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咒怨:最終章》俊雄家結束營業


這些風靡全球的日本鬼,不管是從電視機裡爬出來的貞子、給人糖果後再把人殺死的水沼美美子,還是會從喉頭發出美妙喉音,與您一起洗頭的俊雄和伽椰子,都讓人印象深刻,陪伴我們度過無數個睡不著的夜晚。



咒怨:最終章》正式宣布伽椰子的家不再對外營業。

遙想當年,日本恐怖電影的黃金年代,《七夜怪談》、《鬼來電》和《咒怨》輪番上陣,這些風靡全球的日本鬼,不管是從電視機裡爬出來的貞子、給人糖果後再把人殺死的水沼美美子,還是會從喉頭發出美妙喉音,與您一起洗頭的俊雄和伽椰子,都讓人印象深刻,陪伴我們度過無數個睡不著的夜晚。然而在歷經美帝重金重拍以及日本趁熱連拍續集之後,這些每每都在挑戰體能極限的日本鬼必須學會其他更國際化的技能,甚至連貞子都被迫要有著《惡靈古堡》般的數量與體態。


如今,日本端出了《咒怨:最終章》,正式宣布咒怨要告一個段落了。
伽椰子終於不用再為戲鍛鍊她的手部肌肉,俊雄也可以正式把衣服穿回去了。
終於,這對母子不用再被電影和觀眾霸凌了。


看完的當下簡直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前情提要,《咒怨》在首部電影版轟動全球後,美帝就火速買下版權重拍美國版本的《不死咒怨》,還一連拍了三集(冠希演的是第二集);日本版則是拍了兩集後,在去年重啟,拍攝完結篇《咒怨:終結的開始》和《咒怨:最終章》,兩部片互相延續,主要是交代俊雄一家人的過去和最後的發展。


也就是,
「如果把俊雄家拆了,那咒怨會不會因此終結」。

幹,又霸凌了。
好家在俊雄母子要搬家是隨時的事。



由於是本篇的正宗續集,你所熟悉,關於《咒怨》的一切,黑卡點名系統,時間與空間的重疊交錯,小孩與貓的逆襲,腕力下樓與各種來自毛髮的攻擊都幫你傳便便了,但畢竟伽椰子也已殺人無數,不難發現這對母子的職業倦怠非常嚴重,兩人每次的出場,除了張大嘴發出美妙喉音,就是露出一副「好了吧」的不耐表情,我想伽椰子一定覺得每次這樣親力親為的上下樓,再有力的手腕都有運動傷害的一天,於是這次大半殺人的工作,都交到了俊雄的身上。然而俊雄本來的設定就不是一個有殺傷力的對象,以至於這集雖然不斷出現各種俊雄,卻感覺非常溫馨,實在很想幫他披件衣服,跟他一起在電梯裡大聲歌唱。然後再看到她媽媽以「老娘錢難賺」的模樣爬下樓,那種發自內心的「幹!痠痛!」的吼叫,不禁讓人老淚縱橫,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挺柱。


回顧美好時光,《咒怨》第一集在每段故事間的時間和空間上的交錯重疊玩得非常精彩,腳蹬牆壁的回馬槍讓人發毛,雖然第二集女學生靈魂漫遊的設定已經有點爛尾,但還不至於了無心意。來到最終回的這兩集,時空戲法不再,變成為了交代某種恍惚而獨立出來的殺人場景,《咒怨:終結的開始》裡一場在房子裡的伽椰子拖行秀,那奪目的花式轉圈讓人不禁按下暫停,思索了幾分鐘的人生,這次《咒怨:最終章》乾脆亂玩一氣,貼心安排母子倆有個不被打擾的殺人空間,雖然電影院不能按暫停,我仍是喝了一口咖啡,細細地思索了一番。


「嗯,的確是咖啡。」





以前不管是靈堂抓頭,拖進衣櫃,還是一起洗澡趣,各種死法都非常直接嚇人,母子倆一起看人睡覺的場面更是我人生跑馬燈會參與的其中一張(就是上面這一張),但《咒怨:最終章》裡各種死法各種躲,不甘不脆,連屍體都只是上一層瘀青裝就草草了事,除了各種恍神和「阿我怎麼會在這~(彈)」的慘淡演技,我想絕對是因為母子倆的職業倦怠導致導演必須把他們剪掉,仔細回想,除了母子倆一起張大嘴的畫面,到底還有什麼?





還有電梯裡的俊雄大合唱。
幹,希望有生之年能夠看到《驚聲尖笑》改編此橋段。


我.真.的.噗.了.好.大.一.聲。


關於母子倆無差別殺人的故事,到了這部只是從一個樓中樓搬到另一個樓中樓,認真說起來並沒有結束,想繼續拍《咒怨:另一間厝》也完全成立,但我相信這對母子應該已經覺得夠了。


畢竟手臂下樓的招數還能使多久?
長大後的俊雄難道要有著白皙男模的身體,變成某種暮光之城?


該成立「日本鬼演藝工會」了,禁止再霸凌日本鬼。
不管是伽椰子母子,還是貞子。
下次這些腳踏實地的日本鬼一定會要求,







「我想直立行走。」

作者:黃狐狸 【狐狸電影臭幹譙】

本期焦點-【v.518】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