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電影來教你賺錢偏方


電影中常有些五花八門的知識可以學習,賺點銀子的偏方當然也少不了,甚至還有電影就叫做《搶銀行指南》的呢。

電影中常有些五花八門的知識可以學習,賺點銀子的偏方當然也少不了,甚至還有電影就叫做《搶銀行指南》的呢。


電影中很常教觀眾的一招賺錢法,就是當賭場老千,但這並不是人人做得來的,總是要有天份才行,所以看看乾瞪眼就好了吧。比如說《決勝21點》,就會讓數學和統計高手熱血沸騰,嚴格來說不算作假,把所學的理論發揮到實用的地方,竟然可以在賭場賺大錢!


非學術性的賭場絕招,也有像《暪天過海》這一型的片子供參考,還有一部也蠻有意思的電影,《金錢遊戲》,說的是賭盤分析師的故事,這些人要如何看出賭注該往哪兒下,也是一門學問。


一體總是有兩面,若你剛好是賭場的經營者,賺錢的方法就完全相反了,在《厄運急轉彎》這部片子裡,介紹了一種有特別需要帶「ㄙㄞ\」,且越「ㄙㄞ\」越好的職業,叫做「cooler」,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負則「冷場」的人,贏得正熱手氣正旺的檯子,只要他出現,就會開始降溫,不過要做這一行,只能靠先天體質了。人衰到了一個境界,也能成國寶的。


賭場及銀行是最直觀的寶庫,不過電影中還有些創意,是比較罕見的。《人生,一元起標》從片名就看得出來,是把「人生」拿來拍賣賺錢,在Ebay上什麼都有人賣,片中的三個年輕人,則是以為無傷大雅地把自己的童年、未來、以及靈魂拿來拍賣,還真的有賣掉且有收入呢,可是,賣掉了之後,他們才漸漸體認到,有些無價的東西,是不能夠用金錢來衡量的。


寫實一點的電影,也會拿有錢到無法想像的大企業來作文章,比如說談石油大亨就有《黑金企業》,談菸草公司就有《銘謝吸煙》,談軍火商就有《軍火之王》等等,他們建立王國的過程,有的是有血有淚,有的則是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看這種電影,多少可以學學別人的企業家精神和眉角,說不定在現實生活中還挺實用。


另有一種更容易學卻更難達成的賺錢方式,就是買樂透了。《大智若愚》的保羅紐曼只是持之以恆一天一張在買,最後終於受到財神眷顧。這個是很公式化又很務實的作法,但也有像《內神外鬼》是真的投機取巧來贏樂透的,沒錯,連樂透都有辦法作假,不過電影還是電影,否則看完片子之後台灣的大樂透馬上就得主滿天飛了。


賺錢偏方無奇不有,開開眼界,看了開心,不過電影終將會拋棄邪念回歸到善良的本質,走旁門左道邪門歪道總不會有好結果。就連電影中不小心發現的寶藏,通常主角都沒辦法帶走不是嗎?比如說《神鬼傳奇》在金字塔中發現的大量寶物,而且貪婪想要搬走寶物的小配角,通常都是不得好死的,這些一步登天的大撇步,還是留在電影世界中當娛樂就好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12】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