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殿堂級經典鬼片


今年坎城影展將金棕櫚大獎頒給向以輸出駭人鬼片聞名的泰國,有趣的是,掄元作《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並非標榜挑戰血腥、震慄極限的嚇人規格,反是頗富藝術質地、以探索靈魂歸依為文本的緩性精品。



人們一聊鬼片,多半聚焦「有沒有很嚇人?」、「裡面的鬼會不會很恐怖?」,與藝術議題少能交集。放眼影史,此一類型其實未必清一色與藝術價值分道揚鑣,關乎靈異世界的深度探討,以下幾部獲得極高成就、堪稱殿堂級的靈異電影,或可當作選片參考。



好好熟睡床上的小女孩,竟也遭惡魔附身……,輾轉,週遭人們命運隨之牽動,特別是兩位驅魔神父。要說多嚇人,以現今角度來看,1973年的《大法師》稱不上將感官激壓到多緊繃的電影。然而,帶有強烈宗教氣氛的本片,最滲透人心的魔魘,正是日常生活中突起的靈異迫害。視覺表現上,本片也開啟了漂浮之床、360度大轉頭……等經典鏡頭,對後世恐怖片影響至深。



與《大法師》同年推出的《威尼斯癡魂》,近年獲選為英國影史十大佳片之一。當年雖未引起太大迴響,然歲月沉澱出它的價值,本片無人能出其右的詭譎之美,隨著片中一對夫妻的迷亂步履,漸次透釋出令人屏息的殺戮之氣。其中,一場時空一順一逆錯接的性愛戲,韻律之精準,已被奉為經典片段。且看多年後同取景自威尼斯如《迷情殺機》等驚悚片,不難感知《威尼斯癡魂》引發後人慕名仿效的獨特美。











小林正樹的《怪談》,1965年曾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這部由五段短故事組成的電影,可說集聚東方鬼片精髓,其人物塑造、劇情走向、以至淒美的佈景氛圍,影響台灣鬼片史尤其深遠。大膽的用色,扣上日本民間傳說的文本,《怪談》在傳統與創新間,取得巧妙平衡,儼然是部創時代、最具代表性的東方鬼片。



大師級導演庫柏力克,其超越時代的思維,使他早年相繼推出多部科幻鉅構之後,還能以《鬼店》一片成績,傲視恐怖類型。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本片,描述一家三口入住一幢陰森、空冷的大旅館,負責看管工作。隨著旅館內閃現種種怪象,男主人也著了魔般,逐漸顯露凶性……。電影祭出一套華麗的靈界排場,吋吋包圍喪失理智的傑克尼柯遜,其邪冷演技穿梭寂涼的大旅館……,那股擠迫到高壓點的戰慄彷彿可以敲出迴聲。





當他一把抓起斧頭……你幾乎直想把門鎖好……。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4】 20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