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紙之月》完美的泡沫


升起的泡沫,美得無懈可擊,儘管早已預知最後的結局是泡沫的破裂,但我們依然願意為了再看一眼沫影中的自己,那美得發出光亮的自己,再看一眼,於是再吹起下個泡沫。

本文中對劇情的介紹與對情節的描繪,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藉由一個平凡女性盜領公款的犯罪故事,《紙之月》在《聽說桐島退社了》導演吉田大八的手筆下,湧出了難得見到的豐沛情感。直視慾望與罪惡,《紙之月》用精細的敘事、絕佳的配樂、精彩的表演、掌握得宜的節奏與奔放爆裂的情感衝擊,帶來一部近年最美的犯罪電影。



我愛吉田大八的電影,在他的作品中,主角騷動的情緒,永遠是一首給孤獨者的頌歌。兩年前,我在金馬奇幻影展觀賞大八的《聽說桐島退社了》,電影後段,主角的情緒爆發,大吼著叫喚身後的電影社社員上前撕咬身為「人生勝利組」的同學們。那些社員滑稽的喪屍扮相、同學的驚慌,還有莫名其妙的突來發展,引起全場的笑聲,但我卻在那個畫面感到驚訝,甚至落淚。因為我看到了,主角的手在這一刻是如此緊握著他的攝影機。



紙之月》有著一個極其相似的橋段,當電影尾段時,主角做出驚人之舉,一句對白從她嘴中吐出。影廳中再度響起笑聲,但我卻感受到似曾相識的情緒。那是多麼美的畫面啊?脫開了束縛,一個自由的心靈包容了自己的自私、包容了自己的慾望、包容了自己一切的失敗、挫折、崩壞……熟悉的情感表達,熟悉的吉田大八。

好的故事,離不開對於自我的認知與成長。主角追尋自我的歷程帶來了甚麼轉變,往往比結果更重要。有時候,不管是甚麼「獎品」,都換不過整個「過程」換來的認同感與自我形塑。

舉個例子,今天一個一心一意想偷到錢的主角,不管手法再巧妙、心思再細膩,從頭到尾都只有同一個面向,不管他成功或失敗,我們都不感興趣。但是,當主角的目的不是錢,而是她意外在偷錢的過程中,發現一個「不同面相」的自己,那才是整個故事的醍醐味所在。

她在意的,不會是揮灑滿天的鈔票。而是她第一次見到了,在漫天鈔票中翩翩起舞的自己,原來這麼美。重在過程,不在結果。因為如果沒有過程中的自我形塑或價值判斷,大家根本「無從」也「不願」進行結果的判斷。

對我來說,《紙之月》就是這樣一部奇妙的犯罪電影。數字本身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多一個零之後,主角的舞步,就更輕了一點。



除了美到不可思議的電影後段,與耐人尋味的收尾方式(同樣是藉由犯罪再度尋回心靈美感的故事,最後的收尾似乎有幾分向《沉默的羔羊》致敬的味道)。我還特別喜愛吉田大八對於「慢動作」的運用,片中出現數次的慢動作畫面,每一次都表現了主角不同時候的心境轉折。從初次的回眸、中段的踏出第一步、逐步入魔,最後羽化成仙,每個慢動作鏡頭都極盡囂張霸氣的力道,讓我迷醉而無法自拔。

經過一些事之後,會覺得世界變了。太陽照常升起,周遭的人們也依舊過著同樣的生活。但是,世界已經變了啊……為什麼你們沒有發現呢?明明甚麼事都不一樣了呢。

居然你們跟不上,那就別怪我丟下你們了吧。

……

升起的泡沫,美得無懈可擊,儘管早已預知最後的結局是泡沫的破裂,但我們依然願意為了再看一眼沫影中的自己,那美得發出光亮的自己,再看一眼,於是再吹起下個泡沫。

個人喜好:★★★★★﹝5/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501】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