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英雄天團》安心上路


即便捨棄掉花俏的場景設計、高超動畫技術、討喜人物造型等,《大英雄天團》仍能透過簡單劇情,達到老少咸宜、寓教於樂的目的。

大英雄天團》敘述天才少年阿廣為進入科技設計學院就讀,在兄長阿正及一群宅宅好友們的幫助下,設計出微型機器人,順利取得入學資格,然而一場意外災難奪去阿正性命,令阿廣陷入情緒低潮,直到他意外喚醒阿正設計的醫療用機器人杯麵,並在杯麵的耐心陪伴與照護下,重新振作起精神;此時,阿廣發現他設計的微型機器人竟被戴著歌舞伎面具的神祕人物給大量製造與使用,不禁懷疑阿正死因或許不單純,遂與宅宅好友們組成英雄聯盟,聯手查明真相.....。

大英雄天團》的動畫技術一流、故事地點「舊京山」,融合東京與舊金山的城市景觀,混搭出令人驚喜的新樣貌、人物造型古錐又有特色、宅宅英雄團與歌舞伎神祕人物的幾場對戰戲,拍的緊湊、刺激又有趣;劇情宛如《鋼鐵人(杯麵的鋼鐵裝)碰上《鐵巨人(透過程式設計,讓杯麵可憨直卻也可以極具破壞力)碰上《超人特攻隊(英雄聯盟成員們的不同能力與如家人般的情感)碰上《馴龍高手(阿廣與杯麵翱翔天際的畫面,根本就是《馴龍高手》裡小嗝隔與夜煞的飛天場景重現)碰上《外星人》(杯麵沒電時的反應,跟外星人喝醉酒時的反應一模一樣)等等等的綜合體,雖然情節有些老哏(例如神祕人的真面目)與拼湊,但拼盤也有分好吃跟不好吃的差別,《大英雄天團》就是拼的讓我覺得:「哇,好過癮,好精采喔!」。



即便捨棄掉花俏的場景設計、高超動畫技術、討喜人物造型等,《大英雄天團》仍能透過簡單劇情,達到老少咸宜、寓教於樂的目的。

其一,仁心宅厚的阿正設計出醫療用機器人杯麵,阿廣性格衝動,設計出的機器人自然也較有攻擊性;單看阿正與阿廣兩人,各有長處也各有缺點,單純良善者容易成為被剝削或欺侮或利用的對象,一心只想用武力贏得他人尊重者,則永遠不會對生活感到滿足與自在(無止盡的爭鬥),唯有將阿正與阿廣的人格特質合而為一,才能獲得「平衡」;因此,阿正為杯麵設計了「良善」,阿廣為杯麵設計了「防禦能力」,杯麵從此成了既善良也有能力付出的機器人;看著杯麵的心房裡裝著阿正與阿廣的晶片,我腦海迴響起:「兄弟齊心 其利斷金斷金斷金斷金金金金」的話語。(聲音漸遠!)

其二,阿廣面對阿正死亡的態度,從憤恨到理解到原諒、杯麵從醫療用機器人變成攻擊性機器人、歌舞伎面具神祕人內心放不下的復仇心情、以及微型機器人的使用方式云云,都在闡述(教育)善意與惡意抉擇,可能帶來的截然不同結果與狀況。



其三,《大英雄天團》最打動我的部份,當然是杯麵囉。

這尊機器人實在太太太療癒了,尤其看到他身體發熱幫人取暖的能力,我超想跑進銀幕擁抱杯麵啊。

想來,冬天若有一尊可以抱著睡覺的杯麵,應該很幸福吧!(眾人趴在杯麵身上取暖一幕,有讓我想起龍貓身影~)



當然啦,喜歡杯麵不單是因為他的可愛外型,還有他在電影中代表的意義。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




當阿廣對杯麵傷心大喊:「阿正死了」,杯麵不斷回覆:「阿正就在這裡」;阿正就在這裡,指的自然是阿正精神(醫療程式/寬容/照護)並不會因為死亡而消逝;但《大英雄天團》真正有意思的台詞,其實是底下這兩句:

「你很滿意你的護理嗎?」杯麵問。
「我很滿意你的護理。」阿廣回答。

就這兩句台詞,我心暖了,我愛上了《大英雄天團》。
對我來說,《大英雄天團》根本就是一部鬼片、根本就是《第六感生死戀》,關於猝世的人心願未了,捨不得存活下來的親人,因此在陽間逗留徘徊,盼能陪伴親人安然走過傷痛關卡;逝去者很想跟活著的親人說:「我就在這裡」,然而對方不是聽不懂就是看不見(礙於形體與生前不同/陰陽兩隔),因此逝去者想方設法找人幫忙傳達自己的心意,有人找上靈媒、有人找上親朋好友們、有人找上一尊大型機器人等,在這群人物的陪伴下,存活者的傷痛慢慢被撫平,心也漸漸變得堅強。

當存活者已經不再被憂傷綁架,緊接著便是別離時刻的來臨,你(存活者)一定得學會放下我(逝去者),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邁步前行)

大英雄天團》尾聲,杯麵為拯救阿廣,他對他說:「只有你回答你很滿意你的護理,我才能離去。」(安心上路的概念),而阿廣也終在淚水中回覆:「我很滿意你的護理。」

杯麵走了,阿正走了,阿廣也就在那一刻,放手了,長大了。(鼻酸!)

大英雄天團》除讓我想到《第六感生死戀》,也令我想起皮克斯的《天外奇蹟》,某方面來說,《天外奇蹟》裡的老爺爺拖著房子(無法捨棄對妻子的思念)旅行這件事,就跟阿廣將杯麵視為阿正的化身是同等意義;老爺爺後來拋掉房子的動作(終於接受妻子死亡的事實),曾令我感動落淚;《大英雄天團》裡杯麵與阿廣的別離,儘管沒有讓我感動大哭,但家人間的愛與不捨與疼惜情感,還是輕易打動了我。



後話:

1.首部將漫威(Marvel)作品改編成動畫電影的《大英雄天團》,當然也延續過往漫威電影慣例,請來大家長Stan Lee客串一角,至於Stan Lee爺爺扮演哪個角色呢?就請大家用心看到最後吧!

2.杯麵摸著阿廣的頭說:「There there.」一幕,會讓我想起《生活大爆炸》裡,不太會表達內在情感的謝耳朵,哈哈;看完《大英雄天團》後,挺好奇是誰幫療癒到了極點的杯麵擔任幕後配音,上網查了一下,竟是Scott Adsit,一個中年大叔來著;如果您有收看喜劇影集《30 Rock 超級製作人》,應該對Scott Adsit不感陌生。

3.《大英雄天團》開場動畫短片《美味盛宴》,講述人與狗的深厚感情,我覺得這則短片擺在《大英雄天團》前面挺好,人與狗、杯麵與阿廣,都是跨越物種限制的彼此關懷與照護。

4. 2014年的冗長年度推薦片單,又多增加一部推薦影片囉。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

本期焦點-【v.481】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