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影壇新趨勢-日本動漫真人版


日本動漫改編或移植到好萊塢之後,確實作出另外一種不同的風味,至少在視覺上面更顯成熟豐富,無論你是好萊塢的忠實信徒,或者是超級哈日迷,這兩種口味來個大合併,不但不會水土不服,還有相輔相成的絕佳趣味。



西方主流影壇盛行異國風,除了透過銀幕給觀眾不同感受,而且可以打入當地市場。好萊塢影壇近年來的新趨勢,除了中國風之外,還吹起日本風,很多電影是依照日本動漫的發展模式進行取材,並且加入日本演員一起演出,強化日本血統,但也有些作品是將日本風味的故事全盤西化,如果不告訴你的話,你甚至也看不出他跟日本有什麼關係,比如說湯姆克魯斯的《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就是改編自櫻?洋的日本輕小說,但是改編後完全好萊塢化,而《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就把美國漫畫英雄人物結合日本動漫概念,來個文化融合,總之不管怎麼變化,都顯示出好萊塢已經開始「哈日」。



說起好萊塢的日本動漫風潮,無論是《七龍珠》還是《快打旋風》都曾經被移植翻拍,但是所謂的日本動漫風不見得是把日本動漫整個照抄,也有一種作法是把那個風格或架構學起來,再重新翻拍,像是基努李維的《浪人47》(47 Ronin)是日本電影的重拍版,也是日本動漫外加電玩概念的翻版,主角必須不斷破關,還要跟不同的怪物大PK,雖然被影評人認為不倫不類,但至少他自己玩得開心!





墨西哥鬼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執導的《環太平洋》(Pacific Rim)就可以說是取材自日本動漫的箇中翹楚,看完這部電影就會發現導演根本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動漫宅」,改編完美國漫畫《地獄怪客》(HellBoy)之後,又以《環太平洋》向日本動漫致敬,「機器人打怪獸」的劇情根本就是《無敵鐵金剛》、《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翻版,讓每一個玩機器人模型長大的男性觀眾全部熱血沸騰!



這股日本動漫改編風潮不會只是一時的現象,因為更受矚目的例子還有很多,像是動漫界的超級經典《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也要真人化,而且女主角就是以《露西》(Lucy)造成話題的史嘉莉喬韓森,這也會是她繼《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黑寡婦」之後,再度扮演動漫角色,即將為她的性感女英雄形象再添一部代表作。



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發現日本動漫改編或移植到好萊塢之後,確實作出另外一種不同的風味,至少在視覺上面更顯成熟豐富,無論你是好萊塢的忠實信徒,或者是超級哈日迷,這兩種口味來個大合併,不但不會水土不服,還有相輔相成的絕佳趣味,而且這樣的故事具有龐大的想像力,以及無限展開的世界觀,作為動漫大國,這已經是日本文化裡面不可或缺的「軟實力」,熟悉世界流行脈動的好萊塢顯然也早就嗅到這股商機,並且不斷跟進,唯一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如果把這些熟悉的作品拍壞掉的話,那你就等於是把全世界的動漫迷通通得罪光了!

作者:馬來魔

本期焦點-【v.483】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