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破風》不是從不失敗,而是從不妥協


本片不以成敗論英雄,反而呈現出超越成敗的一種風骨,片中刻意放進許多格言,完全是勵志文學搬上電影銀幕。



破風》這個片名曾經被不明所以的人認為是台語裡面「輪子破掉」的意思,並質疑「破風、破輪如何展翅?」事實上,片名《破風》指的不是輪子破掉,而是自行車比賽裡面很重要的位置,名為「破風手」,他們走在車隊最前面,替負責衝刺的「衝線手」擋掉路程上的風阻,讓他保留體力作最後衝刺。破風手的另一工作是誘敵,可以突然加速拋離對手,敵方不想被拉開距離,也會派破風手迎戰,如果比賽期間有任何變數,破風手的經驗和默契也能化解危機,所以破風手是戰鬥型的隊員,在競賽場上如同狙擊手一般的存在。

香港導演林超賢除了擅長警匪片之外,也開始將他的動作片領域延伸到運動場上,《激戰:勇者不敗》決戰拳擊擂台之後,又以《破風》的專業自行車賽事作為主軸,套進香港動作電影常見的英雄情義,作出一部熱血沸騰的運動勵志電影。被喻為「自行車王國的」的台灣,騎自行車已經成為一種風潮,所以這部以自行車為主題的電影選擇台灣為主要的故事場景,也非常符合台灣本地民情,另外又增加香港、上海、韓國、義大利等異地風情,從公路、賽道一路狂飆,也挑戰山路、沙漠等艱險地形,讓整部電影格局浩大、氣勢十足!

專業的自行車比賽,表面看起來是一場個人技術的比拼,事實上,整場比賽的勝負關鍵在於團隊配合,因此在這樣的賽事裡面,沒有個人英雄主義,需要的反而是夥伴之間的互信互助,基於這樣的原則,所以本片光是男主角就有三個,而且戲份分配平均,各有特色,也讓他們之間的競賽,成為一場「英雄惜英雄」的君子之爭,無論輸贏,都是互相影響、互相敬重,這才是真正的運動家風範。

本片三位男主角來自三個不同地方,韓國偶像崔始源看似不苟言笑,其實是有情有義的男子漢;大陸明星竇驍的角色為了勝利而走偏門,最後努力贏回尊嚴,轉折性極強,也演得精采,掛頭牌的台灣代表彭于晏當然也沒讓人失望,無論是陽光男孩的形象,還是拼命三郎的精神,都讓他的角色充滿生命力。而且說起彭于晏,完全就是運動電影代言人,為了拍片學過體操、拳擊、摔角、柔術、擒拿、散打,如今又為了本片而學習專業自行車,並於片中親身上陣,他每拍一部戲就增加一項技能,已經快變十項全能,身體力行的表演方式令人佩服!

作為一部充滿奮鬥精神的勵志電影,本片不以成敗論英雄,反而呈現出超越成敗的一種風骨,片中刻意放進許多格言,完全是勵志文學搬上電影銀幕,「有志者不是從不失敗,而是從不妥協」講出競技場上堅持到底的精神,「取是實力,捨是境界」講出取捨之間的哲學,除了爭取勝利之外也要懂得放下執著,一時的挫折也有可能是全新的契機。片中的賽道如同人生競技場,比的是爆發力,比的是持久力,但是到最後,比的其實是氣度、是格局,那才是輸贏之外真正的意義。







*十項全能的運動型男彭于晏,再度挑戰體能極限。


*韓國偶像崔始源在片中是個有情有義的真男人。


*大陸男星竇驍在片中努力修補錯誤、贏回尊嚴。


*女主角王珞丹扮演女車手,和彭于晏有親密戲。


*連凱扮演車隊的領隊,對片中幾名主角影響深遠。


*歐陽娜娜扮演領隊的女兒,以副領隊的身份管理車隊。


*「不是不會失敗,而是不會妥協」…


*從公路、賽道一路狂飆,也挑戰山路、沙漠等艱險地形。


*三大男主角良性競爭,英雄惜英雄。


*沒有個人英雄主義,有的只是夥伴之間的互信與互助。


*破風手的名言:「風在前,無懼」!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1】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