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01

eWeekly e周報 v.501

《巡弋狙擊手》生死僅於彈指間的人性省思

v.501 CoverStory 《巡弋狙擊手》並不是一部「轟轟烈烈」的戰爭片,賣的並不是「場面」,而是新型戰爭模式帶來的省思層面。雖然透過螢幕,只會看見一個小爆炸,一些煙霧,但在世界的另一頭,螢幕上的人卻都是活生生被炸死,慘不忍睹。



從電影審視戰爭的存在意義

v.501 CoverStory 戰爭的影響並不單指在打仗的時候造成的傷害與破壞,也包括戰後士兵回到家,他們心理上的壓力和後遺症、對於無法回家的士兵,他們不在戰場上的家屬也需要面對傷痛,範圍並不僅於戰爭當下,更多的是後續的餘波。



戰爭片中的普世價值

v.501 CoverStory 同樣的一場戰爭,由不同參與者的角度切入,就會看到截然不同的面向,可能是戰爭中的士兵、也可能是做決策的軍官,或是軍人的家屬,因此,每場戰役的意義都難以界定,戰爭所存在的價值也會隨時代而改變。









聶隱娘:林強音樂達陣

v.501 藍祖蔚專欄 恭喜林強以《聶隱娘》的配樂,獲得了2015 Cannes Soundtrack獎,這是十六位記者組成的音樂小組選出來的獎,重視的是音樂與電影的相遇。 我曾訪問過林強,談了一些他與侯孝賢,他與電影的相遇遺程,接下來,容我來分享部份文章:





《加州大地震》哈雷路亞,嗆斯

v.501 達人影評 紙上談兵誰都會,實際去做又是另外一回事,生死存亡之際,要完全冷靜談何容易,多少從電影瞭解一些防災需知也沒啥不好,不過更重要的,人助自助,更得看老天的安排,只能說運氣乃王道,願機會對你我有利。







《加州大地震》失落的驚聲尖叫

v.501 達人影評 這和《海猿》系列、《海防最前線》(The Guardian)等等職人電影不同,沒感人熱淚的拯救眾生,也不會有出生入死的團隊情誼,你能看到的最大值效果就是乳震芮氏9.6和老婆的新男朋友肯定都渾球,再來是瘋狂的強震災難特效以及加州震災豆知識。



《加州大地震》大難臨頭

v.501 達人影評 自七零年代的大地震之後,鮮少再專門以地震這個題材作為主題的災難電影出現,《加州大地震》則是典型的災難動作片,故事沒有以多支線人物發展,反而以一家人深陷災難父親拯救家人並再度讓家庭圓滿的故事。





《貝禮一家》Je Vole, Je Vole

v.501 達人影評 寶拉貝禮在最後深情演唱的曲目《展翅高飛》(Je Vole)中唱到一句歌詞:「Je vous aime mais je pars 我愛你,但我要離開。」,或許這句話就足以當作《貝禮一家》的重點台詞。



《貝禮一家》去吧。

v.501 達人影評 若有那麼一天,孩子已準備振開雙翅,心中再多的憂愁不捨擔心難過,都得化做春雨爛泥,雨後該要什麼都不留下的,雨後是那麼清新的,孩子要往前飛,就讓她去吧、就讓她展翅飛翔吧。



《貝禮一家》展翅高飛

v.501 達人影評 《貝禮一家》之所以能夠虜獲我的好感,正是寶拉與家人的互動、寶拉與朋友的互動、寶拉與音樂老師的互動,每一段關係都在她與他的關懷中,散發濃郁情味,讓他與她都有勇氣接受改變。



《貝禮一家》不只是爆淚家庭劇

v.501 達人影評 寶拉的父母既相愛又開朗,在這幾乎完美的家庭之中,她唯一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她很難讓爸媽瞭解自己喜歡唱歌、也想唱歌的心願,因為他們根本聽不見。片中,媽媽甚至提及生下小孩、知道女兒「聽得見」的那一刻,她就崩潰了:她很害怕,畢竟自己從來不懂得聽得見的感覺,這樣未來又該怎麼教導小孩呢?



