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戰爭片中的普世價值


同樣的一場戰爭,由不同參與者的角度切入,就會看到截然不同的面向,可能是戰爭中的士兵、也可能是做決策的軍官,或是軍人的家屬,因此,每場戰役的意義都難以界定,戰爭所存在的價值也會隨時代而改變。




戰爭片是一個很廣泛的電影類別,光是戰爭,就有各式各樣不同內容、不同形式,有古時候的戰爭,用的就是人力,打戰的方式就是近身格鬥或是騎馬;到後來有槍械的發明,還有像南北戰爭時士兵會站成一排一起開槍的方式;搭上更多種類的武器、裝備,比如地雷、坦克、大炮,戰爭的「花樣」也就更豐富。有飛機的加入而有空戰,有軍艦或潛艇的加入而有海戰,甚至還有用衛星及其他高科技如無人戰機等等方式來打仗的。所以光是在戰爭本身上面做變化,就已經可以讓戰爭片多采多姿、形形色色了。再加上電影切入的角度不一樣,有的電影是讓你從一個角色去看這場戰爭,這個角色可能是戰爭中的士兵,可能是必需要做決策的軍官,也有可能是軍人的家屬。不同的角度看待戰爭也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甚至同樣角色,角色的個性不同、經歷不同、遭遇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心態與感受產生,光是這些因素組合起來(一定還有許多其他的),電影的內容與題材就可以多樣化到永遠拍不完了,所以我們也三不五十會看到新的戰爭片推出,總是有新的點子可以擺在電影裡面。




同樣的,不同偏好的觀眾,也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戰爭電影。即使是不喜歡傳統戰爭片的觀眾,其實也不用在聽到戰爭兩個字就立刻排斥,說不定有些戰爭片真的能命中你的心呢。







戰場上迫在眉梢的生死一線間




有些觀眾想要追求的是一種臨場感覺,體驗真人在戰爭中的感受,最近有一部《怒火特攻隊》,角度就是戰爭裡面的士兵遇到的狀況,沒有商業化的誇大,卻仍是非常精采,能夠深深體會,在當下要如何抉擇很可能會決定生死。也有些時候生死真的不是你能夠決定的,並不是厲害跟不厲害的問題,而是你被派到這個情境中就是沒有機會活下去…不對的地方、不對的時間,再強的人都是死路一條,戰爭太大了,雖然每個人都有一點貢獻,卻又不是任何單一個人能夠改變的。這部電影帶來的緊張並不是娛樂片的興奮,而是一種在戰場的壓力,生與死之間的壓力,看著隊友死在眼前的壓力。







「勇敢」的定義是壯烈犧牲,還是背負恥辱與家人一起活下去?




如果想要看空戰,不久前有一部日本電影叫做《永遠的零》,這個「零」指的是日本的零式戰鬥機,當時日本的神風特攻隊就是開這種戰鬥機去自殺,電影的主角是零式戰鬥機的飛行員,注定要犧牲,可是他的家人還在等他回家,所以電影也探討了「勇敢」到底是什麼,是壯烈的犧牲,還是為了家人背負恥辱活下來?







上面說的這些電影是從一個人的角色去看戰爭。如果要看比較全面的戰爭描寫,先前有一部以色列的動畫片,叫做《與巴席爾跳華爾滋》,非常好看且震撼。說的是在黎巴嫩總統被巴勒斯坦人炸死之後,以色列以此為名,進軍黎巴嫩,對幾個巴勒斯坦難民營進行大屠殺。用畫的方式好像會減少真實感,可是結果並不是如此,搭上很特殊的手法,結果這部電影給觀眾的是相當強大的衝擊,輕口味的幻想或是淡淡的感受描寫,說的卻是最慘絕人寰的一段歷史,以致於突然切回真實畫面時,筆者自己甚至看到想摀上耳朵,因為實在無法忍受那哭喊所造成的心痛。







擁有縱橫全場的決策能力,比沙場血戰的輝煌戰功更加重要




有些戰爭則不是把歷史上真實的戰爭拿來當背景,比方說設定在太空的戰爭,通常喜歡看戰爭片的觀眾可能就不會考慮,因為會把這類電影定位是科幻片, 畢竟這些電影可能強調的是在背景的設定或其他元素。但是其實也有這類的電影把戰爭描寫得非常精彩的。前陣子有一部片子叫做《戰爭遊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電影主軸就是在找「領導者」,不是真正技能很厲害的人,能不能夠贏一場戰爭,很現實的一點就是戰術的決策者真的很重要,雖然在戰場犧牲的是士兵的生命,但是一個士兵的影響的確遠不及領袖的影響。




戰爭遊戲》做了一個很特別的假設,很會打電玩的小鬼,會不會比正統的統帥更能掌控全局?不過《戰爭遊戲》並沒有只談這個戰術層面的問題,因為光是會打電玩還不夠,他們要找的「救世主」,還要有一些個人特質,比如臨危的反應、決策、心會不會太軟、是否會衝動行事、做人能否讓手下信服、面對挫敗會如何處理、對權威的態度等等。而被選中的小男孩在這個過程中,看到了越來越多的東西,學到越來越多的東西,他的心理也有了改變和成長。電影說的是戰爭,但是更多的重點是領袖的意義, 一個能夠打敗敵人的領袖,是不是也有能力能夠帶領人民走向和平?







上面舉的這些例子,都是完全不同方向的戰爭片,且還只是冰山一角。光是用「戰爭片」三個字來定義電影實在太不明確了,因此不喜歡戰爭片刻板印象的影迷們,也不妨多方嘗試看看,其實很多戰爭片都和我們認定的不一樣,包括像上一篇文章聊的電影,都是談戰爭產生的影響而非戰爭本身的。喜歡殺戮的話當然還是有「基本款」的戰爭片,甚至可能更多元,而就算不喜歡殺戮,也還是有機會喜歡戰爭片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501】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