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墮落》人生就像一碗櫻桃


我以為「愛,墮落」一直在傳遞如此訊息:愛情沒有道理、也不見得長久。睿智的女人們靜靜看著事情發展,流淚了、激動了,也率先冷靜。「We did it all right」,but,what is right?



雖然,人生確如一碗被上帝捧在手裡的櫻桃,下一顆被咬走的會是什麼滋味,妳我都無法預料,享受當下,是許多慌忙的人唯一並期盼做的事,只是並非每顆櫻桃都那般香甜,「愛,墮落」(Adore)銜起男人心中最深沉的假想及渴望,並叼起女人內心最禁忌且煎熬的選擇。

對不該動情的人惹上塵埃,偏又是道德不容的衝動,誰捨得先停下來?又或,誰甘願放掉握在手心的真心?

如果,只是誘惑。

必須講在前面,「愛,墮落」的情感確實是墮落的,即便真切、仍未能見容於當前社會,之所以吸引我,除了禁斷情慾,最主要的原因是那記充滿勾引抗拒又無法自己的吻,誰也不能理解,怎麼幾抹眼神就對上了眼、驟來的夜晚便將一切改變?

伊恩與羅絲那記炙熱的吻,完完全全燒透淺藏的曖昧,不管什麼人,情愫對了、感覺來了,一個吻就能訴說全部。

那應當是所有愛戀男女最期盼的電光石火,卻也是最傷人的分秒,只因對象是閨密的兒子。



我以為「愛,墮落」一直在傳遞如此訊息:愛情沒有道理、也不見得長久。

你我這輩子都可能碰到這樣的愛戀,清楚是不可以的、不可能的,卻偏偏嘗試了,就像火種,一旦燃起就回不了頭,燒到最後只留下餘燼,不會再有從頭再來的機會;可那對男人來說,又是即便會發瘋也想抵抗的現實,沉浸於執著當中的男人,再怎麼也不會相信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他們心底明白、嘴上不說,抗拒歲月的鞭抽,直到某件事情的發生,不得不選擇了,才不乾脆地轉身。

睿智的女人們靜靜看著事情發展,流淚了、激動了,也率先冷靜。

這是一部徹底詮釋戀母情結的電影,也衝擊了女人的心底世界,說到底,心愛的男人仍無法脫離來自宛如汪洋大海的母親懷抱,只是,過度親暱真是童年印象所致,卻也訴說出,到底男人像個孩子,只是依親倘若變成依戀,將會帶來多麼痛苦的衝擊?對於愛著他們的女人們,是多麼不堪又殘忍的憤恨?



可我卻只想到,小孫女的童稚疑惑,竟教我顫慄不已。

墮落的愛其實沒什麼過錯,人畢竟是獨一個體,只是,倫理和社會的桎梏沒法讓人寬待,這部電影使我看見西方世界的坦白,也看到身為人的獨立,與自私,當慾望浪潮湧上之際,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想清楚後而決定愛的縱使是不該愛的,罪孽早已不再。

「We did it all right」,but,what is right?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25】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