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心腳步!2005地雷片


所謂的地雷,是埋藏在隱密處,一個不注意踏上了就要讓你血濺三步粉身碎骨的武器。所謂的地雷片,是表面上值得期待或是至少看來相當正常的電影,一個不注意花錢買票進了電影院,就要遭受電影聖經的十災…爛劇情、爛對白、爛演技、爛剪接…等各種慘劇無情地轟炸兩小時,片尾字幕升起時,不是被炸到陣亡在椅子上呼呼大睡,就是為這兩百塊心疼到死而在心中情不自禁地「問候」導演的媽媽。


二○○五年的院線片中,也有一塊最好勿入的地雷區:



《麻辣女王2:美麗的要命》〔Miss Congeniality 2: Armed and Fabulous〕

麻辣女王》靠著把一個男性化的女FBI探員珊卓布拉克送到選美大會臥底,再搭上一個有點娘的男設計師米高肯恩和養眼的美胸肌男班哲明布萊特,創造了高票房的喜劇,片商當然不會放過賺錢的機會,找回珊卓再拍第二集。
第二集「美麗的要命」根本「沒力的要命」(筆者按:且正確的中文應該用”得”而非”的”),連片末的NG畫面都很難笑,如果只是要搞笑不在乎深度是無妨,可是沒深度又不好笑時,擺明就是要訂做一顆地雷給喜歡第一集的人來踩嘛!


《摩登大聖2:小鬼也摩登》〔Son of the Mask〕


這部續集是要把觀眾炸到血肉模糊的二○○五年度超級大地雷,踩到絕對無法倖免、死無全屍。多數會去看續集是因為喜歡金凱瑞演《摩登大聖》,續集還用了第一集一半左右的成本,真不知道是工作人員吃太好還是怎樣,錢花到哪去了?拍出來的片子怎麼看都比《摩登大聖》還廉價二十倍。全片唯一能看的,大概就是少數幾套還可以的服裝。



幻影殺手》〔Elektra〕


也是一部漫畫改編電影,這幾年一堆成功的改編,又有珍妮佛嘉納主演,表面上還不差。如果真的去一輪看了《幻影殺手》,就算沒被地雷炸死,肯定也會受不了自己去撞牆。故事不明不白,每個看來很強的反派都隨便被秒殺,實在不知道這部片子拍來是要做什麼的,最好看的就是海報了。《幻影殺手》的設定是接在《夜魔俠》之後的,沒想到什麼沒延續下來,只把《夜魔俠》的地雷製作秘方給學起來,還加以改進增加殺傷力。



《刀鋒戰士3》〔Blade: Trinity〕

又是一顆裹著著續集糖衣的地雷,還是由這個系列的編劇功臣大衛高耶親手製作。整部片子基本上就是用一堆理由把每一場要打的架給串在一起,稱之為第三部曲。反派搬出了吸血鬼迷們心中神聖的德古拉,誰知道經典的德古拉在這裡變成了肌肉大頭目,肌肉大頭目就肌肉大頭目吧,偏偏那肌肉還沒有用,三兩下就被衛斯理史奈普解決,完全沒有看頭。帕克波茜演出的第二反派,連走路都像喝醉酒一樣走不穩,更不用想幫壞蛋陣營增加什麼氣勢了。



台灣一年有近二百部大大小小的院線片上映,裡面當然也有大大小小的地雷,決定挑腰包看一輪片之前,最好還是先做做功課派出除雷車探探評價,自己中彈就也罷,把親朋好友也一起拖下水就不妙了。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48】 200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