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模仿遊戲》伊麗莎白


艾倫圖靈,不被一般人所理解的數學天才,看似與戰爭沒有瓜葛的他,在二戰德軍破竹般襲捲歐陸各國時加入英軍後勤工作

電影結束時,我輕嘆了口氣,遭受壓抑與曲解的人生到底有幾人撐得下去?


艾倫圖靈,不被一般人所理解的數學天才,看似與戰爭沒有瓜葛的他,在二戰德軍破竹般襲捲歐陸各國時加入英軍後勤工作,這場戰爭因盟軍無法破解德國的軍事密碼使得戰局幾乎無力回天,布萊切利園裡埋首解讀密碼的人員唯一任務是盡速破解德軍深以為傲的恩尼格碼,直到艾倫加入團隊,只能聽著夜半鐘響的低沉氣氛終於看見曙光。


只是,天才到底異於常人,艾倫在布萊切利園的日子起初過得並不順遂,直到首相邱吉爾給予大力支持、讓他主導團隊工作後,他才終於可以放手製作破解恩尼格碼的機器,經過兩年精心打造,他完成了這台碩大機器,然後,一個巧合之下,恩尼格碼終於遭到破解。


一千五百京種可能,即便上百人的團隊合力,也不見得有萬分之一的機會在一天之內解讀出德軍的祕密,如此渺茫的機會,促使艾倫製造扭轉戰局的巨大機器--「克里斯多夫」。

擁有破解敵軍密碼的機器當然可能能使戰局翻轉,倘若只有這台機器能告訴你接下來的攻擊行動,你還能決定救與不救,你是不是神?

私心和大局,該怎麼抉擇?


破解恩尼格碼當下,布萊切利園團隊所面臨的掙扎,我扎實感受到來自電影的衝擊力道,那個當下我是討厭艾倫圖靈的,卻又對他接著說出來的話佩服不已。

如果那個世界還沒有人能當神,就讓他來當吧。


雖未受普世承認、但也被稱為「現代電腦之父」的艾倫圖靈在一九五四年自殺身亡,得年四十一歲,他的自殺乃因現在已不覺得有什麼了不得的性向問題,他是同性戀。

當年英國法律嚴禁男同性戀的存在,艾倫擁有絕頂天才的頭腦,卻無法解讀自己的性向,那個同性傾向必須隱忍且否認的年代,他活得相當辛苦,《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不只講述艾倫破解恩尼格碼的經過,更大的部份,我以為落在艾倫圖靈與自己的交戰之中。

明明心動,卻來不及透露半點口風,那樣的遺憾可以跟著你我多久?


電影來到最後,我一直以為沒有深入的情緒翻騰,這才漸漸出來了。電影穿越了三個時空,分別描述艾倫的求學階段、解密恩格尼碼階段以及生命的最後那兩年;三段故事有著依稀的關聯性,最重要的還是在艾倫的人格發展,也許天才總有一般人所無法理解的想法,也因為那般孤高,他眼中的人們幾乎都沒什麼意義,只因能夠貼近他心頭的人,有限至極。


話雖如此,片中艾倫和瓊在分不分開的爭論時,我突然看見這位奇才動了感情的那一面,那是整部電影從未出現過的扭捏,因為在意所以違心的話語,意外可愛了。

我們本來就無法猜測對方在想什麼,連說話都會遮掩真心,那麼,直白又有何不可?


一部會讓人微微嘆息的電影,看見的不只是艾倫圖靈的生命,更有對於戰爭、對於時代、對於人性的重新解讀,如果我們生長在那個時空底下、如果你我擁有他的天賦,願對未來做出怎樣的貢獻?班奈迪克康柏拜區最後那陣啜泣,真的讓彩虹都哭泣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89】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