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救援系』電影:拯救難度點點兵


就像不同的遊戲關卡有不同難度,救援題材的電影,它的挑戰難度也是有分階級的,而且通常挑戰越大咖的(像「拯救地球成為人類救星!」)越讓我們揪心。在這邊推薦幾部精采的『救援系』電影,其難度以星等做比較,五顆星為滿分,看看哪些是簡單級,那些又是地獄級的任務呢?

※《迫在眉梢》2002 ★★★

丹佐華盛頓在《迫在眉梢》裡飾演一名平凡爸爸,兒子患有罕見心臟疾病需要龐大的醫療費用,他付不出錢來保險公司也不願理賠,為了拯救自己的兒子他決定綁架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強迫他們動手術,丹佐華盛頓詮釋出一個愛子心切的父親,冒著坐牢的危險挾持醫護人員無非是希望能治好兒子,可說是拯救電影中相當動人的一部,最後也成功讓兒子換到心臟,相當理想化的一部電影,困難指數3顆星。



※《搶救雷恩大兵》1999 ★★★★★

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經典戰爭電影,背景設在二次大戰期間,特地安排一支八人部隊找回詹姆斯雷恩,原來這個雷恩兄弟其他哥哥皆在戰爭期間陣亡,為了深怕母親傷心因此特別安排一支小部隊將他找回來,影片將戰爭的殘酷表現的淋漓盡致,戰爭場面也拍得相當寫實浩大,所有同袍兄弟紛紛失去性命只為了拯救那素昧平生的雷恩,仔細想想派了這麼多人去只為了救一個人這樣的氣節實在寬容,吐露出生命的渺小卻又偉大。困難指數5顆星。



※《搶救紐曼亞》2008 ★★★★☆

家境一般的男主角兒子忽然生了重病需要一筆開銷,於是登報尋求善款協助,此時一名陌生人告訴他如果你幫我殺一個人就給你大一筆錢,男主角因此走入天人交戰的選擇,這部來自塞爾維亞的電影比丹佐華盛頓的迫在眉梢更黑暗,為了拯救家人是否願意做出非法的事情,光是這樣的議題就足以吸引讓人看下去,男主角做出的抉擇令觀眾捏把冷汗,這樣的拯救誰敢做嗎?困難指數4.5顆星。



※《搶救癡情大兵》2001 ★★★★

有時候拯救電影也可以是搞笑喜劇,在《搶救癡情大兵》裡傑森畢格斯飾演單純的宅男交了一個控制慾極強的美魔女雅曼達彼特,並禁止他跟所有人見面包括死黨史提夫讚恩與傑克布萊克,為了拯救自己的兄弟他們決定要綁架這個美魔女。本片算是搶救電影非常特殊的一部,把拯救用在搞笑喜劇上,面對如同控制的美魔女雅曼達彼特,兩個死黨一下子綁架美魔女、找回傑森前女友勾引她各種怪招數相當爆笑,你來我往之下相當難纏,算是拯救任務中數一數二困難,困難指數4顆星。



※《返家十萬里》1996 ★★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由安娜派坤飾演喪母的小女孩與父親來到加拿大居住,意外發現幾隻小野雁,當地政府規定除非剪掉野雁羽毛讓他們無法飛行被視為家禽就可以飼養,為了幫助幾隻可愛的小野雁過冬,決心幫助他們訓練飛行,整部電影將加拿大的風景拍的美不勝收,同時父女倆幫助小野雁如何飛行帶領他們前往南方過冬讓他們找到新的家園情誼相當打動人心,女孩同時治癒了傷痛,是一部頗具療癒系的自然動物電影。困難指數2顆星



※《巨猩喬揚》1998 ★★★

從小就被莎莉賽隆照顧的巨猩喬揚因長得太過巨大除了原本居住的森林已逐漸容不下他之外,不時有盜獵者騷擾,在比爾派斯頓建議之下不如送到保育森林照顧,沒想到運送過程被盜獵者抓走,莎莉賽隆得努力要救回心愛的喬揚,這次人類拯救的對象是巨大的猩猩,劇中洋溢著溫暖的氛圍,除了猩猩與女主角莎莉賽隆的感情外,猩猩兼具智慧與善良在影片最高潮還懂得拯救人類小孩,困難指數3顆星。



※《加州大地震》2015 ★★

今年唯一一部災難電影,描述加州忽然發生大地震,巨石強森飾演的救難人員要拯救自己的家人,包括前妻與女兒,電影用著最強老爸的姿態讓巨石強森出生入死,一下子在空中拯救前妻、一下子潛入海底救女兒,上天下海樣樣都行,拯救任務雖然困難重重,但是最強老爸沒在怕的,困難指數2顆星。



※《威鯨闖天關》1993 ★★

動物電影經典之作,將人見人怕的殺人鯨居然意外成為男孩好友,描述從小就被生母拋棄住在寄養家庭的男孩經常不回家,意外闖入遊樂園發現一隻剛被捕獲的殺人鯨,輔導員交代他每日要來遊樂園打掃在長期相處之下與殺人鯨成為好友,卻意外得知老闆打算殺死這隻鯨魚以詐領保險金,於是男孩與好友們展開拯救殺人鯨任務,最後殺人鯨終於逃出去一躍而過與男孩道別相當賺人熱淚,同時也拯救男孩的心靈找回家的意義。困難指數2顆星。



※《關鍵救援72小時》2010 ★★★

在《關鍵救援72小時》中羅素克洛的老婆伊莉莎白班克絲莫名其妙被誣陷為殺人兇手,他只有在移監的三天時間偷偷將老婆救出來,劇中請到另外一位大師連恩尼遜詢問如何逃脫監獄,還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有錢、過人的勇氣、縝密的計劃以及一點運氣,一想到要把人偷偷從監獄裡面脫困就覺得很棘手,最後有沒有救出來呢?得要觀眾自行欣賞,困難指數3顆星。



※《1997悍將奇兵》1997 ★★★★☆

寇特羅素帶著老婆一起出遊意外遇上車子拋錨,遇到好心人士幫助,老公留在原地等車行修車老婆先跟著好心人去其他地方休息沒想到卻一去不回,原來他遇上一群專門擄人勒索的當地歹徒,電影刻畫出在陌生地方旅行幾乎求助無門的恐懼,一切都男主角自行來只為了拯救不知身在何方的老婆實在太可怕了,告訴觀眾以後去旅行得要把老婆看在身邊不然去哪都不知道,困難指數4.5顆星。

作者:Joey

系列文章

本期焦點-【v.518】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