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尋找金羊毛,拯救混血營!


奧林帕斯諸神、混血人,神話、魔法與預言, 克羅諾斯、天神宙斯,海神波塞頓、冥神黑帝斯父子情仇, 戰神之女、智慧女神之女、羊男與海神之子,尋找金羊毛, 科爾奇斯噴火牛、波呂斐摩斯獨眼巨人、蠍尾獅、馬頭魚尾怪、妖魔之海主宰卡律布狄斯 一場尋找金羊毛,遇見五大魔物決戰妖魔之海的冒險之旅 也是海神之子波西‧傑克森找回自我與手足

電影《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Percy Jackson and the Olympians: The Sea of Monsters),是改編自全球暢銷奇幻冒險小說「波西‧傑克森」系列的第二集,由於2010年2月改編第一集的同名電影「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在全球上映後口碑並不如預期的好。



所以2013年8月改編自小說第二集的同名電影《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Percy Jackson and the Olympians: The Sea of Monsters),不但耗資一億美元拍攝,導演從 Chris Columbus 換成了Thor Freudenthal,第一集幾位重要配角也都走馬換將,希望能一新耳目。



8月7 日美加上映之後,由於第二集中著重在主角海神波賽頓之子,一位有閱讀障礙的16歲青少男波西‧傑克森的友情、手足之情與對父親的孺慕之情的輾轉起伏,人物刻畫更加鮮明,讓人笑中帶淚,與小說主要讀者群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種種心境產生共鳴。



再加上五大怪物科爾奇斯噴火牛、波呂斐摩斯獨眼巨人、蠍尾獅、馬頭魚尾怪、妖魔之海主宰卡律布狄斯輪番上陣,視覺特效還蠻吸引人,口碑也擺脫了第一集的低潮,就好像電影主角波西‧傑克森在片中,從沒有自信,到打破傳說預言,創造改寫自己未來的轉折一樣逆勢成長!





美國熱門暢銷魔幻小說「波西‧傑克森」系列,由雷克·萊爾頓(Richard Russell "Rick" Riordan, Jr.)所創作。


雷克·萊爾頓(Richard Russell "Rick" Riordan, Jr.),生於1964年6月5日,是奇幻小說《波西傑克森》的作者,他除了是《波西傑克森》的作者外,還是《The 39 Clues》系列第一本《The Maze of Bones》的作者。萊爾頓還曾經以小說《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和《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榮獲密蘇里州的馬克吐溫獎。



萊爾頓早期是一位英文老師及小提琴演奏家,從事教職達十五年之久,對於青少年校園生活及教育識題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和熱情。他同時有兩個孩子,兒子也是《波西傑克森系列》的重要推手。



雷克·萊爾頓喜歡在兩個孩子睡前講希臘神話故事。開始構思波西的故事是在2004年,靈感的產生是源自:有一次,萊爾頓照常在兩個孩子睡前講希臘神話故事,突然他其中一位孩子問道為甚麼他不把希臘神話作成小說,他的靈感突然迸發了。

這趟尋找金羊毛,拯救混血營的冒險之旅,他們將一路碰到蠍尾獅、馬頭魚尾怪、妖魔之海主宰「卡律布狄斯」、獨眼巨人波呂斐摩斯( Polyphemus)與克羅諾斯等神怪,當然還有荷米斯之子,神火之賊路克‧卡斯特倫(Luke Castellan)的挑釁!



電影中花了不少時間刻畫了波西與泰森的兄弟手足之情,還有自我認同的心境轉折,對青少年觀眾來說,會有不少的啟發,當然也觸及了親子之間的溝通問題,不管是海神波塞頓跟混血人波西兄弟之間,一冷一熱的溝通;或是信使之神跟路克之間無法溝通的遺憾,還有波西與克蕾莎之間重拾對等的友誼,跟安娜貝斯之間的純愛,都讓人感受良多。

當然片中關於五大魔物的視覺特效,載著眾人海上冒險的馬頭魚尾怪「看起來像是神話中的海洋生物,妖魔之海的主宰「卡律布狄斯」,看起來像是有著鯊魚鰭造型巨齒的超大型漩渦,住在賽西樂園的獨眼巨人與令人懼怕的克羅諾斯重生,都是整部片讓人看得十分過癮的過程! 想知道海神之子的冒險旅程,就一定要進戲院看大螢幕的電影《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才過癮!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9】 2013/08/23