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十大經典災難電影(下)


喜愛看大場面與災難題材的你,絕對不能錯過「十大經典災難電影」,至於「災難」在那裡?「經典」的賣點又是什麼?就讓本期E週報告訴你~

◎《我是傳奇》、《致命病種》-人禍,病毒末日類

電影講述突變病毒,讓人類變為吞食所有生物的「活死人」,片中大手筆打造的末日光景,在時代廣場、Tribeca、華盛頓廣場、魯克林橋實景拍攝,平均一個景秏費五百萬美金,燒錢程度足以跟羅蘭艾墨瑞奇匹敵。根據麥可克里奇頓經典科幻小說改編的《致命病種》,講述從天而降的不明衛星,散播致命病毒,使人類與所有生物幾近滅亡,是部帶有環保概念的科幻作品,最大看頭便是那快速突變、無可匹敵的不明病毒。


◎《》、《狂蜂末日》、《大白鯊》-動物類

這幾部動物災難片,雖然年代久遠,卻是經典中的經典,《》中漫天飛翔的烏鴉、《狂蜂末日》毒性超強而兇狠的非洲殺人蜂,以及《大白鯊》中血盆大口的鯊魚與斷肢,不嚇死你也難。


◎《鐵達尼》、《海神號》-天災,船難經典

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浩大逼真的船難場面,為《鐵達尼》拿下十一項奧斯卡大獎,榮登船難經典,尤其是一幕船斷應聲斷成兩半的場景,讓人看的膽戰心驚。《海神號》雖然曾經重新翻拍為《2006海神號》,片中幾幕船翻覆後的顛倒場景,以及船艙淹水的驚險逃生過程,仍是無可取代的經典畫面。


◎《我們要活著回去》-人禍加天災,飛機解體

改編自真實空難事件,這部描繪了倖存者面對滿山的冰雪,與嚴苛的天候環境,最後不得不吃人肉的災難電影,獲得澳洲攝影協會最佳年度攝影獎,是不能不看的經典空難電影。


◎《ID4:星際終結者》、《宇宙戰爭》、《當地球停止轉動》-外星人臨降

《ID4:星際終結者》雖然充滿了大美國主義,但巨大的飛碟與空戰特效,都相當值得一看;《宇宙戰爭》是阿湯哥主演的《世界末日》原版,片中的飛碟造型成為往後科幻片的原型;《當地球停止轉動》才剛上映,但絕對有資料入選經典災難電影,除了如同原版《地球末日記》少不了的外星人和巨大機器人隨從,新版成本和特效大增,將災難延伸到全世界,並加入環保議題,相當值得一看。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198】 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