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福爾摩斯先生》天才的直與悔


《福爾摩斯先生》呈現出一個不太一樣的福爾摩斯,他深受年老的疾病所困擾,但依然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劇情著重在他與忘年之交小男孩的互動,還有劇情展開讓觀眾思考與收納的技巧。

柯南·道爾(Conan Doyle)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大概是史上最有名的偵探小說,衍生出來的二次創作作品也很多,包括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心靈詭計》(A Slight Trick of Mind)也是。

近期讓影迷印象最深刻的福爾摩斯,就數電影《福爾摩斯》中,由小勞勃道尼扮演福爾摩斯、裘德洛扮演華生;以及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中成功詮釋出新一代福爾摩斯代表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兩位飾演福爾摩斯的演員都給人相當聰明的感覺,小勞勃道尼也飾演了《鋼鐵人》玩世不恭的天才發明家東尼·史塔克,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也有演出《模仿遊戲》裡有電腦之父之稱的天才艾倫‧圖靈。

福爾摩斯先生》則是以已經93歲的福爾摩斯當主角,能讓人聯想到總是以睿智長者形象出現的,當然是曾演出過《X戰警》(X-Men)裡的萬磁王、《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裡飾演甘道夫的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了。

這部作品呈現出一個不太一樣的福爾摩斯,他深受年老的疾病所困擾,但依然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劇情著重在他與忘年之交小男孩的互動,還有劇情展開讓觀眾思考與收納的技巧。

畫面頗有BBC風格,不少歐式平民莊園場景,畫面清晰、色彩感強烈;有許多睿智的幽默笑點。

對了,喜歡移動迷宮的朋友一定要來看這部!(大誤)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敘事技巧

沒看過小說,心得感受僅來自於電影。

電影一開始看似有三條故事:一條是現在,福爾摩斯與小男孩羅傑的生活互動。一條是過去,福爾摩斯去日本。一條是小說創作,福爾摩斯親自寫的小說故事。

隨著故事慢慢推演,才拼湊出三條故事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後來會發現原來福爾摩斯寫的小說是真實的事件回憶,這一點敘事技巧很有推理小說拼湊的風格。

日本部份

日本場景以戰後的廣島為主,被原子彈轟炸到處都是廢墟、大火後一片焦黑、年輕女孩的臉半邊嚴重毀容、人們找不到親人的屍體,只好以石頭代替。這部份個人以為是想講述戰爭的殘酷。

觀賞電影時還以為小說作者是不是日本人,不然怎麼會在片中添加這麼多日本的場景,但查資料後是美國人,可能也是少數美國人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美國投下原子彈這件事。

天才的直與悔

很多天才都有個討人厭的毛病,直的過份,天才的形象大多也都不擅長交際,像是《模仿遊戲》的艾倫‧圖靈,或是《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的約翰‧奈許等等。

天才總是會認為追求事情的本質,劇中的福爾摩斯認為人死了就是死了,他也不特別哀傷(因為哀傷無法改變什麼)。他卻也因為犯了過於直白的錯,嚴重到讓他懲罰自己,讓自己獨居遠離人群35年。

電影同樣要表達這個天才開始懂得「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說出事實就好」(這是被羅傑嫌棄媽媽時所說出傷人的話激出來的),有時候可能也要說點謊。(我對片尾福爾摩斯那封信的解讀是這樣的,他開始懂得善意的謊言了。)

電影的故事其實蠻簡單的,但透過三段故事交錯進行,加上福爾摩斯想起的每件事情都是被小男孩的行為所觸發的,增加了許多觀賞的樂趣。

演員介紹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飾演 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米洛·帕克(Milo Parker) 飾演 羅傑·蒙洛(Roger Munro)

看電影時一直覺得,他未免也太像《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裡飾演紐特的演員托馬斯桑斯特(Thomas Brodie-Sangster)了吧!而且我保證絕對不會只有我這麼想。


蘿拉琳妮(Laura Linney)飾演 蒙洛太太(Mrs. Munro)

有沒有覺得她很眼熟?她就是《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裡飾演楚門的老婆那位。


真田廣之飾演 梅崎(Tamiki Umezaki)


海蒂·莫拉罕(Hattie Morahan)飾演 安·凱莫特(Ann Kelmot)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5】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