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電影看草食男的蛻變


與其說草食男是不追求愛情、不善社交,應該更像是男性在面對人生、面對愛情時各自有不同的態度。男生不再需要逞強,當社會認識了「草食男」,男生也不用再為自己不善社交就是幸福絕緣體而擔心……


「草食男」這個名詞不算新,從約莫兩年前就開始被討論,只是現在關於草食男的話題依然一路延燒,到底草食男是軟弱、是斯文還是惦惦吃三碗公?《草食男的幸福》和《史蒂芬的奇幻旅程》兩部近期電影,帶你一窺草食男的內心世界。


在《草食男的幸福》中,民男和爸爸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對自己的婚姻大事不太在意、進入第N年的空窗期也無所謂;倒是爸爸不僅為兒子的婚事煩惱,也為自己的情路操心。在爸爸的要求下民男相親許多次,原以為每次都會以失敗收場,沒想到一名叫小瞳的女孩很快的答應了婚事,這個盼望以久的婚事,真的能夠帶領草食男─民男踏上幸福的旅途嗎?

片中民男在知道小瞳答應結婚的那一刻欣喜若狂,回到家之後父子倆立刻乾杯慶祝,看起來像是民男也為自己終於找到幸福而開心,而故事越發展的尾聲,才隱隱浮現其實民男是因為自己達成了父親的期待、社會的傳統而開心,這並不是他真正想要的。


而喪妻多年的父親也試圖交往過幾名女子,卻因為在意民男的感受,而在這段關係中退縮。

由此看來,與其說草食男是不追求愛情、不善社交,應該更像是男性在面對人生、面對愛情時各自有不同的態度;男生不再需要逞強,當社會認識了「草食男」,男生也不用再為自己不善社交就是幸福絕緣體而擔心,畢竟現在已非蠻荒時代,男性並不需要表現出絕對的男子氣概:果決、充滿侵略性才能贏得女性芳心,當某些女性認為草食男是一種怯於追求愛情的軟弱表現,其實只是自己因為偶像劇而有的浪漫想像無法滿足罷了;草食男,絕對可以是一個通往幸福的迷人選項。



至於《史蒂芬的奇幻旅程》,片中草食男史蒂芬過著幾近穴居的生活,某日叫了外賣竟然可以是生活的重大變化之一:他想起了過去和好友邦尼的瘋狂旅程……。


本片虛實交錯、色彩運用大膽、充滿超現實的趣味,一反草食男在電影中一貫的單調大地色系;草食男其實只是比較敏感脆弱,只要陷入感情的迷幻當中,草食男還是有熱情、大膽的一面。


史蒂芬的奇幻旅程》用各種瘋狂的想像,讓你看見草食男的無限可能!

作者:蕭舒婷

本期焦點-【v.289】 201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