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分歧者》絕美獨體


這世上不是沒有全才,他們也不是沒有受到壓迫,或許一個擁有極美麗靈魂或極具創意頭腦的青少年,在他的高中的綽號是freak。這也是此部小說對現今世界的美麗人腦做的一種歌頌。



身為一個分歧者,內心必定是矛盾至極。
一方面為自己的與眾不同感到自豪、一方面又為自己的前途感到憂心。

但個人認為,這整個小說的設定根本上就是太簡單了,人本來就不是這麼單純的動物,這種設定是一種陷阱:先設立一個困境,再以原本大家就知道的(比如陰謀、人性或創意)來做最後的大反撲,這樣自然會有耳目一新感;當然若全然否定其價值就太過偏激了,我們還是可以知道這份小說/電影在科幻青少年電影上不僅提供了青少年信心的堅定、也在現實社會上做了最尖銳的反諷。

回到最根本來說,人的群居動物性是一把雙面刃,融入了群體帶來的效益不小,但當妳/你是那個被排斥的人呢?這可衍生到主角的設定,男人的交感神經發達,所以他們生下來就是為了戰鬥,也喜歡結黨,縱觀自古至今的絕大部分有力團體(皇帝、領導者),幾乎都是男性,主角的設定為一個無害的少女,除了發揮到清新的觀感外,也暗示了對自古以來父權/權勢的徹底反抗。



這種以現實社會做創作根源的設定,的確是可以帶來觀者心中的踏實感:少年少女在家庭裡成長→滿懷疑問地跟父母辯論這世上的所有一切→成年後進入大學→體驗到豐富的世界→知識技能變多了在同儕間獲得尊重→反抗權威當了電影裡兩分鐘的英雄→面對同儕的陷害、忌妒→面對愛情→ blahblah

我不喜歡《分歧者》電影這種以生活中的歡悅,和人生的可愛之處博取觀眾認同的手段,既然這是一部設定如此虛幻的創意,就該走得更怪異一點,我想原著小說應該會寫得更冷峻一點吧,不過我還是在她父母雙亡的時候感到眼眶濕了。
而此片對於人在上進努力此一美德的確認上做了最正確的推波助瀾,也讓我們窺視一個清新少女的內心,實為美妙。



這世上不是沒有全才,他們也不是沒有受到壓迫,或許一個擁有極美麗靈魂或極具創意頭腦的青少年,在他的高中的綽號是freak。這也是此部小說對現今世界的美麗人腦做的一種歌頌。

人對於結黨這件事有莫名的執迷,也對於異己派有莫名的排斥;執權者會追尋更大的權力,這無庸置疑;人要面對的問題很多,找到真正的自己也是人活著的價值之一,不過若真的不知道真正的自己,只要找個愛你又知道的人就行了。

作者:步驚雲 【步驚雲】

本期焦點-【v.444】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