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導演萬歲 Glory To The Filmmaker!
導演萬歲 Glory To The Filmmaker!
日本大導演北野武不但執導,還在片中擔綱演出,顛覆自己所有經典作品...為了拯救全世界 我非拍電影不可!
  • 片長:104分
  • 上映日期:2008/02/01


劇情簡介
充滿北野武個人風格的電影,於今年威尼斯電影節放映,北野武不但執導演出,還要顛覆自己所有經典作品。本片是北野武第十三部作品,片中喜劇自嘲的手法,讓人在無厘頭笑料外,感受到身為一個導演在構思創作階段的痛苦與煩惱。

地球看似就要毀滅,這群導演心中的愛將與角色,又要如何用愛與正義來拯世界,風格強烈加上各種拼貼,科幻加鬼怪加倫理,搞怪有理實驗無罪,kuso程度更勝自己的經典名作「北野武狂想曲」,片中各種橋段與人物,保証讓北野迷在電影院裡笑到肚子痛...

向來以黑幫暴力電影享譽影壇的大導演北野武,竟然面臨謬思危機,不久前才公開宣佈:「再也不拍暴力電影了!」的他,決定要拍部截然不同的電影,讓從那裡開始呢?就從響譽國際小津安二郎大導的小市民電影風格開始好了,什麼!節奏太緩慢不流行,那就來個懷舊熱潮的50年代電影吧!還是太火暴,那就都來吧,日本最經典的靈異恐怖片、催淚純愛小品、武士刀加忍者吊鋼索的時代劇、科幻特效片…哇哇,怎麼試怎麼失敗,弄到最後搞成四不像,怎麼會這樣?這部大導演的新作品,倒底會變的什麼樣?....

片中明星一大串,包括好久不見的內田有紀與鈴木杏,還有江守徹、松板慶子、岸本加世子、木村佳乃、吉行和子與寶田明等人。鈴木杏曾於《花火》飾演北野武的妻子,吉行和子則曾演出《菊次郎的夏天》,這一班演員可說都是北野武的老班底。

導演-北野武
1947年出生於東京,藝名「彼得武(Beat Takeshi)」,身兼電影導演、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大學教授、作家。除電影導演的工作使用本名之外,大多使用Beat Takeshi的藝名。年輕時自明治大學輟學的他,之後曾輾轉當過計程車司機、脫衣舞秀場演員,後來以對口相聲團體Two Beat黑色幽默感加上毒舌風格大受歡迎。

80年代的北野武,開始演出電影及電視劇,最著名代表作首當大島渚執導的《俘虜》,而89年更以導演處女作《凶暴之男》驚艷四方。自此開始,北野武便開始展露他的導演才能!《花火》獲得97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03年則以《盲劍俠》獲得威尼斯影展銀獅獎。這些成就不只讓他在國際影壇上佔有一席地位,更使母校明治大學給予他畢業認可,進而擔任東京藝術大學的教授。

在05年的威尼斯影展中,北野武曾表示希望以《雙面北野武》為自己過去作品的黑色風格畫下句點,而新作《導演萬歲》果真實踐諾言!這部第13號新作,除了一貫的自編自導自演之外,更延續《雙面北野武》中對自我歷程的描述,再度以「不再拍攝暴力電影的知名暴力電影導演北野武」這種弔詭性,展開又一段自我創作的陳述!

除了自嘲、自我挖掘之外,《導演萬歲》更期望能向觀眾表達出,北野武作為一名導演,其內心的愉悅。正如本片製片森昌行所說:「導演要的是最原初的快樂」。


北野武作品年表
2007 《導演萬歲》Glory to the Filmmaker
2005 《雙面北野武》Takeshis’
2003 《盲劍俠》Zatoichi
2002 《淨琉璃》Dolls
2000 《四海兄弟》Brother
1999 《菊次郎的夏天》Kikujiro
1997 《花火》Hana-Bi
1996 《勇敢第一名》Kids Return
1995 《性愛狂想曲》Getting Any?
1993 《奏鳴曲》Sonatine
1991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A Scene at the Sea
1989 《凶暴之男》Violent Cop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導演萬歲》:北野武你怎麼了 中年歐吉桑的創作焦慮?! 【電影熊】 2008-02-23
    「醫生,我怎麼了!?」宣稱不再拍暴力電影的日本大導演北野武,似乎陷入了創作的瓶頸,已經許久沒有新作問世的他,決定到醫院檢查腦部,希望替自己的困境找尋出口。難道北野武真的腦袋生病了,無法拍電影了?或者他這一生就只能拍黑社會以及青春電影!?如果真的是這樣,這對一位才華洋溢的導演來說,都是殘忍的「宣判」!於是北野武拍了一部《導演萬歲》試著替自己的創作尋找「轉型」的舞台,也希望找到創作的出口…
    相關新聞
  • 北野武大銀幕獻醜/70多幅三流畫作2009-07-17
    曾在記者會上公然「摸乳」,常有驚人之舉的北野武最近又開砲,這一次轟炸的對像是動畫大師宮崎駿。對於《崖上的波妞》日本票房出色,將自己的心血之作《阿基里斯與龜》比了下去
  • 北野武談《阿基里斯與龜》之一2009-07-14
    《阿基里斯與龜》是古希臘哲學家芝諾所提出的著名悖論。從常識的觀點來看,「阿基里斯永遠都追不上烏龜」這樣的結論似乎非常不可思議。但若從數學邏輯來思考,好像又很難反駁。類似的荒謬性也出現在所謂的藝術界。
  • 《阿基里斯與龜》大開藝術與人生玩笑2009-07-06
    日本映畫巨匠北野武威尼斯影展參賽作品《阿基里斯與龜》即將於7月底在台上映,讓國內眾多「北野迷」興奮不已。這是他繼《雙面北野武》、《導演萬歲》後總結「藝術與人生」三部曲的壓軸之作!
  • 官方網站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7
  • 出  品  國:Japan
  • 出  品:Bandai Visual Company
  • 發  行  商:山水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語  言:Japanese
  • 色  彩:Black and
  • 音  效:Dolby Digital

更新時間:2024/04/25 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