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拜金絕配二人組


有些電影…有很多電影…有一大堆電影,拍出來的目的不是要參加影展,而是要吸引廣大的觀眾群進戲院,讓金子銀子什麼能滾的都滾滾而來。因此所謂的伯樂,也不光是是讓演員能進入奧斯卡的識貨導演,能看中演員的商業特質,把演員物種轉換打造成搖錢樹,同樣是功勞一大件,相信演員也樂觀其成。

昆汀塔倫堤諾絕對是可以稱為鬼才的導演,他的作品可以從頂級到B級,全都包。而烏瑪舒嫚這位長相蠻特別的女星,各式各樣的片子也都演過,但就是出不了什麼鉅作能讓觀眾一聽到烏瑪舒嫚就聯想到,好在,她被塔倫堤諾給看上了,一部《黑色追緝令》不光讓「屈伏」好一陣子的約翰屈伏塔在好萊塢重新站起來,也讓烏瑪舒嫚和他跳舞的那橋段成為影史經典。但若現在問你,聽到烏瑪舒嫚第一部想到的片子是什麼?很多人的答案會是《追殺比爾》,《追殺比爾》是塔倫堤諾送給烏瑪舒嫚的生日禮物,多棒啊!有什麼比殘酷的新娘更能塑造令人印象深刻的形象?又美麗又厲害又血腥,這樣的特質也不是一般女星能夠套用還不突兀的,塔倫堤諾的這份禮物,實在是烏瑪舒嫚應該永生難忘的。


另一位風格也很健的導演,蓋瑞奇,他的專長是英式犯罪電影,從《兩根槍管》到《偷拐搶騙》到《玩命左輪》,他都帶著傑森史塔森,捀紅了這位演員。說實在的,傑森史塔森不是演技派,他以前是奧運選手、在街頭混過、也有功夫底子,讓他來演夠狠的好人,觀眾絕對可以看爽。


傑森史塔森遇上伯樂的過程是很巧的,他本來在當模特兒,而他所代言的那間公司,剛好是《兩根槍管》的投資者,就順便邀他試鏡,這麼一試,就試開了他的前程。


妮可基嫚雖然因為過去和阿湯哥的關係,一直是很有名氣的女星,也演過不少知名的電影,可是在票房上的表現,幾乎都很無力。到了《紅磨坊》,以歌舞片見長的導演巴茲魯曼讓她擔綱女主角,果然選得好,妮可姐散發魅力,再搭上好音樂、感人的故事,票房和評價皆大歡喜。


2008年,他們兩人又要再次合作《澳洲》,演員陣容還有凡赫辛和他的隨從(休傑克曼和大衛溫漢),從幕前到幕後盡是澳洲的精英,十分令人期待。


克利斯汀貝爾是年輕一代的男星中相當能演的一個,在《美國殺人魔》可以看到他反派演出,《機械師》更恐怖,貝爾為戲瘦到觀眾看了都會心疼想餵他吃東西(180磅瘦到120磅),《重裝任務》還可以耍帥,如此全能又敬業的貝爾,還是很難紅起來,直到他碰到了克里斯多夫諾蘭,諾蘭看上他有外型有內涵的特質,讓他重新詮釋蝙蝠俠的誕生,結果實在是太讓人滿意了,馬上又有續集要推出。在兩集之間,他們兩還合作了一部《頂尖對決》,難得的魔術師對戰情節,又新鮮又精采,票房雖然沒有蝙蝠俠這種吸金電影來得猛,至少都是高評價又賺錢的片子。


另外還有一對不能不提的,就是提姆波頓和強尼戴普,他們可能也是一般影迷最為熟悉的了。強尼戴普喜歡挑戰演技難度高的怪角色,提姆波頓除了在視覺上獨豎一格之外,在角色和故事上也別出新裁,他們已經合作了《剪刀手愛德華》、《艾德伍得》、《斷頭谷》、《巧克力工廠》、《地獄新娘》、正上上映中的《瘋狂理髮師》等等,一個人愛演怪主角,一個人的電影中總是有怪主角,還有什麼比他們更絕配的?更重要的是,當他們合體之後,電影是又好看又好賣。


電影本來就是幕前和幕後配合的產物,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每一場成功的演出背後也都有一個偉大的導演。演員,是角色的靈魂,導演,是要把這個靈魂傳達給觀眾的媒介,「物流」做的好,觀眾自然容易買帳。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53】 200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