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11緊急呼救》:過於刻畫流程的銀行搶案電影


「211」的意思,是美國警察的一種呼叫代碼,意指「正在發生搶案」,比較精彩好看的地方,是警匪雙方互相對峙的橋段,包括特警小隊出動的槍戰場面,幾段火拼的槍戰場面,拍得有如實戰般的緊張刺激。可惜的是,拍得過於寫實,變得有點像犯罪搶案紀實般。

211緊急呼救》(211)是一部相當重視搶案過程和細節的警匪動作電影,從搶匪做案的動機,到被挾持行員的前一刻家庭生活,巡羅員警的父女關係,以及一名被霸凌的黑人男孩校園生活,每個角色都帶到一些,最後再把這些角色,透過國際女刑警一角的追查及一宗銀行搶案,連結在一起。

比較可惜的是,《211緊急呼救》拍得過於寫實,太過著墨及交待搶案的流程及槍戰對峙的細節,情節未有太多戲劇張力的元素,角色塑造也少了些情感,變得有點像犯罪搶案紀實般,而《211緊急呼救》主打的演員是暗示可能要息影的尼可拉斯凱吉



尼可拉斯凱吉這些年因債務問題,接拍了不少爛片,幾乎都砸了自己過去曾得過奧斯卡影帝的招牌,而《211緊急呼救》評價普通,在IMDb有超過6分,已是他近年主演電影評價算高的了。而這部電影,特別之處,還有他的兒子威斯頓凱吉參與演出,飾演搶匪的一員。

「211」的意思,是美國警察的一種呼叫代碼,意指「正在發生搶案」。

電影一開場在阿富汗,敘述搶匪曾有美國特種部隊的背景,而這群傭兵後來走偏,為了搶錢,憑藉自己擁有強大軍火,準備大幹一票,而且在搶劫過程中,絲毫沒有人性,任意殺人,除了製造恐怖炸彈,分散警力外,在銀行裡,挾持人質,一樣把人當沙包,隨意處置,搶匪有多兇殘,只不過電影在角色的塑造上,沒有太深入內心情境就是了。



尼可拉斯凱吉在劇中飾演一名警察,而他搭檔是他的女婿,但他和女兒的關係,一直有難解的父女心結(這個心結,劇中情節並沒有做出張力,有點可惜),一日他們得帶著一名黑人男孩服勤,結果在查違規停車時,巧遇一宗銀行大搶案,而歹途的火力,簡直像是軍隊般,普通警員的火力,完全無法抵擋。

211緊急呼救》比較精彩好看的地方,是警匪雙方互相對峙的橋段,包括特警小隊出動的槍戰場面,幾段火拼的槍戰場面,拍得有如實戰般的緊張刺激。



而有發揮到尼可拉斯凱吉演技的地方,就在他的女婿因槍戰受傷,失血過多,命在旦夕,而特警隊支援太慢,加上他知女兒剛懷孕,種種複雜的心情夾在一起,瞬間情緒的爆發,他與長官抱怨爭吵。

電影結束前,算是給了尼可拉斯凱吉一個告別的身影,真希望這不是一個謝幕的暗示啊。畢竟凱吉才54歲,也不算太老,只要慎選劇本,找到好的角色發揮,他的演技,深沉又憂鬱的特質,真的很有戲。

作者:愛德華 【愛德華FUN電影】

本期焦點-【v.658】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