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杜汶澤


陪襯紅花的綠葉,只要努力不懈,有一天也能取代紅花的位置,變身成耀眼的綠葉,這就是杜汶澤。

杜汶澤本名為吳卓彰,杜汶澤這個藝名由來是因為賭馬場上的愛馬叫「澤汶渡」,倒過來念就成了他的藝名,在進入演藝圈之前,他是一名裝修工人。1994年被香港知名製作人蕭鍵鏗發掘,隨後就加入亞洲電影,一開始演出一些無關緊要的小角色,後來又被同為亞洲電影的監製冼志偉相中,演出電視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因而聲名大噪,也因此開啟了他的電影事業,但從此之後杜汶澤和喜劇二字再也無法劃清界線。

除了電視和電影之外,杜汶澤也曾經與吳君如在香港商業電台中主持《嘩嘩嘩打到?!》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等節目,也曾在有線娛樂新聞台主持《先睇星期四》及《再睇星期五》兩個節目,由此可見他的多才。他還曾經著作一本關於自身在演藝圈的經歷,由他親口敘述、柳飄飄執筆,書名為「江湖血淚史」。不過杜汶澤最愛的還是電影,2002年他在《無間道》中演出了黑幫老大得力助手「傻強」一角,讓他人氣瞬間翻紅,從此不僅僅香港,整個華人地區沒有人不知道誰是杜汶澤。2006年和香港導演彭浩翔合作的電影《伊莎貝拉》是他首次演出男主角,同時也出任監製的職位,在同年還入圍了柏林電影展競賽部分唯一一部華語電影,不止如此杜汶澤還榮獲提名角逐柏林影帝。


可能是因為杜汶澤說話心直口快,2006年下半年開始,他被傳因口不擇言香港演藝圈的藝人、電影導演、與寰亞電影公司的老闆林建岳,導致事業開始走下坡,也相繼被商業電台解僱並失去廣告代言人資格。此風波過後,杜汶澤開始篤信佛教,並且戒酒戒煙及吃素,也改變過去口不擇言的態度。在2009年,杜汶澤正式加盟英皇電影,不過他希望除了可以做演員,有機會擔任導演和監製的工作。就在事業又逐漸回復正常時,2012年突然傳出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杜汶澤被醫生宣布罹患罕見疾病「米勒費雪症候群」,病情嚴重會導致四肢癱瘓,甚至呼吸困難、窒息致死,讓杜汶澤曾一度宣布停止演藝工作,專心的接受治療,在家養病半年,靠打坐與西醫治療,目前已經康復。

充電養病後的杜汶澤,憑藉2012年演出男主角的電影《低俗喜劇》於美國德州的「奇幻電影節」中榮登「最佳喜劇男主角」寶座。也讓他第一次以男主角的身份入圍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2013年再憑電影《DIVA華麗之後》,在第1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中榮獲「最佳男主角」成為名符其實的影帝之位,讓他不僅演技受到認同,事業也再創高峰。
最近為戲瘦身有成的杜汶澤,還會帶給影迷多大的驚喜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AmberS

本期焦點-【v.414】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