1992)中聰慧又懷抱理想主義的姊姊一角當上奧斯卡影后,攀上事業巔峰的她隔年再以《長日將盡》(1993)、《以父之名》(1993)分別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1996年更憑著《理性與感性(1995)》成為截至當時史上首位奪下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的奧斯卡影后。


1997年,她以《冬天的訪客》(1997)在威尼斯影展上封后,在電視電影《心靈病房》(2001)詮釋不屈不撓的末期抗癌戰士則入圍金球獎與艾美獎的最佳女主獎。近年更以《大夢想家》(2013)風光入圍包括金球獎在內等十多項影后大獎,受影評大讚這是她這些年來具深度的最佳表現,飾演「歡樂滿人間」作者的艾瑪也表示這是她職涯中最具挑戰性的演出作品,以及矛盾、困難度前所未有的角色。

然而,在獲獎不斷的成功背後,正努力爬上第二座高峰的1995年對她而言備受煎熬。那一年她和肯尼斯布萊納宣布離婚,本來歸因於雙方工作太繁忙、聚少離多,想不到之後發現肯尼斯布萊納早已愛上合作《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1994)的海倫娜波漢卡特,兩人在他們離婚後公開交往。心力交瘁的艾瑪患上抑鬱症,工作和《理性與感性(1995)》結緣的葛瑞格懷斯救了她。而這段過往也間接使她在《愛是您‧愛是我》(2003)演出遭丈夫背叛的堅強妻子,崩潰大哭的橋段特別真實揪心,被評為「銀幕史上最佳哭戲」。

艾瑪湯普遜與現任丈夫葛瑞格懷斯共組一家四口的家庭

內斂飆演技,喜劇她也行!

艾瑪湯普遜以能量強大的內斂演技叱吒影壇,除了具有角色挑戰性的劇情片,她也是《哈利波特:阿玆卡班的逃犯》(2004)古怪的占卜學教授、自編自演的賣座作品中馴服七個小朋友的《魔法褓母麥克菲》(2005)、狂想喜劇《口白人生》(2006)寫作出現瓶頸的悲觀神經質作家、《MIB星際戰警3》(2012)精明幹練的局長探員O、《美女與野獸》(2017)的茶壺太太與《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2018)的英國首相。

2017年,在《贖罪 (2007)》原著作者伊恩麥克伊旺「當今所有英國演員只有她能勝任」的指定下,艾瑪湯普遜成為《判決》中掙扎於情與理的法官,得在白血病男孩菲昂懷海德應該拒絕輸血或違背信仰之間作出判決,同時也面對亮起紅燈的婚姻危機,讓影迷再次見證影后駕馭內心戲的演技實力!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73】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