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救援系』電影:人生危機的衝突與化解


『救援』是許多小說或電影裡常見的題材,從危機降臨、心境轉換、到奮起抵抗與最後脫出,每一階段都是一種過程,反映出人在面對考驗時的勇氣與意志力。當然,危機可大可小,拯救對象也不一定是人類,只要這整個過程是精采地被演出,我們也是看得很過癮。

救援在危難中的人向來是好萊塢最愛拍攝的題材之一,小從個人拯救家園、陌生人、朋友、愛人,大到可以拯救總統、整個國家、動物、外星人、怪物等等都可能是被救援的對象,世界上需要被拯救的人太多了。





在英雄動作電影中警察與特務最常需要救人的行業,男主角總是賣命的拯救家人,最經典的最屬布魯斯威利的《終極警探》,布魯斯威利飾演的警察在聖誕夜與妻子相會,此時歹徒挾持整個大廈的人,布魯斯威利以單槍匹馬姿態拯救妻子,這一拍居然拍了第四、五集已經要救到自己的兒女,這個爸爸還真辛苦,另外一個辛苦的爸爸還有連恩尼遜的《即刻救援》同樣也是如此,第一集要拯救遭到壞人綁架的女兒,第二集拯救妻子,到了第三集救援對象是自己;《不可能的任務》二、三集裡湯姆克魯斯要救自己的屬下跟女友真是忙碌極了,特務、警察應該是電影裡最忙碌的救人行業。





讓總統救人應該難得一見,哈里遜福特的《空軍一號》中恐怖份子挾持空軍一號,偷偷躲在飛機上的總統哈利遜福特與可怕的歹徒蓋瑞歐德曼周旋救了一家大小成為影史上最英雄的美國總統;另外哈里遜福特也曾在《愛國者遊戲》中見義勇為破壞恐怖份子的狙擊行動,惹毛這群恐怖份子綁架妻小,令他必須急忙救出妻小,哈里遜福特應該是最愛國的民族英雄。





有些英雄還以一人姿態拯救總統甚至整個國家,柯林伊斯威特在《火線大行動》裡擔任特勤人員,劇中要應付的對象則是難纏的神祕刺殺者約翰馬可維奇以拯救總統;在《白宮末日》中查寧塔圖原本是普通的國會警察遇上恐怖份子進攻白宮,查寧塔圖一人姿態擊敗所有壞人拯救總統傑米福克斯,同年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傑哈德巴特勒以同樣模式拯救白宮;安潔莉娜裘莉則是在《特務間諜》中救了蘇俄與美國總統,卻也讓自己裡外不是人真是偉大的情操。





除了男性女性這個充滿母愛的角色也適合成為拯救英雄,《奪命總動員》中的吉娜戴維斯失憶想不起自己真實身分,直到有不明人士追殺她才想起自己是頂尖殺手,除了剷除敵人當然要拯救自己的愛女;雪歌妮薇佛在《異形2》中再度登上星球面對異形,最後跑到異形皇后區拯救小女孩,還對抗比自己體積要大好幾倍的異形皇后,說她是影史上最佳女英雄一點都不為過;《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3D》的凱特貝琴薩睡醒後發現自己原來有個女兒並遭到挾持,使出全力也要救出自己的女兒。





有時候拯救對象不一定是人類,可以是來自其他星球的生物,《超異能冒險》中的巨石強森飾演計程車司機意外搭載一對兄妹,原來他們是淪落到地球上的外星人正被美國政府與不肖黑道追捕,於是幫助它們回到星球;史蒂芬史匹柏的《外星人》則是拯救經典之作,把外星人塑造善良形象,幾個小孩幫助外星人找到回家的路,後來JJ亞伯罕的《超級8》題材與外星人相當接近,同樣是小鎮上出現可怕的怪物,然而卻是透過一群小孩拯救怪物。





可愛的小動物也是人類需要拯救的對象之一,《柏靈頓:熊愛趴趴走》中可愛的博靈頓熊來到大城市尋找新的家園,沒想到被邪惡女博士妮可基嫚追殺,好心的一家人拯救這隻可愛小熊並成為一家人;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鯨奇之旅》中保育人士茱兒芭莉摩結合眾人的力量拯救三隻灰鯨離開即將結冰的北極,另外一部紀錄片電影《搶救鯨魚大作戰》也是關於鯨魚;《藍色小精靈2》中賈布妙抓住了小美人以製造秘方,老爹與可愛的小精靈們來到人類世界拯救小美人,看著醜陋的賈布妙被小精靈惡整令大小朋友直呼過癮。

作者:Joey

系列文章

本期焦點-【v.518】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