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時空攔截:雌雄同體


《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的最大意外在於雌雄同體,最大的盲點在於free will/自由意志,如果真有自由意志,誰說生命輪迴難以打破?



澳洲女星Sarah Snook第一次以男裝扮相出現在銀幕前,嗓音是低了些,形態有些男性頹廢的氣味,但是最讓人關切的並非她是男或女,而是你會以為她是女扮男裝的Jodie Foster嗎?抑或,並不諱言自己有同志傾向,卻也懷孕生子,做起母親的Jodie Foster,體內同樣有著這款雌雄同體的因子?

其實,Sarah Snook就是Sarah Snook,乍看像Jodie Foster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不了解她的私密生活,就不會那麼混亂了),但是她的現身能夠混亂觀眾的心靈,也說明了這個角色的特殊魅力。



就為了賭一瓶酒,Sarah Snook在酒館裡回溯了自己半男半女,雌雄同體的前半生。這段情節提供了任何一位演員都期待的演技考驗。

這位名叫Jane的女孩,是在孤兒院裡長大的棄嬰,個性孤僻古怪,並不讓人意外;有勁力對抗同學,則預告著未來競爭登月太空人的潛力。這段青澀的青春,如何盡顯「無邪」與「稚嫩」的魅力,其實是在考驗Sarah Snook的「內斂式」表演:不張揚,不誇大,等待著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在那個下雨的晚上開始敲門,那是「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科幻版了。

Jane遇上心上人後,一晌貪歡,有了愛情結晶,生下女兒後,才知女性系統生殖全毀,體內雄性結構昂揚,於是醫生替她做了變性手術,著男裝,梳男髮,再變男音...這段變調的青春,難在「迷茫」與「認命」的中年頹廢,則是考驗著Sarah Snook的表演「彈性」,究竟能抗拒幾分地心引力,彈射到讓人驚豔的高度?



超時空攔截》最神奇的轉折在於那個驚天一撞的角色互換,遇上「真命天女」的Jane不只是痛恨鏡中人影,而是「我想念我(昨天的)自己」的無盡相思,更是「我愛上了我(昔日的)自己」的戀戀難捨...此時,最艱困的邏輯也考驗著所有聽故事的人,Jane比誰都知道自己的悲劇從何而來,一旦人生能夠重來一次,他會重複同樣的決定與行為嗎?

超時空攔截》的英文片名叫做《Predestination》, 中文意思叫做「命中注定」,亦即一切都是天意,但是人生最珍貴的自由意志,不才是逆行而行的唯一資產嗎?明知自己要不告而別,明知自己要害愛人落寞傷心, 明知又將親子分離,他能坐視歷史重演嗎?還是他更相信若不認命,就再無如此奇緣,就註定只能在輪迴道中周而復始,永難超脫?



這時候,電影開場的關鍵台詞再度浮現:「What if I could put him in front of you?The man that ruined your life? If I could guarantee that you'd get away with it would you kill him?如果我把毀了你一生的人放在你面前,而且保證可以一勞永逸,你會殺了他嗎?」開不開槍,攸關自由意志的決斷,我不關心Ethan Hawke開不開槍?電影有交代,Sarah Snook開不開槍?則是最耐人尋味的決斷了?

電影中的雌雄同體有多元解讀,不但是人體器官的陰陽變,還有著自體授精/近親繁殖的複雜論述,更可能是神話中顧影自憐的Narcissus自戀情結的終極表現,《超時空攔截》的構想繽紛斑斕,只能用「奇片」形容,但是中文片名,嗯,實在譯得太貧血,也太無力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89】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