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獸戰場》:好演員、中等製作水準


製作上,《魔獸戰場》明顯看得出電影成本不高(估計大約4000萬之譜),但至少它有充分利用4000萬的每一分錢。除了頂上提到的演員陣容,它非常聰明地選擇利用黑暗與光影效果掩蓋特效上的不足,搭配優秀的概念設計,使得《魔獸戰場》的怪獸設計有其特色,並真正讓人印象深刻。

西元八世紀初,一個面貌與人類無異的外星人(按照電影一開始說法,地球是這些外星人的被遺棄殖民地)隨著太空船迫降到地球上。隨他而來的,是隻閃閃發光以人類為食的怪獸。這一人一獸墜落的地點,剛好是一群愛好和平文明善良帶有野蠻生命力但並不兇惡(簡直比怪獸還稀有)的維京人中間。在怪獸開始攻擊維京人家園下,外星人與人類建立起堅強的同盟關係,希望透過外星人的技術、智慧、勇氣與正直,搭配維京人驍勇善戰的民族性,擊退怪獸,捍衛家園。


如果頂上這段話對你來說會有某種程度的吸引力,那恭喜你,《魔獸戰場》會是部讓你相當享受的電影;如果你覺得愚蠢或浪費時間……那你何必還在這裡讀影評?

簡單的說,《魔獸戰場》就一如人們進電影院前所期待的,是一部對前提觀感決定一切的電影。如果你喜歡的電影會符合「當【掠奪者】遇上【貝武夫】搭配【終極奇兵】」這樣的歸類,那《魔獸戰場》便是你一切預期的,不多也不少。雖然有著花俏的背景故事,但到頭來,《魔獸戰場》編劇Howard McCain與Dirk Blackman走的還是所有類型電影的公式:我們有靈魂被折磨但高貴的異鄉人、好戰的王子(這裡稍微友善了點)、迷戀主角,本身堅強勇敢的女主角、睿智老邁疲憊的國王,以及大概半打簡直是電影寫作101找出來的刻板人物(裡頭甚至有個崇拜主角並有所成長的小男孩)。故事本身也可以說是照本宣科毫無驚奇,看過三部以上類似電影你便可以猜出下一分鐘劇情-看五部,猜正確下一小時會發生什麼事都不成問題。也因此,電影唯一與其他類型相關差異之處,僅在於它的怪獸設計比較有趣,以及前提頗為新鮮-雖然說兩者都沒有獲得太大的發揮。就怪獸本身而言,引誘獵物方式是它最大的特點,但電影在這方面的利用相當可惜地僅僅侷限於氣氛營造與一些貓捉老鼠的光影遊戲,缺乏真正的拓展;前提或許書面上頗為獨特,但實際上,扣掉解釋怪獸來源與殺怪獸方法,這部電影可以代換到任何民族、任何時空、任何環境-你甚至要拍《末代武士》怪獸版都行。



但這不是說《魔獸戰場》一無是處。的確它的故事老套到彈性疲乏,但就執行來說,它的缺點出乎意料地少。首先,就演員而言,這部電影有這著類型相當優異的演員陣容。Jim Caviezel這幾年有點在好萊塢蒸發,這也肯定不是部會讓他演藝生涯起死回生的電影,但他那種"受傷的一號表情"就Kainan這角色來說相當貼切,幾段動作戲他表現也出乎意料地流暢逼真,更別提讓人羨慕的身材;Sophia Myles發揮空間實在少得可憐,短時間內她的演藝生涯看來也是哪都去不了,但她本身魅力還是給了原先相當平板的女主角些許活力-雖然她動作戲實在沒啥說服力;Jack Huston與Sophia Myles相同狀況:沒啥空間的平板角色,但Myles還有些愛情戲可演,Huston的Wulfric 要動作沒啥動作,要耍壞又沒啥空間,是這裡頭最無趣的演員。真正讓電影有所不同的,是John Hurt與Ron Perlman。Hurt的國王有讓人起敬的尊嚴、氣質與幽默感,他所有的出場時間皆是這部電影的精華所在;Perlman的出場時間與演出雖然少得可憐,但一如這個演員的其他演出,他看來非常享受自己的造型與角色,也是整部電影最享受自己的人-相對而言,他的角色只要一出現,你想忘都很難忘。


製作上,《魔獸戰場》明顯看得出電影成本不高(估計大約4000萬之譜),但至少它有充分利用4000萬的每一分錢。除了頂上提到的演員陣容,它非常聰明地選擇利用黑暗與光影效果掩蓋特效上的不足,搭配優秀的概念設計,使得《魔獸戰場》的怪獸設計有其特色,並真正讓人印象深刻。服裝與場景設計平庸但不至小家子氣,加拿大的自然環境雖然離挪威還有段距離,但也讓電影幾段利用自然環境的動作戲(我指的片尾的對決)增色不少-雖然最後的岩漿實在有點扯到太超過。Geoff Zanelli又是一個Zimmer配樂養成班的成員,風格也是化成灰都認得出來跟Zimmer脫不了關係,但至少他沒用太多重低音或電子合成器,這點倒是加分不少。


做為第一次執導大銀幕長片,導演Howard McCain表現算得上表現可圈可點。他最重要的貢獻,也是這種電影通常最缺乏的,便是給電影的怪獸些許威脅性。這裡,怪獸真的會吃人、真的會剝皮(再一次,中間一段跟馬血有關的劇情真的太超過)、真的會有堆積如山的屍體。他的調度或許還有待加強,但至少就角色動作的相對位置而言,他已經展現出不錯的潛力,而或許得力於劇本實在是太好預測,連帶得他的執導感覺也是流暢而無明顯特色-至少她拍起戲節奏不會拖泥帶水,一些比較沈悶的感情內心戲(類型必須)扣掉一段讓人無奈的回憶也是快速帶過,這點你不得不給他給點掌聲。可惜的是,到了最後的高潮對決,McCain終究還是不擅長調度與鋪張,使得將近10分鐘的顯得乏味無趣,就電影來說是個有些難堪的敗筆-特別是在前半段平順的娛樂效果後。


說老半天,感覺《魔獸戰場》似乎是部差強人意的電影。事實上,它在美國被直接打到發行DVD的待遇也不是不能預期。畢竟,扣掉前提,這部電影與那些你在出租店看到,片名取與院線熱門電影差一兩個字的假貨並沒有真正那麼大差別-而且假貨的前提也不是真的那麼糟。但,就製作執行來說,《魔獸戰場》又還是與一般直接打到DVD發行的電影有些差距。它有好演員、中等製作水準,以及讓人缺乏印象但可以感到愉悅的執導。值不值得去電影院看?說實話不是那麼值得;但如果你禮拜六在晚上在家裡閒得發慌,又不想去電影院參與國片正夯,那《魔獸戰場》倒可以考慮考慮-至少,如果我哪天在好萊塢電影台看到,我肯定會把它不轉台看完。

本期焦點-【v.198】 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