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回首來時路 《新宿事件》


身為一個人,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鐵頭,一個老實的鄉下漢子,不顧危險隻身偷渡到日本,只為了尋找失聯的女友,秀秀。但毫無線索又遍尋不著,鐵頭也只能先隨便打著零工,圖個溫飽再說。然而,冷酷的命運卻仍舊安排兩人意外地重逢,可他們再也回不去家鄉那單純的小村莊了…。


這部由成龍主演的電影,實在很不成龍。最擅長的武打動作戲幾乎都沒出現,他轉型演出被逼著走上不歸路的中國難民,反倒令我印象深刻。跟一般港片的黑幫電影差很多,並不是老講著歹路難行的陳腔濫調,而是仔細刻畫各個角色的如何改變的心境,看完電影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感傷而沈重,不管是不是成龍迷,都一定要看看。



重要的是誰,或是什麼? 身為一個人,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這是導演爾冬陞用來貫串整部戲的核心,也是個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回答卻也回答不了的大哉問。在片中,女主角秀秀(徐靜蕾 飾)的對丈夫的勸誡多少也點明了導演的想法,「人一開始是很容易滿足的,但隨著見識的東西越來越多,想要的也越多,就回不了頭。」

對男主角鐵頭(成龍 飾)來說,一開始是愛,後來也許是身份跟錢。接近片末時,女友莉莉(范冰冰 飾)對他嘶吼:「你到底是為了什麼活著?你的兄弟,你以前的女人,還是我?」這,其實也是導演爾冬陞對所有觀眾的提問。而鐵頭的作法,真的抓住了他想要的東西嗎?片尾他面對眾兄弟們的質疑那場戲,是一次殘酷的辯論,也是全片的高潮。


大哥與小弟 此次成龍捨棄動作路線,改演內心戲很多的帶頭大哥。魄力跟堅決有演出來,需要內斂時的悲傷也不錯,其餘的部分表情就嫌僵硬,還能再進步。吳彥祖把小混混阿傑演得好,從前面的熟門熟路,到中間的懦弱怕事,再到最後的性格大變,一路演來層次很多,相當精采。


片尾 這部片不但精彩,很多刻意的安排竟也顯得十分順暢。鐵頭跟秀秀在家鄉的回憶,其實有些說教意味,但分成幾個片段安插在片初片末,就成了首尾呼應,而且還有回首來時路的感慨悲傷。最後,將場景再度拉回下水道,更擺明了是刻意安排,可卻效果十足,高明。整部片概念也許陳舊,但情感卻是血淋淋的鮮明。


在電影官方網站中,導演爾冬陞提及要如何刻畫人性在短短數年間完全改變,是令他頭痛的部分。看完電影,我則想向導演說聲恭喜,「你真把人性給拍出來了。《新宿事件》,很好看。」

本期焦點-【v.212】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