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指標


這幾年拜DVD產業與片商所賜,讓許多過去只能夢想期待的影展好片,得以一部部先後在台上映,緊接著第六十一屆坎城影展熱熱鬧鬧落幕,許多得獎好片也傳出上映的好消息,究竟有什麼好片可以期待?就讓本期E週報為喜愛藝文小品、非主流好片的影友做一番介紹!

緊接著第六十一屆坎城影展熱鬧落幕,許多好片一部部出線,繼去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4月3週又2天》以優秀的演員與劇情編排,吸引眾人目光,今年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土耳其電影《三隻猴子》與片長高達兩個半小時卻肌理分明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都已由片商購進,《三隻猴子》預定於十月中旬上映,搶先成為坎城外的全球首映,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主演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也不遠十二月就能在大銀幕上看到。


土耳其電影《三隻猴子》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曾以《遠方》(Distant)獲得2002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此次再獲「最佳導演獎」說來也不意外,一如《遠方》中層層疊疊的優美攝影,《三隻猴子》同樣以美麗絕倫的攝影,將人物心理衝突和每個微妙的表情細膩捕捉。《三隻猴子》直譯自英文片名,出自日本著名的「三不猿」,片中一家三口就像故事中的三隻猴子一樣,捂住耳朵、眼睛和嘴巴,欺欺人的態度來自我保護,對於眼見的問題視而不見,使得一件原本可以化解的家庭問題,最後演變成一場悲劇。


另一部坎城好片《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由法國影后凱薩琳丹妮芙和凱撒獎影帝馬修亞瑪希領銜演出,導演則是四度入圍坎城的阿諾戴普勒尚(Arnaud Desplechin),凱薩琳丹妮芙精彩的演出還獲頒「坎城影展61週年特別獎」,故事同樣圍繞著一個家庭展開,探討了家庭成員間,愛之深卻也恨之深的情感糾葛。凱薩琳丹妮芙在片中飾演母親,生下的長子罹患血癌,兩夫妻隨再生下一子已移植骨髓卻為時,長子的過世長年影響著這一家人,以致關係日漸疏遠,多年後,母親卻發現自己也得了血癌,她招回兒孫以測試配對骨髓,卻也讓家人多年間的愛恨問題浮上檯面,預計於十二月上映,其他演員還包括有《我心遺忘的節奏》凱撒獎影后艾曼妞德芙(Emmanuelle Devos)和《紅氣球》凱撒獎男星西波里特吉拉多特(Hippolyte Girardot)等。


日本有北野武以導演創作瓶頸為題的《導演萬歲》,今年坎城閉幕片《顛覆瘋雲》則以電影製片外表光鮮亮麗、內心焦慮挫折的苦命生活為題,由勞勃迪尼洛扮演製片,被導演罵、影展被影評人噓,為了拍電影每天經歷大小挫折,將平常觀眾無法看見的、炫麗電影後的辛酸以誇張的方式呈現,《救命吶!唐吉訶德》也曾將巴西大導泰利吉蘭(Terry Gilliam)影片難產的悲慘往事,以記錄片呈現於金馬影展放映,沒機會看到該片的人,可以看看鮮活演繹好萊塢電影實錄的《顛覆瘋雲》。


影展常客伍迪艾倫也不缺席,繼前作《遇上塔羅牌情人》請來美女史嘉蕾喬韓森與金鋼狼休傑克曼後,長年以紐約為中心拍片的伍迪,首度來到西班牙拍攝《情遇巴塞隆納》,除了愛將史嘉蕾喬韓森外,阿莫多瓦愛將潘妮洛普克魯茲也將在片中登場,一同較勁爭奪哈維巴登。不同於前作又是懸疑又是幽靈,伍迪指出這次新片將以浪漫為主探討男女關係,當然一貫伍迪風格對話多是少不了,但兩大美女賞心悅目,話題十足。


向來富有好片指標性的威尼斯影展同樣很有看頭,包括了入圍金獅獎的《12怒漢:大審叛》、《林布蘭:夜巡》,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主《偽幣製造者》與入圍強片《消失的卡廷》都將在下半年一一登場。


12怒漢:大審叛》改編自薛尼盧梅(Sidney Lumet)五○年代的同名舊作,講述一名車臣青年刺殺前蘇聯軍官繼父,而遭到審判的過程,藉由這起牽涉了種族與歷史仇恨的案件,導演尼基塔米亥科夫探討了人性與道德間的灰色地帶,片長159分鐘十足考驗觀眾耐心。由奧地利與德國合資拍攝的《偽幣製造者》則以黑色幽默講述了發生於二次大戰間的真實故事,意想天開的德國利用集中營的戰俘製作偽幣以破壞敵國經濟,導演史蒂芬羅茲威斯指出電影將不僅是描述二戰納粹德國的歷史類型片,納粹體系只是一小部份,焦點將放在人的精神與靈魂,面對嚴酷的壓迫與死亡威脅所做出的反應與意義。


波蘭教父級導演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消失的卡廷》,以四個波蘭家庭的際遇刻畫1940年波蘭的戰前與戰後,國內境況的變迭。提名「德國奧斯卡」六項大獎的《當櫻花盛開》來勢洶洶七月就上映,義大利奧斯卡五項大獎的《侵密》則是八月上檔。

作者:Jing

本期焦點-【v.171】 200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