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雄電影節工作人員心聲】之迴響


周報日前刊出【一位高雄電影節工作人員心聲】的文章,在台灣影展多如過江之鯽的今日,受到外界廣泛重視和熱烈迴響,2005年高雄電影節主辦單位也特別專文一一回覆該文所羅列的問題和回覆,E周報本於新聞平衡原則將本專文全文刊出。

e週報日前刊出【一位高雄電影節工作人員心聲】的文章,在台灣影展多如過江之鯽的今日,受到外界廣泛重視和熱烈迴響,2005年高雄電影節主辦單位也特別專文一一回覆該文所羅列的問題和回覆,E周報本於新聞平衡原則將本專文全文刊出。

陳小姐:
謝謝您的指教,在此回應您對「2005年高雄電影節」的辦理方式、城市行銷及活動過程等意見。


本館為借重民間組織策劃執行影展的專業能力,針對「2005高雄電影節」,因該項業務之預算在公告金額以上,且期透過評選企劃的方式,擇最優之廠商,乃根據「政府採購法」以最有利標評選方式選商,以進行此項勞務委託,是依法行政且負責的做法。而為廣納各方意見,本館在94年2月份即召開諮詢委員會議,期透過電影界專家學者的意見,規劃2005年高雄電影節的主要方向,與會委員對電影節的主題以「海洋、運動、健康」為規劃方向,達成共識。



基本上此主題與「2004高雄電影節」的「海洋之城、世界之眼-海洋城市影展」之主題相契合,也顯示「高雄電影節」已掌握住自身的影展風格就是海洋的特質與城市的概念,並不如您所說的是缺乏性格的影展。 至於您認為「2005高雄電影節」以「陽光海洋健康城市」與電影節的意涵相去甚遠的意見,特提出說明。以市府舉辦的活動,城市行銷是重要的目的之一,透過城市活動,讓高雄市的能見度,不管是在民眾心中甚至國際上的行銷,能大幅提升,增進城市的光榮感,因此透過媒體刊登廣告,或舉辦記者會以及活動的持續報導,讓活動訊息不斷曝光,是主辦單位應達成的任務及努力的目標。



在活動過程部分,高雄電影節於5月25日決標,由串門企業公司得標策展,有關影展策展人、選片、排片、影展主席優先的邀約及整體影展規劃設計執行之工作按契約規定是由得標策展廠商串門公司所負責策劃執行。串門公司得標後,許多須前置作業之工作有延宕之現象,進度嚴重落後,對於影展活動及規劃尚有經驗不足之處,且雇用部分工作人員之影展經驗缺乏。由於串門公司狀況頻頻,且未按企劃書規劃邀請電影文化界人士擔任影展主席,直至影展即將開始前一個月,「突然」求助本館協助邀請相關電影界人士擔任影展主席。時至八月,眼看影展即將開始,串門公司工作團隊尚未完全整備成軍,本館工作人員不得不補位救急,經常加班至深夜,例如:協助串門公司當日送交本館之影展特刊樣稿校稿至淩晨,為確認各項相關活動須使用之場地接洽、佈置、接待工作事項而與廠商多次聯繫並予以協助處理相關事宜。本館人員全力來協助串門公司完成影展各項活動規劃執行不周之處,其目的是希望影展活動能順利圓滿進行。



2005高雄電影節系列活動非常難得邀請到已有27年歷史的「南特三大洲影展」創辦人亞倫.賈拉杜先生到訪,法國南特影展成功經驗值得我們借鏡學習,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建議策展廠商盡量邀請曾經參加南特影展之電影界人士來參與座談,並廣邀南部大專院校視傳科系師生參加;侯孝賢、蔡明亮、鴻鴻、王明台、吳乙峰等多位曾參加南特影展的台灣知名導演與電影從事人員,樹德科技大學、東方技術學院、崑山科大、義守大學、長榮大學等大專院校師生9月22日都特別撥冗共襄盛舉,參加「全球視野─向南特三大洲影展致敬」座談會。由於高雄電影節經費、人力、物力有限,邀請參與交流座談之人數僅能接納120人,所以在規劃整體系列活動時會考量部分活動開放專業人士參與,部分活動開放一般民眾參與。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為讓一般民眾對南特影展有更深入的了解,特於影圖館1樓展示廳展出「全球視野--南特vs.高雄特展」,介紹南特影展發展歷程及其價值精神。



「2005高雄電影節」自9月23日至10月2日,以「高雄健康城.國片新紀元、鼓動新生命、動畫High起來」、「高雄vs.南特雙城記」、「南方電影人vs.姊妹城市電影人─黃玉珊vs.陳英雄」為主題,播映34部國內、外影片。開幕影片為黃玉珊導演的「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和鄭文堂導演的「深海」,兩人選擇高雄市作為拍片的場景,積極回應高雄市政府推動電影產業政策及鼓勵導演南下拍片的作法。為擴大民眾參與電影節系列活動,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以有限的資源,作最大的運用,把參展影片拉到戶外及社區放映,9月23日晚間在電影圖書館前星光廣場放映適合閣家觀賞的「紅孩兒─決戰火焰山」動畫影片,9月29日盛興公園放映第7屆南特影展最佳影片侯孝賢導演的「冬冬的假期」、9月30日及10月1日分別在城市光廊及自來水公園放映「高雄健康城.鼓動新生命」主題單元中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及「鯨騎士」,由民眾自由入席觀影。



另外,還在高雄大遠百誠品書店、電影圖書館及國賓飯店舉辦四場高雄影像創作研習營,邀請鄭文堂導演主講「透過鏡頭與觀眾對話」、知名影評人聞文祥主講「電影與城市行銷」、專業錄音工程師杜篤之主講「『聽』電影—談電影中的聲與音」及資深影評人藍祖蔚主講「東南歐的電影世界」(該場活動因颱風取消)。感謝熱愛電影的朋友對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深切的期許,成立三年來,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服務八十七萬餘人次蒞館參觀,我們以「天天有電影.月月有主題」策劃主題影展及影像專題活動,積極推廣電影文化藝術及教育工作,期盼未來有更多民間力量的投入,擴大高雄電影節經費、人力及物力規模,使其成為一個像南特影展由民間發起的影展。 好電影+好行銷+好公關才能成就一個成功的影展。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全體同仁始終以高度的熱情投入這項工作,如果有任何可以改進的地方,我們也樂於接受,最重要的是不要挫折了彼此對於電影的熱情,繼續為台灣電影加油,感謝所有為高雄電影節付出的每一位工作人員。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 敬覆

作者:高雄市電影圖書館

本期焦點-【v.048】 200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