《紙之月》拜金無罪 花錢有理

v.501 達人影評 女主角會偷取金錢不是一天兩天就想到,而是在整個大環境的催眠之下,包括同公司的女職員總是說著類似拜金無罪、花錢有理的思維,多半是中老年人的客戶都有著大筆存款,甚至像是炫富一般說自己購買高級車不懂的使用,讓原本看似單純的女主角無意間被這樣的想法唆使…



《紙之月》我只是想幸福而已

v.501 達人影評 高如天際的微小幸福,對比上絕望到底的無助深淵,在慾望的拉扯下,沒有什麼中庸之道,聆聽內心的慾望,不是往上爬就是向下墜。將紙之月詮釋為蒼白如紙的月色,欣賞電影之後,或許也可視為梅澤梨花以金錢搭起了一座高聳且隨時可能傾塌的高梯,去碰觸那不可得的月影…



《紙之月》二十三年末路狂花

v.501 達人影評 她所做的所有事情幾乎是每個女人都有的天生母性,那虛假的幸福來自照顧某個誰,隨戳即破的紙之月包覆著別的脆弱軀體,但受到恩惠的不會是自己,只因她是一朵末路狂花,她的養分不會來自紙鈔與物慾,她享受著照顧他人的溫暖,享受著被依賴時的包容。好告訴自己,花未謝。



《紙之月》仿的也沒關係

v.501 達人影評 「仿的也沒關係,反正很漂亮。」,婆婆的話語在梅澤內心迴響殘音,她毫無節制的盜用公款與開銷,都只是在維持/創造一個表面的完美,完美的情人、完美的人生、完美的「供需關係」。



《紙之月》完美的泡沫

v.501 達人影評 升起的泡沫,美得無懈可擊,儘管早已預知最後的結局是泡沫的破裂,但我們依然願意為了再看一眼沫影中的自己,那美得發出光亮的自己,再看一眼,於是再吹起下個泡沫。



《叫魂》鬼影追追追,驚嚇一大堆

v.501 達人影評 大部分的靈異畫面都是模擬手持攝影機或者夜視鏡的畫面,有一點類似靈異節目那種「鬼影追追追」的感覺。雖然溫子仁這個恐怖電影界的名牌沒有親自執導,但還是有他慣用的懸疑風格。



《美人情園》假的清白與真的曖昧

v.501 達人影評 或許自古以來不凡的人就常有著不為人知的私生活情感關係,他們在一種微妙不傷害任何人的秘密裡面被愛撫慰、賴以生活,至於其它世俗常用來批判別人情感道德的方式,不過就是想要在無聊生活裡找別人的八卦閒嗑牙一番,這種水準,著實與他們無關。





《我的殭屍女兒》不變的親情

v.501 達人影評 《我的殭屍女兒》是一部以活屍作為背景的親情電影,刻畫出愛女心切的父親與即將變成活屍女兒的血濃於水的親情,影片節奏稍嫌緩慢,需要有些耐心,演員表現恰如其分,是一部主打親情的作品。



《百老匯風流記》無巧不成書

v.501 達人影評 一大堆互有關聯的角色,總是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不對的地點,產生一連串的巧遇、誤會、碰撞、衝突,也顯示出一種荒謬趣味,讓你大笑好幾回合之後,發現人生有時候真的比戲劇還要戲劇化。





《明日世界》相信,就有未來

v.501 達人影評 這裡說的「想像力」不是光說不練、光想不作,而是一種開創性的精神,相信幻想可以成為現實,相信世界可以更進步。你可以說「迪士尼精神」過於天真,但那份天真與單純的信念,就是通往「明日世界」的鑰匙,那幻想中的烏托邦,其實並不遙遠。



《明日世界》滿滿滿的樂觀正向能量

v.501 達人影評 在這個什麼都要染上點陰暗悲劇氣息、英雄人物肩上的責任包袱越來越沉重的現實與虛幻國度,我還是歡迎有如《明日世界》這樣純粹傻氣的作品的存在,它給了我兩小時愉快時光,像個孩子般笑著。



《薩爾加多的凝視》一冊冊斷代史

v.501 達人影評 透過薩爾加多的照片,我們能夠感受到一股來自當下的力量,也許這些地方,這些人事物離我們非常遙遠,但他們確確實實的存在著,那些暴力與仇恨,不僅存在於非洲或南美洲,而是全球性的,且極度容易被渲染的。我們還能坐在電影院看電影,因為我們仍擁有和平,但這不代表我們之外的地方也同樣幸運。



《薩爾加多的凝視》心的缺口

v.501 達人影評 《薩爾加多的凝視》講攝影大師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的故事,關於他的心如何像這張礦坑照片般,慢慢被挖出大洞,人類文明有著長足發展,知識累積,精神思想卻不見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