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震撼擂台》爬起來的舞台


《震撼擂台》原本很有可能是一部公式化的通俗娛樂電影,但因為有傑克葛倫霍這麼好的一個演員,讓這部電影成為一則拳擊界的肉身神話,甚至比昔日的《震撼教育》都還要好。



相信霍普,或是相信希望。《震撼擂台》從一開始的一字雙義就讓這部電影充滿意義,導演安東尼法奎多年來所苦心經營的草莽形象,讓他能在《震撼教育》、《獵日風暴》以及《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等片都能發揮其不做作率直的草莽性格,但這一回卻不算是他的功勞,《震撼擂台》原本很有可能是一部公式化的通俗娛樂電影,但因為有傑克葛倫霍這麼好的一個演員,讓這部電影成為一則拳擊界的肉身神話,甚至比昔日的《震撼教育》都還要好。

電影片名為「左勾拳」,卻不是這一名出身自街頭的拳擊手比利霍普最擅長的招數,事實上比利霍普天資聰穎,他原本就是拳擊天才,他堅信只要被打就要以雙倍力道打回去,比利讓所有敵手都充滿壓力,只要他流血,他就是無敵。但在擂台上未曾倒下,在人生的擂台呢?否極泰來的比利霍普相信自己已經是人生的贏家,他過度的自傲,對於那一幫愛他金錢的兄弟們過度寵愛,對唯利是圖的經紀人也一樣,他不知道誰是可以愛的,他願意讓自己成為賺錢工具。

從賺錢機器,成為一個充滿愛的男人,比利霍普卻花了許多歲月的代價。

比利霍普這世界上最愛的女人永遠離開了他,他唯一能夠倚靠的剩下女兒,他願意付出一切與女兒相處,而當他突然發現那些酒肉朋友就此離開,只剩下瓊瓊願意陪在他的身邊願意開車帶他到處繞,甚至願意典當自己的手錶,曾經在事業巔峰的拳擊手,如今卻落魄至此,最強大的拳頭,卻可能喚不回什麼。接下來《震撼擂台》最好看的橋段,莫過於傑克葛倫霍與佛瑞斯惠特克的互動,佛瑞斯落淚並且說出:「我總是跟他們說,努力就能改變一切,但到頭來他媽的什麼都改變不了。」更表露其悲哀。

是的,悲劇改變不了,那麼能不能夠修正?

比利霍普用拳頭修正了這一切,他回到昔日熟悉的擂台,要打一場不可能獲勝的拳賽,但這一回要贏回的是女兒的心,雖然我總覺得電影很可惜不夠煽情,沒有太過渲染妻子坐過的那張空椅子,沒有發揮更多的情緒張力,但是傑克葛倫霍的演技真是好,他讓男子漢的肉身神話徹底展現,他的每一滴淚水都是真切,舉手投足都是讓電影層次提升的關鍵,真是厲害。

「拳手只知道出拳。」

不是這樣的,拳手還懂得愛。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8】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