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叫魂》鬼影追追追,驚嚇一大堆


大部分的靈異畫面都是模擬手持攝影機或者夜視鏡的畫面,有一點類似靈異節目那種「鬼影追追追」的感覺。雖然溫子仁這個恐怖電影界的名牌沒有親自執導,但還是有他慣用的懸疑風格。



靈異節目流行的時代,很喜歡找一些漂亮又會尖叫的女主持人,跟著製作單位,外加一位法師,一起去鬧鬼景點拍攝靈異現象,有時候還真的能夠拍到門自己關起來,或者是奇怪的影子之類的東西,後來竟然還開放觀眾報名,一群人昏倒的昏倒,被附身的被附身,真真假假,我們當娛樂看,也不太會去探究,後來綜藝圈流傳一句名言:「鬼影追追追,大便一大堆」,用戲謔方式說出靈異節目怪現象,不久之後,這些節目果真陸續收攤,因為哪有這麼多鬼可以讓你追?就算有,也絕對不歡迎你主動去惹他。不信的話,看《叫魂》吧!

叫魂》(Demonic)是《厲陰宅》(The Conjuring)恐怖名導溫子仁監製的作品,雖然這個恐怖電影界的名牌沒有親自執導,但還是有他慣用的懸疑風格。導演威爾坎農不算知名,這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看起來雖然沒有大鳴大放,但至少四平八穩,該嚇到的地方都有嚇到,陰森氣氛以及在適當時間出現的音效都掌握得非常精確,是很有誠意的靈異恐怖小品。



劇情描述一群靈異研究者闖進鬧鬼凶宅,打算以招魂儀式和靈界溝通,沒想到引鬼上身,同時還有人離奇失蹤,唯一生還者受到極度驚嚇,已經意識不清,警方找來心理醫師協助他恢復記憶,再從攝影機拍到的鏡頭逐步拼湊線索,結果當然是出乎意料,由不得你不信!

由於這群人拿著手持攝影機和夜視鏡頭進入鬼屋拍攝,所以警察找出這些鏡頭之後,試著播放這些影像,所以大部分的靈異畫面都是模擬手持攝影機或者夜視鏡的畫面,有一點類似靈異節目那種「鬼影追追追」的感覺,但這種手法已經不算獨特,有太多電影這樣作過,但如果整部片都這樣處理的話,不但質感差,而且鏡頭容易過度搖晃,導致觀眾暈眩,還好他沒有整部片都這樣處裡,大部分的時間都還是正常的電影拍攝方式,是以第三人稱的旁觀者角度觀看整個查案過程。



警察的查案過程佔了整部電影一半以上的篇幅,從靈異錄影帶裡面呈現出來的畫面,以及唯一生還者的口供,拼湊出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雖然是靈異片,但非常講究邏輯,也讓不相信靈異事件的警察和心理醫師親眼見證一切,了解到任何事情都不應該武斷的去評論真偽,因為世界上有太多事情是超越既定的知識或理性,如果你不知道的事情就通通否認到底,那只會顯示你的無知。

所謂「敬鬼神而遠之」,在中國老祖宗的智慧裡面,是相信有鬼神存在的,但因為人類智慧有限,無法參透其全貌,因此心懷敬畏即可,並不鼓勵你主動去接近,否則通常不會有什麼好結果。本片讓你看到迷信的可怕以及鐵齒的無知,包括未知的靈異世界,也包括已知的人性黑暗,都還是不要主動招惹比較好!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1】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