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落跑吧愛情》未必突出,但是樸實誠懇又可愛


《落跑吧愛情》就是這樣的一部愛情喜劇,簡單純樸,充滿台灣鄉下的樂天精神。有時候我們不需要唱高調,只要用一種比較「平民」的角度去感受你生活週遭的美麗,那就是一種幸福。

任賢齊給人的印象,一直是很誠懇的陽光大男孩,他的歌聽起來有點芭樂,沒什麼技巧,但是在KTV幾乎大家都會哼個幾句,也許他不會被歸類成什麼偉大的歌手,但永遠就像大家的好朋友。他的電影也是一樣,劇情似乎沒什麼太特別的地方,可是那種輕鬆單純的氣息,總是很容易就深入人心,《落跑吧愛情》就是這樣的一部愛情喜劇,簡單純樸,充滿台灣鄉下的樂天精神。

最近的任賢齊,除了音樂之外,似乎積極拓展電影領域,首次當導演的紀錄片《媽祖迺台灣》以媽祖遶境為主題,這次首度跨足劇情片領域,端出《落跑吧愛情》這部輕鬆小品,同樣以台灣的風土人情當作最好的佐料,用鏡頭帶著觀眾把澎湖美景盡收眼底。由於是新手導演,所以他很聰明的並沒有把所有事情一肩扛,反而找來羅安得跟他聯手執導,羅安得的前一部片《寶島大爆走》評價不佳,這次再接再厲,總算Hold住場面。

其實羅安德除了擔任過廣告和電影導演之外,也有音樂背景,和同樣是音樂人出身的任賢齊互相搭配,讓音樂的元素為整部電影大大的加分,那輕柔的旋律配上澎湖的海洋風情,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全片以任賢齊重新演唱的經典老歌「外婆的澎湖灣」串起這個關於回憶、關於人情味的故事,五月天的心碎情歌「溫柔」也恰如其分的和劇情互相呼應,許多歌曲的安排都完全發揮兩位導演的音樂人本色,用音樂來說故事,彷彿一把吉他、幾句哼唱,就可以讓你「很有畫面」。

事實上,這種海島風情的愛情喜劇,已是任賢齊的舊戲路,2000年由他和鄭秀文演出的《夏日的麼麼茶》,以馬來西亞海島為背景,如今的《落跑吧愛情》以澎湖海島為背景,由任賢齊和舒淇演出歡喜冤家,主題看似換湯不換藥,都是外地女孩愛上本地男孩的故事,但任賢齊這次演出一個女兒的爸,還要面對經濟壓力和現實問題,刻意塑造出成熟男人味,已不是當年的小夥子,舒淇用一口大陸腔,演出山西姑娘,來到澎湖重新體會人生,無論是俏皮可愛的氣息,還是打情罵俏的撒嬌模樣,都令人充滿戀愛感,看起來毫無負擔,而且好美。

任賢齊很愛用自己的歌來搭配電影主題,而且都還搭配得不錯。當年《夏日的麼麼茶》有一首「浪花一朵朵」唱出夏日情懷,如今《落跑吧愛情》又有一首「愛上夏天」串起愛情和夏天的主旋律。他的歌依然沒什麼技巧,人人可以輕鬆唱;他的電影也依然不突出,劇情都在意料之中,但還好就是因為他不突出、不花俏,所以我們可以很自在的去感受那種樸實誠懇。有時候我們不需要唱高調,不需要追求「看不懂才是藝術」的境界,只要用一種比較「平民」的角度去感受你生活週遭的美麗,那就是一種幸福。







*任賢齊自導自演,展現陽光大男孩的率真形象。


*舒淇扮演大陸俏妞,愛上任賢齊這個民宿老闆。


*狄龍扮演任賢齊的父親,是澎湖的老船長。


*任賢齊的好友九孔也跨刀助陣,扮演搞笑村長。


*李國毅扮演任賢齊的弟弟,與父親的關係充滿矛盾。


*王彩樺客串演出賣魚大嬸,歐巴桑形象深植人心。


*打情罵俏的曖昧情愫,呈現歡喜冤家式的浪漫喜劇。


*澎湖美景盡收眼底,看完會好想要談一場夏日戀情。


*一把吉他、幾句哼唱,就可以用音樂說故事。


*夏天結束前,要讓美好回憶永遠留下來。



◎主題曲《愛上夏天》,由任賢齊作詞、作曲、演唱。


◎任賢齊重新翻唱經典老歌《外婆的澎湖灣》。


◎任賢齊與「MP魔幻力量」合作的情歌《誰對你最溫柔》。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5】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