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空中救援》使命與信任


每個人都是乘客、每個人都是嫌犯,當兇手就在身邊時,誰才是最大的嫌疑人?還是那個人,就是自己?




聯邦空警化成一般乘客,實際是在值勤保護任務,保護的對象是誰?飛機上的每一個人!那是種至上的使命,美國在遭受911攻擊後,即便經過多年,依然籠罩在陰影中,這部便是以此為背景,當發生劫機危險時,該如何應變與保護所有人全身而退?

 

劇情緊湊懸疑,不到最後一刻,無法得知幕後黑手是誰,每20分鐘將有一人步向死亡,身在四萬呎高空的主角,該如何解除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努力尋找兇手時,自己卻成了兇手的幫兇;美國的強權體制,讓政府擁有睥睨他國的優越,就連遭遇恐怖攻擊時,都規定不和恐怖份子談判,當所有矛頭都指向在執勤的空警時,連恩尼遜如何證明自己的清白與揪出真兇?

 

有點可惜的是連恩尼遜的背景敘述太少,在勾起看倌興趣時,埋了伏筆卻未深入剖析,或許這只是個引子,不影響整個劇情的張力,但會讓人好奇是什麼樣的經歷讓他成為這樣的人──當自己已是身瘡百孔,依然要拚力拯救的動力是什麼?

保護者成了威脅者,在所有人的懷疑下,該如何取得信任與完成使命?令人動容的不僅是提心吊膽的劇情,而是在最惡劣的情況下,主角依然信守自己使命的堅持,因為要保護所有人,所以不能放棄!

 

美國在911之後加強各種守備與把關,承諾民眾將生活在安全之地,此部片卻是種諷刺,人民間的信任、對國家的信任,終有被消磨殆盡的一天,但並非全部皆令人絕望,主角的出現與他的奮力一搏,只要還有一人相信,那僅存的信任亦是微小的光芒,終究能化險為夷,但這畢竟是電影,現實生活中呢?可有背負使命的人,讓人甘願付出所有信任?



精彩刺激的懸疑動作片,吸引人的不僅是節奏流暢亦或炫目身手,而是那背後隱藏的意義,因為相信、因為信任,所以一定要使命必達!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