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狙擊手》難以療癒的心靈創傷


本片以傳記電影的型態,完整描述美軍史上最強狙擊手克里斯凱爾短暫的一生,在風格上並不誇飾,也不造作,但是沒有因此而變得無聊,反而是流暢自然,非常好看。



克林伊斯威特是一個沉穩紮實、細火慢熬的導演,他的電影很內斂,而且有點嚴肅,可是觀點清晰、簡單明瞭,雖然有本事可以入圍重要獎項,在質感上也可以維持一定的高度,可是一般觀眾都可以輕易理解,不至於曲高和寡,《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延續克林伊斯威特的美國牛仔精神,描寫一個神勇的狙擊手陷入戰爭陰霾的故事,凝聚力十足的戰爭場面不是為了塑造娛樂性,而是讓你看見戰火的殘酷,以及英雄內心的千瘡百孔。

本片以傳記電影的型態,完整描述美軍史上最強狙擊手克里斯凱爾短暫的一生,在風格上並不誇飾,也不造作,但是沒有因此而變得無聊,反而是流暢自然,非常好看。據說為了更符合本尊的形象,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刻意增重,留起鬍子,並且用心揣摩說話語調,成功演出這個槍法神準的悲劇英雄,從一開始幽默樂觀的性格,到滿懷理想的深入戰區之後,見識到戰爭的殘忍無情而逐漸變得憂鬱,透過主角的心路歷程,細膩的呈現出戰爭所帶來的傷痛。

美國狙擊手》除了呈現男主角超級神準的遠距離射殺技巧之外,也刻意安排兩個戲份不多,但是各具特色的反派人物,增加不少衝突性,那個愛用電鑽殺小孩的恐怖份子,以及那個動作很快、槍法超準的反派神槍手,都成為男主角最大的勁敵!適時的增加這些戲劇元素,可以讓電影的精彩度大幅提升,但也懂得適可而止、見好就收,因為他畢竟是真實故事改編的傳記電影,並沒有打算要拍成神化式的英雄動作片,所以除了戰場上的廝殺之外,在文戲方面也同樣用心經營,許多生離死別的戲碼雖然並不激昂,但是令人感觸良多。

克林伊斯威特雖然已經高齡超過80歲,但是他的硬漢靈魂依然存在,所以拍起戰爭場面一樣生猛夠力,幾場戰區裡面的街頭駁火、近距離轟炸,加上黃沙滾滾的殺戮之氣,隨著男主角是否扣下板機的瞬間判斷,都影響到整場戰役的發展,九死一生、命懸一線的緊張感,常常會令人倒抽一口氣,可是當他心繫著家人,或者好不容易回到家中,卻走不出戰火陰霾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所謂的英雄根本不存在,那些報效國家的信念很可能只是一種標籤化的洗腦儀式,在本質上就跟戰場上的人命一樣脆弱。

幾乎所有和戰爭有關的電影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就是對戰爭的反省,本片雖然在題材上以及要表達的議題上並不算創新,可是用一種非常誠懇的角度對那些逝去的生命和破碎的心靈致上一分憐憫,也呈現出戰爭最恐怖的地方不只是身體上的創傷,還有那最難痊癒的心理創傷,才是真正的悲劇根源。這就是戰爭的真相,從來沒有人是真正的勝利者!

--------------------------------------------



*布萊德利庫柏扮演美軍史上最厲害的狙擊手。



*席安娜米勒扮演男主角的妻子,每天都在等待丈夫歸來。



*是否扣下板機的瞬間判斷,都影響到整場戰役的發展。



*透過主角的心路歷程,呈現出戰爭所帶來的傷痛。



*生離死別的戲碼雖然並不激昂,但是令人感觸良多。



*戰爭能夠拯救國家嗎?或者連自己殘破的心靈都拯救不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83】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