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改變態度,在不景氣中逆流而上


這樣的大環境,造就了不少失意人(失意人中也有不少是失去生意的人),惆悵渡日也不是辦法,來點正面的電影,或許可以帶動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換換人生態度,危機也有可能靠自己的努力而變成是個轉機。

最近金凱瑞再度展現他笑匠頂級功力的娛樂大片《沒問題先生》,同時也是一部擁有積極走向的好片,雖然是被半強迫地要對所有的新事物說「YES」,從嘗試這些以前不會想碰的事物的過程中,卻發現了意想不到的樂趣,進而也讓一個人跟著改變了。不要讓「怕出糗」「怕失敗」這些念頭絆住了腳,只要肯去做,不要太勢利,總有一天,這些做過的事會產生它們的影響。劃地自限的人,是無法盡情享受、體驗人生的。這部片子不論是天涯淪落人還是意氣風發者,都值得一看,除了保證過足癮的笑料之外,相信多多少少會帶給你某種啟發。


天生我才必有用》則是一部非常認真,能讓觀眾發自內心欽佩的好片,真實故事改編,一個腦性麻痺患者,只有一隻手能用,口齒不清,表情有種無法控制的不協調,卻立志成為超級業務員,有可能嗎?我們這些好手好腳伶牙俐齒的人,為什麼不行?他並沒有什麼獨門絕技,用心、努力、真誠,一樣可以讓他成為傳奇。看過這個故事之後,肯定會讓你有很多的感嘆,對那些總是說了又說而不曾去力行的空想,說不定可以找到一些動力踏出第一步。


不久前的《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則是對很不喜歡自己工作的人,提供了另一種看事情的角度,片中的主角接下了父親的雜貨店事業,卻過得非常不快樂,對瑣事諸多抱怨,可是有時候,解決方案是很簡單的,微笑一下,退讓一步,嘗試付出,反而會得到更多的回饋,能夠去在乎別人之後,才能從與人的互動當中得到更有意義的價值,本來令人反感的工作,也可能變成值得去經營、守護的了。


人生的價值並不在於賺錢,庸庸碌碌了一輩子,如果有機會,也不妨停下腳步,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快樂,是否放得下。《一路玩到掛》雖然不是一部教你如何自我實現的電影,卻從另一個角度看待人生,讓人生真正發光發熱的,絕對不是名利。有些東西,可以放手,有些東西,需要彌補,《一路玩到掛》並不是叫觀眾吃喝玩樂當米蟲游手好閒,而是和《沒問題先生》有點類似,讓「活著」這件事不光只是呼吸打發時間,而能夠抬頭挺胸地說「我活過了」。


怨天尤人,把所有的不順都推到別人的頭上,是很容易的,但那解決不了問題,真正能夠讓自己過得更好的人,只有自己。許多電影中其實都有著很好的概念供觀眾細細品味,搞不好,一部電影也會改變你的人生。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12】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