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崔維噴水池:生活甜蜜


曾經在1950年代紅極一時的瑞典女星安妮塔.艾柏格(Anita Ekberg),十一日病逝羅馬醫院享年八十三歲,紅是因為身材,不是演技。



這一輩子,你希望別人怎麼記憶你?形容你?經典電影中的經典場景,應是人死留名的捷徑了。

曾經在1950年代紅極一時的瑞典女星安妮塔.艾柏格(Anita Ekberg),十一日病逝羅馬醫院享年八十三歲(29 September 1931 - 11 January 2015)。



紅是因為身材,不是演技。



在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導演1960年代的經典電影《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中,她就飾演一位顛倒眾生的大明星。在那個紙醉金迷的年代裡,她的巨大乳房成了欲望的代名詞,不管男生女生都會多看兩眼。電影中的男主角Marcello Mastroianni即使是冷眼看人生的記者,也被她蠱惑得神魂顛倒。



Anita Ekberg過世之後,所有的媒體都會提及她在《生活的甜蜜》中,帶著幾分酒意,在夜半時分,走進崔維噴水池(Trevi Fountain)裡戲水的豔情模樣。那部電影中,狗仔隊一路追蹤她,最著名的攝影記者叫做Paparazzo(由Walter Santesso飾演),後來世人就直叫以他的名字來稱呼那種緊追名流不放的攝影記者,只是將Paparazzo換了末尾字母成為Paparazzi。



Paparazzo原本是義大利方言,用來形容在在耳邊飛來飛去的惱人蚊子,確實像極了狗仔隊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天性。



Anita Ekberg後來曾經解釋,那場出水芙蓉戲其實是二天月時拍攝的,她只能用凍死人來形容拍片現場,搔首弄姿把戲演完之後,手腳全都凍僵了,沒有眾人扶抬,她根本走不出來。



電影中看不見冷風,感受不到溫度,卻因為她的萬情萬種,崔維噴水池頓時成為羅馬最熱門的觀光景點,2004年初羅馬觀光局再度結合電影做行銷,入夜後就在噴水池旁的建築投射出了艾柏格的倩影雷射圖。





電影不死,巨星永生,在這裡又得到一次印證。畢竟,就在Anita Ekberg過世的今天,這部電影,這場經典,又重新活躍在世人眼前。只可惜,Anita Ekberg晚年老病纏身,日子過得不快活,她曾經坦承:「別再教我重看《生活的甜蜜》,我早看膩了。不過,那段時光,真是美麗。」



有的人,庸碌一生,別無可資懷想之處,Anita Ekberg走過人間這一回,有《生活的甜蜜》相陪伴,已然不凡。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83】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