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演員常有,但伯樂難尋


年僅28歲就英年早逝的希斯萊傑,讓全球影迷不勝唏噓,這位才華洋溢的演員,在拍攝了李安的《斷背山》後,猶如千里馬遇上伯樂揚名全球,並以該片提名金球獎。究竟今日的大明星又曾渡過什麼樣的「配角期」?又遇上了什麼樣的伯樂而發光發熱?本期E週報一一為你道來….

「好演員沒有紅」,是常看電影的影迷免不了會有的感嘆,畢竟演員那麼多,能紅的又有多少?要怎麼才能紅,是無跡可循的,外表誘人?演技一流?特立獨行?再怎麼好,機緣還是少不了,而這個機緣,通常是和人有關的,遇到了懂得賞識的伯樂,千里馬在世人面前才有能夠馳騁的舞台。


像伊安麥克連這位爺爺,逼近七十歲了,但在2000年之前,有多少人知道他?這位爺爺過去也不乏好作品,比如和布蘭登費雪合演的《眾神與野獸》,甚至讓他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就算如此,偏偏還是紅不了。


演了這麼多電影,又怎麼會想到突然在《X戰警》系列演萬磁王這種漫畫大頭目(磁性果然能「吸金」),加上《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系列的甘道夫,就這麼以白髮之姿成為偶像級的老演員,只怕爺爺自己也沒料到,演了半輩子的真人,結果是用用超能力和魔法才會紅。


像這種熬了半天才出頭的演員不計其數,另外還有一個很有名的例子,是雨果維明,雨果伯伯是個長相實在是挺不誘人的奈及利亞人(世界上不知道奈及利亞在哪的人還不少呢),有舞台劇底子的他,在《人是你殺的》演出不凡,可是,2000年之前又有誰聽過這個名字?突然《魔戒》中的尖耳禿額頭精靈王跑到《駭客任務》戴上墨鏡當史密斯,這種神奇的跑龍套組合竟然就讓雨果伯伯紅翻了,後面再補上一部《V怪客》,雨果儼然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名氣常常就是這樣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產生。


什麼人能演什麼角色,說穿了,導演的眼光就非常重要,因為導演正是要扮演伯樂的角色。


別以為伯樂一定都是什麼金獎導演,麥可貝這個爆米花導演也一樣開創了很多演員的春天,尼可拉斯凱吉,一個絕對不會被稱為「帥哥」的衰臉高髮線演員,絕對是當今最有觀眾緣的演員之一,他是因為《我心狂野》而紅的嗎?只怕大部份的影迷都是從《絕地任務》才認識他的,麥可貝把他那很倒了幾輩子楣的模樣,成功轉化成另類英雄的一個特質,從此尼可拉斯凱吉的商業星路就開了,什麼樣的英雄都能演,《空中監獄》的硬漢、《國家寶藏》的聰明尋寶者、《惡靈戰警》的皮衣機車騎士、《變臉》的警察/罪犯、《獵風行動》的戰爭英雄…樣樣都來。


麥可貝還不只相中這一個寶,連不白的演員他也有眼光賞識到。《絕地戰警》就一次捀紅了威爾史密斯和馬丁勞倫斯兩人,威爾史密斯的星路最順,再來的《ID4星際終結者》再加碼,連耳朵像老鼠的黑皮膚演員都會因為一個伯樂而翻身。


有的演員,則是本來就有名氣了,卻又再碰而伯樂,而有了截然不同的另一春。


二月份就要上映的《蓋世奇才》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遇到的第一個伯樂,是蓋瑞馬歇爾,蓋瑞馬歇爾沒因為大嘴姐的大嘴而退怯(想想接吻時,男主角看到大嘴罩上來…又不是做人工呼吸!),仍相信她的愛情片特質,把她和帥哥李察基爾配對,拍了《麻雀變鳳凰》和《落跑新娘》兩部浪漫喜劇,前者真的讓茱莉亞羅勃茲麻雀變鳳凰,成為愛情電影的女主角不二人選,後來幾部愛情電影配上不同的男主角也都娛樂性十足。


不過,被定位在愛情女主角之後,茱莉亞羅勃茲也會想轉變,她的另一春,則是來由史帝芬索德柏所開發,《永不妥協》讓大姐轉型成為也能嚴肅演出並獲得好評的真正演員。


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很多,大家看勞勃狄尼洛都看到「酷斃了的老大」形象,卻有像哈洛雷米斯這樣的伯樂,從他身上看到喜感,另起爐灶重新打造,讓老大成了諧星…


能從演員的既定形象中找到突破點,這樣的伯樂更是可遇不可求。


接下來,影迷還可以親自見證一個很有話題性的轉型大典。


克利斯多夫諾蘭,決定開發希斯萊傑這個陽光帥哥的殘酷變態黑暗瘋狂特質,讓他在《蝙蝠俠:開戰時刻》的續集《蝙蝠俠:黑暗武士》中,扮演當年傑克尼柯遜這種奧斯卡之神才演的出來的小丑角色,就目前所流出的照片來看,諾蘭似乎是個很有眼光的伯樂!


然而,也非常讓人遺憾的,就在筆者正在寫這篇文章時,得知了希斯萊傑過世的消息,疑似因為演出小丑壓力過大服藥過量自殺,消息才剛出來,還有待進一步的確認,實在沒想到,正想要見識到他的爆發力,《蝙蝠俠:黑暗武士》卻注定成了他人生的句點。在此也請大家一起為這位充滿潛力的年輕演員默哀。


P.S. 真的是非常恐怖的巧合,本來這段文字還寫了一些對希斯萊傑未來的期望,信箱就收到了來自網友的訊息,說他自殺了,馬上去查新聞,把文章重新改寫過。


當導演看對了演員,附加價值就是和演員一起賺個小金人,或是,賺點小金子。


什麼導演配什麼演員產生什麼金,後面再分兩篇文章來個別聊聊。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53】 200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