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明日世界》相信,就有未來


這裡說的「想像力」不是光說不練、光想不作,而是一種開創性的精神,相信幻想可以成為現實,相信世界可以更進步。你可以說「迪士尼精神」過於天真,但那份天真與單純的信念,就是通往「明日世界」的鑰匙,那幻想中的烏托邦,其實並不遙遠。



二十世紀初,愛迪生、艾菲爾、特斯拉,以及其他的發明家、科學家、藝術家,為了逃離政治與官僚的牽制而組成祕密團體,在異次元空間打造理想世界,多年以後,在一枚神奇徽章的牽引之下,一個充滿冒險精神的女孩即將見證未來!

明日世界》(Tomorrowland)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為片中的烏托邦世界注入靈魂,也符合迪士尼電影的造夢精神,這裡說的「想像力」不是光說不練、光想不作,而是一種開創性的精神,相信幻想可以成為現實,相信世界可以更進步。傳聞中,華特迪士尼就是「明日世界」的創辦人之一,事實上,華特迪士尼確實已經完成他心目中的夢想世界,讓每個進入迪士尼樂園的人都相信美夢會成真,本片當中所描述的「明日世界」,其中一個入口竟然是在迪士尼樂園,這是最貼切的安排。



導演布萊德博特,以動畫《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以及真人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Ghost Protocol)等多部作品接連創造佳績,被譽為「零負評」導演,這次接手《明日世界》這部科幻大作,既要符合迪士尼「適合全家觀賞」的精神,又要具備冒險元素以及大片氣勢,還要兼顧那些物理、科學,甚至哲學式的辯證,或許作出來的成績不見得能夠與他之前的作品相比,但是整部電影看起來非常工整、面面俱到,看得出在片商的需求以及導演(作者)的需求之間,已經盡力的拉出一個最好的平衡點。



既然是走大片的模式,找來的演員當然也是大咖,本片以型男大叔喬治克隆尼掛頭牌,扮演明日世界的見證者和引導者,帶著女主角穿越異次元,還要躲避機器大軍的追殺,雖然主打科幻動作場面,但畢竟是迪士尼電影,當然就是強調闔家共賞的正面意義,因此所有打鬥畫面都以「不見血」為原則,就連片中人物脫口而出的罵人字句,都會在關鍵字的時候自動消音,彷彿罵髒話罵到一半突然想起這是一部迪士尼電影,所以「重點字句」沒有脫口而出,觀眾可以從這些小細節看出精心算計的一面,也可以看出「迪士尼精神」的影響力。

科幻片通常有兩種走向,一種是末世型態的科幻片,主張人類不斷發展科技,忽視環境,終將自食惡果,這種電影通常比較悲觀,強調的是一種警世作用,而像《明日世界》這樣的科幻片則是剛好相反,主張未來難以預測,但永遠能夠保有希望,只要你願意相信,就有光明的未來,反之,則可能是毀滅的開始!在這個越來越官僚、越來越嚴肅、越來越沒有想像力的時代,我們還真的需要這樣的電影帶給我們一點正面能量,你可以說「迪士尼精神」過於天真,但那份天真與單純的信念,就是通往「明日世界」的鑰匙,那幻想中的烏托邦,其實並不遙遠。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1】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