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機八?德國名導3D「洞」燭先機


《3D鬼機NO.8》改編自1998年發生,泰國史上傷亡第二慘重的「261空難事件」在清明假期搶先上映,全台已獲得五百多萬票房。《荷索之3D秘境夢遊》透過逼真的3D技術,走進時光隧道,三萬年前原始洞穴及壁畫彷彿就在眼前,伸手即可觸碰


無獨有偶,本週上映的三部3D新作,有兩部是改編自真實災難事件:《鐵達尼號3D版》取材自1912年豪華巨輪Titanic沉船,1500餘人喪生,《3D鬼機NO.8》則改編自1998年發生,泰國史上傷亡第二慘重的「261空難事件」,不同於鐵達尼號的愛情詮釋,最擅長拍恐怖片的泰國人,要讓觀眾徹底感受到繪聲繪影的死亡陰影。

3D鬼機NO.8》上映前就因為片名「鬼機8」而造成轟動、名噪一時,雖然迫於法規改名,話題性依舊滿點。據傳本片宣佈開拍後,泰國許多航空公司曾聯署要求拒演,深怕對泰國觀光造成影響。但導演表示,「拍攝這部電影,主要是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飛航安全的重視,否則在廉價航空不斷地打壓下,消費者雖然省了荷包,卻少了安全保障。」跟他之前說「要將最恐怖的飛行經驗,全部呈現,保證讓你寒毛直立,再也不敢搭飛機!」十分矛盾,趣味橫生。


泰國恐怖片一向受到台灣觀眾喜愛,有別於港式《見鬼10》類型引人發噱,從《鬼影》、《鬼片》到《邪降》,氣氛掌握得宜,題材準確運用,讓不少人又怕又愛看,本片是《邪降:惡魔的藝術》系列製作團隊,再度聯手合作;導演更遠赴好萊塢,學習《阿凡達》3D拍攝技術。保證讓大家看到鬼,而且是立體的鬼。

「261空難事件」發生於1998年。12月11日,這架載著146人的空中巴士A310,於當地時間11時40分從曼谷國際機場起飛,前往素叻他尼需時2小時。當飛機準備降落素叻他尼機場時,天氣卻突然轉壞,不但下著大雨,能見度亦很差。加上機上的儀表著陸系統(ILS)失靈,機員只能依靠無線電通訊及目視方式著陸。機長曾經兩次降落不成功需要重飛,到了第三次嘗試降落,飛機卻失速並於機場西南方兩英哩外的沼澤墜毀,90名乘客及11名機員罹難。


本週上映的另一部《荷索之3D秘境夢遊》,雖然場次不多,仍然引起死忠影迷討論。《天譴》德國名導韋納.荷索,繼《爆裂警官》之後帶來他獻給人類文明的忠實壯麗紀錄。荷索獲法國文化部特許,進入南法拍攝現有人類文明史上最早的洞穴壁畫。透過他獨特的作者觀點,去探索洞穴中的原始居民、藝術的誕生、以及現今圍繞在洞穴四周的好奇人群。帶領觀眾進入這人類和神秘力量自然交織的聖地。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8】 201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