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愛通告》看王力宏誠懇來到


當大銀幕播映《戀愛通告》時,過程不時散開一種出奇凝聚的氛圍,觀眾席發出宛似歌友會的聲音……


1995年,十九歲的王力宏發行首張專輯「情敵貝多芬」,帶予台灣歌壇一股清流般舒服的氣象。其創作乃至演唱上的雄厚實力,在兩年後的「公轉自轉」專輯,全然達到成熟,其曲風在創新和獨我風格上取得兩全,加上不造作的陽光形象,可說征服無數影迷,天王招牌逐漸成形。



奠定偶像地位,1999年起,他陸續參與《拳神》、《雷霆戰警》……等電影演出,角色多與自身正面特質疊合性不低。悟性高的他,在這塊成績,表現尚稱不錯,還入圍了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獎。



2007年,王力宏演出李安導演《色戒》中鄺裕民的愛國志士角色,電影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也將王力宏電影版圖的聲勢帶向另一高峰,同年推出「改變自己」專輯,同名主打歌開頭一句「回來了。」或可微妙註解王力宏儘管以天王之姿稱霸歌壇,但仍對電影有份憧憬、想望的心聲。



今年《戀愛通告》,便是一張誠懇的成績單。近三十年前,達斯汀霍夫曼一部《窈窕淑男》,將喬扮者墜入愛河的身不由己,處理得絲絲入扣。這次王力宏以半自傳題材現身說法,對敏感話題亦不避諱,以退為進,氣度可說充分反映於野心。



儘管由王力宏自導自演是資方看好市場的主因,但若要說力宏迷一進戲院看到帥臉就給基本分,這種論調對王力宏也不甚公平……。



顯而易見,初執導筒的他,各環節的付出與努力都堪稱適收成效,全片景點洋溢雅緻的城市感,諸多配角發揮烘托性,表現不俗。強力放送的笑點也不致於喧賓奪主,稍稍彌補了電影的順暢度。尤其音樂之於電影的關鍵功能,皆能適度點染重點轉折,提供觀眾值回票價的感動。



當他說:「這是我的誠意之作。」實屬謙遜的說法,也反映在他握擁強大音樂魔法,卻仍願放下偶像包袱,賣力搞笑、摔打、回饋歌迷般揭現諸多巨星私下諧趣性情……,這份謙卑的姿態,總結在他顯已預約一席經典情歌位子的「你不知道的事」,心深處的灼炙,自然而然流瀉出來。正解釋了電影的奇妙。不必驚人手法,卻釋出難以言宣的動人力量。讓人更加確定,本片音樂層面堪稱感染力十足的整合性,也須納入王力宏執導成績來看。



演技表現方面,王力宏本片要比《色戒》來得從容不少,戲裡戲外相近的性格,顯讓他享受其中。前半部算中規中矩,後段越來越有味道,尤其是高潮戲鎂光燈勁灑他臉上,他專注而誠懇的唸白,或可概括為他面對「多年歌迷/本片觀眾」一遠一近的真心告白。



只能說,麥克風不愧是王力宏的好朋友,當他一把執起,便賁然升起一股規模壓境、光芒逼人的氣勢。這場戲直讓我想起「蓋世英雄演唱會全紀錄DVD」中,王力宏傾注生命全力,拉長「你不在」那首歌尾音的感人片刻。



初執導筒本屬不易,遑論自導自演。電影演到王力宏與劉亦菲依偎到天亮,靠著樹幹醒來,我身旁的女生突然對同伴說:「不會吧,還真的睡著了……」我當下想起,前陣子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的《房事告急》也有類似一幕。相愛的人們,戶外依偎而眠,並非不可能。



理出那條有力的電影語言,即可施法收服觀眾。



期許,此番表現不俗的王力宏,假以時日能將電影語言提升到更成熟的高度。屆時,歌壇與影壇之間的往返,對王力宏而言,不再有「出走」、「回來」之分,而是名副其實的優遊……,當然粉絲們也將在「歌迷/影迷」之間,穿梭個過癮。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4】 20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