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相愛的七種設計》設計愛情


或許,愛情就是那麼讓人難以捉摸,才會有這麼多人因為它,絞盡腦汁想要想出個所以然來,這也正是《相愛的七種設計》所犀利道出的,一場愛的設計辯證。

在追求美感的當下,扣除掉自然發生的機率與巧合,多少都蘊含設計的元素,面對汰舊換新的時刻,或者是找尋突破的可能,設計,就成了一項解開迷津的重要途徑。好比你看電影的時候,看小說的時候,再廣一點就是眼睛一睜開,所見識到的種種,都脫離不了設計的範疇,可能有某些創意與刺激,讓你印象深刻,甚至改變了你的想法,有梗的更會瞬間成為大家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影響的不只是一種輿論,還包含了複雜多變的人性,有的很切身實際,有的很虛無飄渺,為的是什麼,理由自在人心。

本著愛戀是流動的一大前提,當人性中的情愫成分也起了變化,愛情,是可以經由設計而達陣的嗎?人心可設計,常常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也能如法炮製地設計?或許,愛情就是那麼讓人難以捉摸,才會有這麼多人因為它,絞盡腦汁想要想出個所以然來,這也正是《相愛的七種設計》所犀利道出的,一場愛的設計辯證。

「第一天邂逅,第二天相戀、第三天熱戀,直到第七天....」



相愛的七種設計》是藉由一間「時尚飯店」的企劃案執行,引爆出設計職場上的愛情角力。當台北獲選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消息傳來,所有設計公司卯足了勁、想一拼業績。設計師Emma的愛情創意慘遭客戶打槍,正當她質疑全世界沒人懂愛情時,業務主管霸子為想重修舊好,趁隙安排前女友Doris空降公司擔任資深設計師,卻引發了Emma的不滿;才一現身時差飯店提案會議的Doris,立刻讓客戶Mark驚為天人,老闆為業績的突發奇想,更使得霸子心神不寧。

就在大家忙於時差飯店的設計提案時,有人意外看見Doris坐著老闆的車、開進了薇閣....7種愛情,7個主角,究竟誰能全身而退?誰又難逃被愛設計?相愛的七種方法,攪亂了這群設計人一池春水,在台北這座帶有瘋狂潮流的城市裡,現代都會的荒謬生活,正濫情持續上演著。

「設計來,設計去」



相愛的七種設計》以一間設計公司為出發點,緊扣住設計產業與都市之間的脈動,並藉著公司裡職員之間愛恨交織的複雜故事,開展出一幅以「設計」為主題的浮世繪,無疑在一個封閉的場域裡,將人物關係乃至人際關係,碰撞出一個結合行業特色的致命迴圈。

在這當中一切都是經過算計的,不論是事業、愛情、友情等,7個主角各自為政的世界,難以避免地在一個狹小空間裡產生摩擦與火花,八卦的、肚爛的、挑戰的應有盡有;以辦公室文化來看,平時看似一團和氣的同事,實為用心計為自己、為利益相互設計,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以愛情的層次來看,為了取得客戶的滿意,無所不用其極地建構愛情,解構愛情,管你是愛情策展人、社會詩人,還是大藝術家或少女病患者等,就是懷抱著特有的想法與價值觀,雖勇於設計出愛的宣言,但人性的七情六慾,卻也在此刻陷入糾結;職場與情場的心機交流,儼然如出一轍。

「台北的感受與想像」



除了關注角色們設計的愛恨情仇,《相愛的七種設計》另一大看點,莫過於對台北這座城市的感受與想像。不只揭露人物間檯面下的暗藏洶湧,尤有甚者,我們所處的這個環境,也在不知不覺中產生出你我都意想不到的變化。片中以台北獲選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為發想(實則只有台北報名參加),暗諷了台北未來的詭譎性,建築物裡不定時出現鐵窗、排水管等畫面,違建與紊亂改造的拼湊意象,形同了現今文化與商業之間的拉扯,當舊建物的人文風貌,逐漸被野心貪婪等堆起的高樓地景所取代,曾經熟悉的城市可能就成為了一頭陌生且令人畏懼的怪獸。

諷刺的是,這頭城市猛獸,似乎是你我攜手促成,仗著一己之心,破壞了整體美感,一如片中每個角色,其狂妄、自私與封閉的一面,在時尚流行的城市光景背後,再再顯露出都會叢林的驟變失序。

「電影就是一種設計」



整體而言,《相愛的七種設計》描繪了一場設計的美學概論。隨著許多廣告台詞的置入,大師名言的映襯,對愛情、對工作,甚至是對巨觀的都市未來等,都精闢隱含出獨到的見解;換言之,每個人在愛情、在生活等不同面向上,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設計,密不可分的關係彼此牽絆下,設計的靈魂明顯在裡頭躁動著,那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左右了周遭的人事物;饒富趣味的是,這一大特點到了電影後段更急轉成最強悍的後設語言;原來,感情可以設計,工作可以設計,就連觀眾也是能被設計的。

乍看之下是個騙局,孰不知我們都忽略了最清楚不過的事實:電影本身就是一種設計;因此,構思並使觀眾跳脫出原先的劇本架構,以增添出不同層次與韻味,這些無非是《相愛的七種設計》最值得稱許的部分。儘管本片節奏時有突兀,狂野奔放的影像風格,也大過於故事的流暢度,但透過環環相扣的情愛迷陣,為現實下了一個巧妙註解,都讓本片有著豐富的視野與感觸,說是令人振奮的國片也就不為過了。

本期焦點-【v.480】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