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翻拍不如不拍?好萊塢翻拍電影爭議實錄


好萊塢盛行翻拍電影,其中和日本相關的題材也佔了很大的比例,但是這些翻拍電影或是以日本為素材的電影,評價未必都是那麼好,其中也有一些作品出現不少爭議,給人一種「翻拍不如不拍」的觀感。



好萊塢盛行翻拍電影,除了舊片重拍、舊系列重開機之外,也喜歡把漫畫、小說、電玩,甚至其他國家的電影加以改編翻拍,其中和日本相關的題材也佔了很大的比例,但是這些翻拍電影或是以日本為素材的電影,評價未必都是那麼好,其中也有一些作品出現不少爭議,給人一種「翻拍不如不拍」的觀感。

說到最淒慘的翻拍,應該要提到日本國民漫畫《七龍珠》,這個漫畫讓很多人從小看到大,感情當然也很深,所以好萊塢拿去翻拍,本來就會讓原本的粉絲以高標準看待,沒想到出來的結果根本是「哀鴻遍野」!《七龍珠:全新進化》上映後,影迷列出幾大問題,包括故事改變太大、造型大失敗、武打場面有氣無力,尤其是周潤發飾演的龜仙人,不但沒鬍子,而且沒龜殼,就連使出「龜派氣功」的時候,大聲喊出漫畫裡的招牌口訣「嘎咩哈咩哈」,竟然引發全場大爆笑,真的有夠尷尬!



除了漫畫之外,日本的怪獸電影也非常有名,尤其是經典神獸《哥吉拉》(Godzilla)根本是日本的精神象徵,這隻怪獸第一次被移植到好萊塢,成為《酷斯拉》,沒想到光是造型就讓日本人很有意見,因為不但把牠改成一隻大蜥蜴,而且還是動作超敏捷的「流線型」,跟原本那隻有點笨重,但是超有氣勢的怪獸根本就長得不一樣,也讓這隻《酷斯拉》在日本被罵到翻,事隔多年,乾脆痛定思痛、砍掉重練,所以重新開機版的《哥吉拉》恢復成日本原版的造型,立刻喚醒影迷的童年回憶,尤其是那招牌叫聲一出來的時候,老影迷立刻熱血沸騰!這就證明翻拍作品雖然可以創新,但是不能改變原版的精神,否則很可能引起反效果。





除了翻拍或重拍經典作品容易惹爭議之外,以歷史故事為背景的電影也很容易惹爭議,改編自同名暢銷書,由安潔麗娜裘莉執導的《永不屈服》(Unbroken)就讓日本右翼分子勃然大怒,認為這部電影「將日本描繪成惡魔,根本不是事實」。該片講述田徑明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日軍俘虜,三年裡受盡各種折磨,最後奇蹟生還,沒想到上映之前就引發日本右翼勢力聯合抵制,造成一連串的風波,有人覺得安潔麗娜裘莉應該慎選題材,「別讓日本人不開心」,但是歷史本來就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詮釋,電影是不是應該完全符合事實,或者是不是應該完全符合「特定人士所認知的事實」?這本來就是一個爭議不完的話題!



翻拍或改編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你已經有一個很棒的故事可以發揮,壞處是珠玉在前,必須思考如何超越,或是如何面面俱到,最重要的是不能得罪原版的粉絲,如果牽扯到民族意識之類的敏感議題更是要三思,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惹出爭議。但是換個角度看,有爭議就等於有討論,有人討論就總比沒人討論好,如果懂得運用這些所謂的爭議,說不定也可以成為另類宣傳,反過來幫電影加分。

作者:馬來魔

本期焦點-【v.483】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