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津安二郎《麥秋》那樣簡單又那樣豐富的電影


《麥秋》描繪的是待嫁女兒,從適婚到尋找合適的人選,到她終於決定要嫁給二哥的好朋友(結過婚育有一女)引發家人的反對、憂慮到出嫁。被譽為昭和女神的原節子,有映畫「四大女優」之譽,透過「紀子三部曲」,可以看到原節子傑出且豐富生動的演出。

麥秋意指初夏時節,正為秋日播種的冬麥,遲至來年成熟之際。累累麥浪隨風流淌,送走舊時代家庭的崩解,迎來生命衍續的嶄新篇章。小津安二郎真的很會說故事很會說家庭的故事。

麥秋》描繪的是待嫁女兒,從適婚到尋找合適的人選到她終於決定要嫁給二哥的好朋友(結過婚育有一女)引發家人的反對、憂慮到出嫁。

看似簡單的故事,卻蘊涵層次豐富的感情,回想起來,這部於1951發行的電影,紀子(原節子 飾)所成長的家庭,有電話、喝可樂,哥哥的小孩有電動玩具火車,可見得間宮家是富裕的人家。

算算在那民國40年,一名受高等教育的28歲女生(那時應是熟熟女),要嫁給結過婚帶著女兒的男人,身為父母是多麼的不捨。


小津安二郎電影裡的角色,常常會把諸多的情緒化為沉默或是長長的歎息,在《麥秋》裡導演甚至把它化為對白,透過演員精采的表演成了片中的笑點。

飾演紀子的原節子,絕對是本片的亮點,那個年代的女明星,不論東西方,都有著一種說不出的內蘊氣質美感,即便光是看她簡單的脫鞋、走路的身影,就教人感歎:真美!

被譽為昭和女神的原節子,有映畫「四大女優」之譽(另三位是田中絹代、高峰秀子和山田五十鈴),終身未婚,也因此成了日本人心中「永遠的女兒」、「永遠的貞女」、「永遠的聖女」,從影28年間,參與超過百部電影演出,在拍完稻垣浩執導的《忠臣藏》後,開始淡出影壇,隱居到小津安二郎電影多次出現的場景鎌倉,恢復本名深居簡出,不再過問電影界的事。2015年9月5日,因肺炎在神奈川縣的醫院內病逝,享年95歲;但逝世後兩個多月的11月25日,才對外公布死訊。


麥秋》與《晚春》、《東京物語》並列為「紀子三部曲」。透過這三部電影,可以看到原節子傑出且豐富生動的演出,而能在大銀幕裡看到她美麗的倩影,更是一種幸福吶~(要拉長音,看過《麥秋》的影癡就懂吶~)

作者:蘇士尹 【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575】 201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