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為戲而脫,為藝術犧牲,一切都值得?


好,那如果我不裸露,我扮醜、扮老來拼演技博上位可以嗎?各位要知道,戲總不能老是只演給美國演藝學院的土包子看吧?



合理的床戲留給我們男女主角走光的餘韻,不合理的床戲留不住離場走光的觀眾。放眼望去多少演員為了戲途、為了磨鍊演技,獻出他們最美的肉體,往一線的位置前進。一個明星她初露星光的時刻,也許同時是她露點的那一部你我都熟知的電影。安海瑟薇拼入圍《愛情藥不藥》卻落馬時曾說:「那曾是個靠脫就能入圍奧斯卡的年代。」



是啊,他們以藝術為名,留下的痕跡是不堪入目的過去,亦是為迎接燦爛未來做準備。曾公開表示不愛裸露的荷莉貝瑞,靠著《擁抱豔陽天》那一場近五分鐘與比利鮑伯松頓的黑白大戰,成為了史上第一位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黑人女性。



對某些女星來說,裸露不見得是劇情需要,也能藉此表現自己的狂放不羈。巴黎初體驗的DVD上面寫著「毫不扭捏、一刀未剪」,正是對伊娃葛林再直接不過的形容詞。



崇尚自然的綺拉奈特莉,也都曾公開表示「我從不介意裸露,也不介意胸部小,我認為剛剛好」,因此也一直是我裸露的口袋名單。



但我還是要說,綺拉真的太瘦了,瘦到沒有弧度的身軀也很難引起慾念。同樣小胸美人的蜜拉喬娃薇琪還較有凹凸,因為她的粉嫩的乳頭比一般人突出...一點點。



裸露是一門學問,同時要看到內在又能看到內涵,非等閒之輩豈能輕易露之?除非你是內外兼具的凱特溫絲蕾,要你說一部她沒裸露的電影很難,但隨口說一部她的得獎片卻很容易,要不然她如何能成為當年《為愛朗讀》、《真愛旅程》創下金球獎首位明星以兩部電影女主角及女配角獎的得獎者呢?



好,那如果我不裸露,我扮醜、扮老來拼演技博上位可以嗎?各位要知道,戲總不能老是只演給美國演藝學院的土包子看吧?莎莉賽隆扮過醜陋無比的《女魔頭》,妮可基嫚貼著假鼻子《時時刻刻》表現沈鬱、個性古怪的女作家。莎瑪海雅克甚至畫上了一字眉,《揮灑烈愛》詮釋率性自然的傳奇女畫家...。OK,她們試過了,也得到大獎的肯定,如雷的掌聲。而現在我們眼中的她們,依舊是神采飛揚、曼妙時尚的外表與氣質,來吸引我們走進戲院一睹她們的風采。畢竟我們懷念莎莉賽隆的五官,妮可基嫚的媚眼,以及莎瑪海雅克的巨乳。



用藝術表達色情,以情色表現藝術。要真的說到犧牲的程度,有時得看導演風格。拉斯馮提爾的片縱使一向以性愛為名,但總使人有不舒服的感覺。很奇怪阿,明明畫面、對白是如此露骨,但配樂與運鏡卻緩慢的將我們推向血泊。好似拿著一根針,從你的龜頭縫到乳頭的那種痛。種種性慾的暗黑面放大十倍呈現給觀眾,讓我們看到乳頭跟龜頭,嚐到甜頭,又狠狠地吃盡苦頭。我想沒有人看過《撒旦的情與慾》不會做噩夢的吧,或甚至有人已對夏綠蒂甘絲柏格的陰部特寫看膩了嗎?沒關係,至少他也讓克莉斯汀鄧斯特靠著《驚悚末日》得獎了,雖然我實在看不懂月亮下全裸究竟從何能阻止世界末日。



也許一時的裸露,讓妳們的乳頭帶給自己好彩頭;但現在許多女星學聰明了,衣服一一穿上,把時間花在專業創作修補裡子。上天堂的捷徑是秀乳房,觀眾無感了之後妳們就只能回套房。在開放的好萊塢,每個女明星對自己的演藝之路能擁有許多選擇權。我們可以不在乎她們裸露的理由,只要能賞心悅目,我們都可以看得很開心,不是嗎?

作者:亨利市

本期焦點-【v.480】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