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話《愛上草食男》


隨著班史提勒新片《愛上草食男》上映,草食男話題再度炒熱,本期e週報特請來《草男正傳》人氣作家食凍麵,與您分享電影心得。



最近幾年社會上出現了不少草食男,他們有了另類的選擇,只要簡單過活,不奢求房車,對戀愛興趣缺缺、對未來更是胸無大志。 《愛上草食男》男主角羅傑,就是一個時代趨勢下的抽樣,曾企望成為歌手的他,夢想化為泡沫之後,選擇以得過且過的生活態度去面對內心的徬徨。


在電影裡,男主角羅傑為了過一段游手好閒的日子,於是答應幫他的弟弟看房子,從美國的東邊飛到西邊,名正言順地放任自己靈魂繼續墮落。在草食男的種類裡,羅傑是偏向「鄉民」類型,生活色澤偏灰,對一般事物愛理不理,遇到看不順眼的,則採取憤世嫉俗的態度。





歸根究底,就是當羅傑碰到人生路上過不了的關卡時,他沒有遇到誘因給他改變現狀的動力,沒有遇到可以扶他一把的人,而他本身的想法也趨於偏激,使他慣以被動、消極的態度,回應周遭人事物。這就宛如現代社會18-35歲的世代,以「不生小孩」來反映大環境的壓迫。


好在電影後來,羅傑遇上轉機,因為他飛到西部後,遇上弟弟的女助理佛蘿倫絲,她的出現,是他改變的動力,加上好友艾凡一句:「你終於肯接受不在你計劃中的生活了。」使羅傑對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如果你身邊的朋友最近常常躲在家裡,對很多事提不起勁,草食傾向越來越濃,建議帶他去看一下《愛上草食男》,以羅傑為借鏡,找出樂觀積極的生活熱情。




作者簡介


食凍麵,人氣作家,著有《聽說愛情離開過》、《草男正傳》、《正妹大學宅男社》、《秀girl遇到冰》…等十多本各類型小說。

作者:食凍麵

本期焦點-【v.289】 201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