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控制》你的另一半在想什麼?


我們都想知道伴侶的腦袋在想什麼,尤其在多年的婚姻以後,兩人或許已改變,當年自認了解對方的信心,恐怕早就消失無蹤。



你或許也認識這樣的夫妻朋友:你與其中一方較熟,先聽到他私底下抱怨另一半怎樣怎樣、他在婚姻中過得多麼委屈可憐,你跟著義憤填膺,想著你善良的倒楣朋友怎麼會遇到那麼糟的人。後來,某種機緣之下你聽到了另一方的說法,驚覺同樣的事情,怎麼能有如此不同的說法與看法,讓你完全不知該站在誰那邊,就像拿到兩組不同的拼圖,硬要拼成一幅是拼不起來的。



控制》裡的Nick(班艾佛列克)與Amy(Rosamund Pike)就是這樣一對夫妻。他們看起來郎才女貌,甜蜜美滿,但直到Amy在他們結婚五週年當天失蹤後,家人、媒體、大眾才漸漸發現這場婚姻背後的許多秘密,當事人周圍的親友也才試圖回想過去的種種不對勁。



在導演大衛芬奇的《社群網戰》中,他將不同的時間與觀點重新組合,呈現出精采的戲劇效果,在《控制》裡面也一樣,將兩名不可靠的敘事者(Nick與Amy)之觀點, 使用倒敘手法重新組合,再讓兩位經辦警察擔任觀眾的代理角色。藉由夫妻不同說法,我們就好像經歷生活中聽別對夫妻爭執時,常感到左右為難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情況,也因此,本片真相恐怕不是重點(就如我們難以評斷別人夫妻誰理虧誰該讓步),誰比較可信也不是重點(很可能兩人都不可信),而是婚姻中的偽裝與欺瞞。



本片劇本是由小說原著作者Gillian Flynn自己改編的,她將過去與現在編織地複雜迷人,轉折連連,雖然我有先猜到Amy可能的狀況與轉折,但在那個重大轉折之後還有更令人驚訝的發展。整段駭人的故事,讓人思考為了婚姻,人可以自欺欺人、說謊瞎掰到什麼程度。他們或許都曾是好人,但在有毒的婚姻裡久了,他們也都變了。



我尤其喜歡本片開頭與結尾的旁白:"The primal questions of a marriage: What are you thinking? How are you feeling? 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 What will we do? "。我們都想知道伴侶的腦袋在想什麼。還愛不愛我?厭倦我了沒?有沒有外遇?希不希望我死翹翹?尤其在多年的婚姻以後,兩人或許已改變,當年自認了解對方的信心,恐怕早就消失無蹤。到底要如何剝開那些掩飾與欺瞞,看見真相?或許一輩子都沒辦法吧。所以兩人只好窮其一生嘗試控制對方、惹毛對方,一次次希望對方照自己的意思做、一次次試圖挖掘對方的秘密、又一次次感到挫折。





***以下有雷***

看到最後,即使男主角妹妹不敢相信她哥還要繼續跟那個恐怖女人在一起,我卻覺得我懂了,這兩人從某些角度看起來很配也很合,而且荒謬諷刺的是,經過這次事件,兩人反而更了解彼此了,所有醜陋面無所遁形,還有許多共同的秘密,如果要分開再尋找下一段愛情與婚姻,那又是另一段的掩飾與假裝,另一次考驗與試探,而且現在習慣的一切還得從頭來過,誰知道在下一段長期關係裡,又會發現什麼不好的「驚喜」呢?會不會遇到不同類型的地雷呢?

***雷結束***





本片的另外一個重點,則擺在公眾輿論與「女性是弱者」的觀念操弄。媒體,尤其像美國Nancy Grace那類的節目,幾乎同時兼任了法官、陪審團與劊子手,他們靠著色腥羶與各種誇大不實,將收視率賺飽飽,但他們對無辜者造成的困擾與傷害,卻永遠無法彌補。

事實上,有些東西只有當事人明白。若觀眾站在Nick的角度看媒體,真的會驚異於媒體與輿論可以把一個平凡人的故事操弄成什麼樣子。你依然是那個你,但在輿論為你寫的故事裡,怎麼會變成那個樣子?甚至還可以隨話題需要一直變來變去。自己認知的自我,與他人觀察的自我,竟有辦法差那麼遠,也沒有人需要負責,人類社會的荒謬與情緒化,著實令人害怕。



