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戀醉美》化解心結熬過風暴,釀出至醇美酒


讓人心神俱醉的小品電影,美得不只是片中那一望無際,深受大自然溫暖日光恩賜的法國勃根地田野風光,更有著兩代人兩個家庭親子之間,為了葡萄酒「釀製」與「傳承」,兩個釀酒人最在意的命題,衍生而出關於親情與愛情的輾轉,釀出至美醇酒的浪漫情緣過程。

釀酒人畢生最在意的兩件事,一是全心釀出最好的葡萄酒,二是家族傳承。
他與他,面臨破產葡萄酒莊園主釀酒人,與衣食華奢的權威品酒師,卻是一對分居兩地,多年不曾往來,有著複雜心結的父與子。
直到父親無心經營積欠大批財務,莊園面臨破產拍賣壓力,兒子在關鍵時刻趕回,接手重整家園,兩人會如何攜手面對風暴?

她與她,法國勃根地最棒的釀酒師,與即將遠嫁美國豪門的準新娘,卻是一對母親無意放手,女兒有心傳承的母女,母親對釀酒專業一絲不茍的堅持,費盡心思學習的女兒始終未能達成。
夾在母親與未婚夫中間的她,要如何化解彼此的心結?

父與子,母與女,鄰近莊園的兩家人,上一代,原來曾有過有所缺憾的愛戀分合,下一代,卻突然擦撞出的久別重逢的愛戀,在那看似無垠,卻暗藏風暴的廣大葡萄田野中,他與他、她與她、他與她,兩家人的親情、愛情與莊園會有怎樣戀戀醉美的輾轉呢?

戀戀醉美》(Premiers Crus),由法國導演榭宏‧勒‧梅爾 (Jérôme Le Maire)繼2011年《殺手安魂曲》之後,再度以風景優美宜人的法國勃根地為場景,執導的新作。電影《戀戀醉美》法文片名 「Premiers Crus 」在勃艮地的高級酒標中,意謂著「一級莊園」或「一級農田」,從普級到特級,從特級到一級,仰賴的是釀酒人的專業細心呵護,與老天賞賜的土壤氣候的照應,「一級莊園」或「一級農田」所生產出的葡萄酒,品質向來被認定為極品中的極品,也正是片中男主角父子家族所擁有的莊園與農田。

幾百年來,關於葡萄酒釀製的故事,一直有著近乎神話的風情,紅酒,是財富與權力的象徵,從古到今迷倒諸多王公貴族、帝王將相的醇釀,能夠釀出一級美酒的莊園,有著其獨特神聖的地位。電影從一對分居兩地的父子,因父親年邁無心照料莊園,導致家族產業面臨破產拍賣的意外事件說起。

電影找來曾演出《時尚大師聖羅蘭》的賈利爾‧雷斯培(Jalil Lespert),化身成為一位知名品酒師,面臨父親一手經營的葡萄園破產的困境,他揮別了過往衣香鬢影的華奢生活,回到了久別的家園,脫下了名貴的西裝,放下了便宜行事的速效文明,回歸古老釀酒的傳統,以古羅馬傳承下來的古法為師,用心傾聽大自然的聲音,穿上了農夫的沾泥靴子、捲起袖子,親手種植葡萄,從種植到收割,從收成到釀製,一步一腳印,釀出的,不只是重新擦亮莊園招牌的美酒,也適時地挽救了兩家人親情與愛情的動人故事。


曾經是青梅竹馬的鄰家女兒布蘭琪(Blanche Maubuisson,由愛麗絲‧泰里昂妮Alice Taglioni飾演)突然現身,即將遠嫁美國酒莊豪門的她,與未婚夫一心想收購母親的酒莊,卻遲遲未能獲得母親的肯定。

查理與布蘭琪,兩位對從小成長土地的深厚情感,以及對闊別家鄉多年的遊子思念、還有兩人之間兩代的愛戀分合輾轉,將為勃根地的葡萄酒釀直製,憑添怎樣的一抹醉人的香氣呢?


戀戀醉美》是一部讓人看得心神俱醉的小品電影,美得不只是片中那一望無際,深受大自然溫暖日光恩賜的法國勃根地田野風光,更有著兩代人兩個家庭親子之間,為了葡萄酒「釀製」與「傳承」兩個釀酒人最在意的命題,衍生而出關於親情與愛情的輾轉,片中用愛齊心化解心結,釀出至美醇酒的浪漫情緣的過程,讓人感動也讓人沉醉。

善於說故事的法國導演榭宏‧勒‧梅爾 (Jérôme Le Maire),藉由這對有著外人難以理解心結父子的故事說起,娓娓道出主線與副線的兩段故事。

主線故事敘述了當初兒子不肯接手父親的家族釀酒事業,一心離開莊園,出外闖盪經過多年的努力,順利成了全法國最有影響力的知名品酒師,但他的成功,卻成了他心中永遠的痛,因為兒子勇於向傳統與權威說不,正是父親一生嚮往,卻從來不曾去追求的願景,兩人從生疏到親密,從對立到齊心,父子用愛化解心結,胼手胝足傳承古法,重現最美醇酒的滋味!

副線故事從年輕一代兒女的私情說起,意外扯出了不為人知上一代的愛情故事,當親情與愛情的心結,因釀酒事業的困境糾纏在一起,四個人以及因此衍生的周遭親友同事的情感輾轉,主副線到結尾巧妙的安排,成就電影《戀戀醉美》最醉人心弦的迷香!

本期焦點-【v.551】 201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