控制》關於婚姻與媒體輿論的探討,令人除了沉浸於失蹤案件本身的懸疑氣氛以外,還能體驗到更深一層關於人性的驚恐。稍嫌可惜的是,整部片比較著重戲劇效果,所以有些較為不真實的角色,例如前男友Desi,動機與行為較沒有一致性,純粹視劇情需要來行動。此外,因電影片長關係,對於Amy如何走到如此瘋狂的地步無法多加描繪,例如她如何適應婚姻、出身不錯的大小姐如何面對小家庭的經濟壓力、搬出紐約住到密蘇里州照顧婆婆是不是很難習慣、接著又發現老公外遇是多麼大的侮辱...人通常不會光坐在那兒就默默成了個瘋子,很可能是一些較長久較大的壓力造成的,她在密蘇里州似乎過得像在坐牢一樣,心路歷程應有許多值得研究之處,但本片的描述法讓Amy成為一個比較淺的角色,令人害怕而難以同情。當然,本片對這點也不是全無線索,例如警方問Nick他老婆平日都做些什麼,Nick竟不太說得上來,感覺Nick根本不太關心周遭與老婆,Amy很可能在婚姻生活中長期受冷落;另外,Amy從小就是父母創作的童書系列"Amazing Amy"的主角,或許這也讓她更感到不如書中那個虛構的、有名的自己,她曾寫道"Amazing Amy has always been one step ahead of me.",生活在此般壓力之下也不容易。這些關於Amy心理狀態的小線索是很不錯,但我希望知道更多。



控制》的攝影風格冷冽而彷彿充滿秘密,兩位主角居住的鎮上有別於之前在紐約的場景,帶著某種過氣感,極度整潔的家裡雖看似正常,卻有一種陰冷疏離的氛圍。負責配樂的是《社群網戰》班底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如果跟我一樣喜歡《社群網戰》的配樂,應該也會喜歡《控制》的音樂。

因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Rosamund Pike,展現了變色龍般的演技。除了後面可以大鳴大放全面發揮的部分演得很好以外,連前段比較內斂的「與Nick認識經過」都相當精彩,她看來帶點純真與美好,卻又不知怎的好像罩了層紗一般,帶著某種距離感,看不出她到底是生性淑女、內斂,還是在偽裝、隱藏,這模糊的態度讓電影後半更有說服力。



班艾佛列克找到了非常適合他的角色,本片的Nick算是個平凡好人,帶著一點懶散隨便的態度,道德感也不是特別高。班其實很會表現那種平凡人遇上麻煩事的無奈感,像在案件被大眾討論後,輿論幾乎已經把他定罪,說他不適合演蝙蝠俠,呃不,說他殺了老婆,當時他對這一切根本不知如何回應,那種無力與憤怒很到位。還有像他在老婆失蹤協尋海報旁邊傻笑的模樣,也很符合他平常有點心不在焉的模樣與態度。



配角部分,Carrie Coon飾演Nick的雙胞胎妹妹Margo,真誠不做作,是劇中令我感覺最真實的人。至於我很喜歡的Neil Patrick Harris(飾演Amy令人發毛的前男友),我承認在這部片看到他感覺怪怪的,可能是因為我看了九年的《追愛總動員》吧,在《控制》裡面他介紹自己的豪宅與各種機關時,我一直想到《追愛總動員》的Barney,以及Barney家各種把妹用的設計,甚至想說會不會按個什麼就冒出Bro Code之類的,非常分心。不過他的確有演出亦正亦邪、難以看透的感覺,我一直不敢確定他會做出什麼事。





這兒我還要提一下《控制》的選角趣味,這方面我認為大衛芬奇很精準很有創意:

1. 小班應該很能體會劇中角色Nick被媒體搞得像洗三溫暖一樣的感受,當年他也常一下被媒體喜歡、一下被媒體罵,尤其他與珍妮佛洛培茲交往的那段時間,每天被媒體緊迫盯人,沒有隱私,事業也落入谷底(《絕配殺手》(Gigli)真的是大爛片),直到跟他現在已成前妻的珍妮佛嘉納交往後,情形才漸漸好轉。

2. Tyler Perry也是個有趣選角,台灣的朋友也許對這名黑人男星不熟,不過他可是多才多藝,能編能導能演,也常擔任製片,作品超級多,但常被評為不入流、水準差,不過Tyler Perry還是因此賺大錢,這多多少少也有點像他在《控制》裡扮演的律師,專打一些殺妻兇手之類案情比較色腥羶的官司,或許比起人權律師那種格局是低了些,但接這類案件媒體曝光率高、荷包也滿滿,以投資報酬率來看可是非常成功。



***
經典對白:
***

Nick Dunne: When I think of my wife, I always think of the back of her head. I picture cracking her lovely skull, unspooling her brain, trying to get answers. The primal questions of a marriage: What are you thinking? How are you feeling? 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 What will we do?

***

Officer Jim Gilpin: You ever hear the expression the simplest answer is often the correct one?

Detective Rhonda Boney: Actually, I have never found that to be true.

***

Margo Dunne: Everyone knows that 'complicated' is a code word for bitch.

***

Amy Dunne: We're so cute. I wanna punch us in the face.

***

Amy Dunne: Nick Dunne took my pride and my dignity and my hope and my money. He took and took from me until I no longer existed. That's murder.

***

Amy Dunne: Want to test your marriage for weak spots? Add one recession, subtract two jobs. It's surprisingly effective.

***

Amy Dunne: I'm so much happier now that I'm dead.

***

Nick Dunne: Fuck. You're delusional. I mean, you're insane, why would you even want this? Yes, I loved you and then all we did was resent each other, try to control each other. We caused each other pain.

Amy Dunne: That's marriage.

***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本期焦點-【v.511】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